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故意抹黑阻擋不了中國體育的進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員齊聚五環旗下,為的是用青春、汗水和激情踐行 「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但在當下的倫敦奧運賽場,一些機構和媒體針對賽場爭議事件所採取的雙重標準,卻使公平競爭的原則遭受挑戰。

在自行車賽場,2日晚進行的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郭爽和宮金傑組成的中國隊率先抵達終點,但成績發佈後,中國自行車隊卻無故被判犯規,導致金牌得而復失,隨後又遭到了申訴被駁回且被處以罰款、再次據理抗爭卻得不到答覆的不公正對待。

在羽毛球賽場,包括中國選手于洋、王曉理在內的8名羽毛球選手遭到取消比賽資格的處罰。雖然對於比賽規則的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中國代表團還是表示尊重判罰,但一些西方媒體卻依然借題發揮,有意貶損中國運動員和代表團。

在游泳賽場,當中國小將葉詩文連破紀錄兩奪桂冠,馬上就有個別游泳教練和一些媒體記者無端質疑、紛紛發難,葉詩文獲證清白之後也依然砌詞強辯,但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在泳池連破紀錄卻忙不迭地送上溢美之詞。

判定自行車選手違規既要給出合理解釋、更要統一判罰尺度,指責羽毛球選手消極比賽不能忽略賽制漏洞、更需對違規選手同等對待,而質疑一名游泳選手的優異表現不能「想當然」、更不能先入為主地進行有罪推定。在裁定犯規、指責消極比賽、質疑天才選手方面,採取雙重標準,將攻擊矛頭對準中國運動隊和中國選手,這樣做,用無心之失恐怕很難解釋,刻意打壓、故意干擾可能更接近事實真相。

人們注意到,就在自行車場地上,即便英國選手在奪冠後承認了自己在預賽中利用規則,為了能夠獲得好成績「假摔」,相關機構依然接受了英國自行車協會難以自圓其說的「解釋」,對該項比賽結果不予質疑;而對羽毛球賽場出現消極比賽現象進行客觀分析,新賽制設定不盡合理和處罰決定過於苛刻曾引發廣泛爭議,因此將全部矛頭對準中國運動員顯然有失公允;至於葉詩文遭遇個別游泳教練和一些媒體刻意刁難,則明顯是無知和偏見使然,就連一些西方有識之士都忍不住抨擊這種惡劣行徑。

需要明確的是,遵守比賽規則、規避消極比賽、堅決反對興奮劑,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賽場,是中國體育在參與並推廣奧林匹克運動過程中一貫堅持的準則。但某些機構和媒體在處罰和評判上採取雙重標準,不僅難以令人信服,有損體壇公平正義,更有違倡導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有礙於奧林匹克運動在全球範圍內的推廣和發展。

在倫敦奧運賽場,中國體育健兒摘金奪銀,勢頭強勁。就當我們朝「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邁進時,卻遭遇故意抹黑、雜音干擾。雜音和抹黑出現之後,中國自行車選手一方面據理抗爭,一方面繼續在賽場上穩紮穩打,蒙受委屈卻不失風度和氣度;中國羽毛球選手在賽場上頑強拚搏,以超強實力展示羽毛球運動的魅力;而中國泳將葉詩文則排除干擾、勇於拚搏,孫楊處亂不驚,勇創佳績。中國體育健兒的優異表現,不但在為自己正名,同時也在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做出自己的貢獻。

事實證明,雜音和干擾阻擋不了中國體育的進步。我們渴望在融入奧林匹克大家庭的過程中做出更大貢獻,我們同時也呼喚奧林匹克運動給予中國體育更公正的待遇。我們有充分心理準備,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我們也有堅定信心,一切「盤外招」終將在中國體育健兒的不懈努力和頑強抗爭中不攻自破。

      責任編輯:Shineyo
德媒:中國3950萬人分一枚獎牌      [2012-08-06]
西方為何急於抹黑中國選手?      [2012-08-04]
美聯社路透社記者眼中的葉詩文      [2012-08-03]
李永波:該負的責任我一定負      [2012-08-02]
中國提前鎖定乒乓球男單金牌      [2012-08-02]
外媒:奧運上演美中「新冷戰」      [2012-08-02]
俄官員:中國採用蘇聯體育技術      [2012-08-02]
新華社:葉詩文委屈羽球鬧劇 中國危機公關糟糕      [2012-08-02]
葉詩文用成績回擊外界質疑      [2012-08-02]
8名羽毛球選手被取消奧運資格 印尼韓國申訴      [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