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社:葉詩文委屈羽球鬧劇 中國危機公關糟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從葉詩文無端受到猜疑到羽毛球上演「爭敗」鬧劇,中國奧運代表團在賽場上不斷爭金奪銀的同時,場邊也是風波不斷。

憤怒過,委屈過,爭論過也批評過,現在應該想想,該從這兩件事情中吸取什麼經驗和教訓。

在這兩起事件中,中國選手分別扮演了「受害者」和「作假者」的角色,但「危機公關」都做得比較糟糕。

葉詩文一事源於美國資深教練萊昂納德在葉詩文400米混合泳奪冠後暗示她「難以置信」的表現或與興奮劑有關。新華社記者在外媒炒作此事後立即專訪了游泳隊領隊許琦,後者「美國有天才,澳大利亞有天才,中國為什麼不可以有天才」的反問其實非常有力;反興奮劑專家蔣志學向新華社表示,「美國的菲爾普斯在北京奧運會上得了8塊金牌,也沒人說他用了興奮劑」,這個反駁也同樣到位。

但直到國際奧委會出面支持葉詩文後,中國代表團才首次進行公開回應。對這種無禮的質疑,中國官方其實更應該在第一時間公開發表聲明,理直氣壯地正面回擊,光明正大地表達對無端遭到猜疑甚至歧視的憤怒。

事實上,隨著國際官員的表態,甚至英國退役名將也指責美國教練的質疑是「酸葡萄」;就在羽毛球「爭敗」鬧劇發生當天,英媒已一邊倒地支持葉詩文,連小報《太陽報》都說,「葉詩文勇奪第二金,讓質疑聲變成胡說」。然而羽毛球事件一出,當晚倫敦小報的頭條就變為《中國隊被控「打假球」》,地鐵上記者親耳聽到一些英國人議論此事。中國選手又從「受害者」變為「作弊者」,確實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羽毛球「爭敗」為何會引起軒然大波?只要有小組賽的賽制,比如足球,為保存體力等原因而在實力上有一定保留是能夠為觀眾接受的常態。但這次的羽毛球風波也許超越了這個度,不僅「消極比賽」,而是變成「爭相求敗」;其效果說是足球的「吊射門」或者狠了點,但亦不遠矣。如果能理解球迷們對「吊射門」的憤怒,那也該明白此次「求敗」的負面影響。

事實上,此前在爭奪奧運資格時,外媒對林丹稱傷退賽給陳金讓路也有所質疑;但由於沒有證據,同時世界羽聯繫列賽觀眾不多,關注度遠不如奧運會,所以並未引起多大的反響。大概正因為這樣,中國隊才對此不以為然,最終導致了這幕鬧劇的出現。但這次不一樣,拙劣表演的惡果在眾目睽睽之下,在奧運會這種關注度下被無限放大了。在奧運會上公然違反奧林匹克精神,這是非常錯誤且愚蠢的做法,自然會讓花了不少英鎊進場的觀眾感到受到了愚弄,從而激起公憤,甚至不少人鬧著要退票。「上帝」不幹了,國際組織自然也要追究。

在這種情況下,影響已很難挽回,但中國隊不該放棄申訴。認錯歸認錯,但應該為運動員爭取辯解的機會和權利。既然中國隊辯解稱,羽聯的新賽制在賽前就受到質疑,混淆了運動員的認識,那就該勇於陳訴自己的理由;而且這種情況並無先例,是否一定要被禁賽還在兩可之間。我認為比較好的做法是,一邊深刻道歉,表示違背了奧運精神和職業道德,有愧於觀眾;一邊申訴,抓住世界羽聯賽制的問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表明參加奧運會是運動員一輩子的夢想,希望不要剝奪他們追逐夢想的權利。

申訴不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反而多了一次說話的權利,因為媒體包括外媒總要報道申訴的理由,或許可以因此舀到一些同情分。承認錯誤和爭取權利,這兩者並不衝突;但某些應該承擔責任的人,卻該認錯的不認錯,該爭取的不爭取。

總的說來,對於明顯占理的事情,應該主動引導輿論,搶佔話語權;在不利的情況下,要抓住有利因素,盡量挽回影響。遺憾的是,有關方面這些都沒有做好。

但無論如何,「求敗」違背奧林匹克精神,任何時候都不該發生,這是大原則,中國隊必須重視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Shineyo
奧運會香港代表團下午返港      [2012-08-14]
韓10大集團成倫敦奧運功臣      [2012-08-13]
俄冠軍服藥金牌被撤 中國摘銅      [2012-08-13]
遼足副總女兒代表英國戰奧運      [2012-08-13]
美媒:老外看不懂中國奧運熱情      [2012-08-13]
韓媒總結倫敦奧運會:歷史最差      [2012-08-13]
中國代表團讚倫敦奧運組織出色      [2012-08-12]
倫敦奧運內地金牌運動員將訪港      [2012-08-12]
倫敦奧運中美金牌爭奪白熱化      [2012-08-09]
倫敦奧運爭議判罰拷問賽事聲譽      [201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