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足副總女兒代表英國戰奧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娜:沒想到代表英國參加奧運會!

【文匯網訊】據遼沈晚報報道,劉娜,倫敦奧運會上,英國代表團裡唯一的華人選手,29歲的她已經放下球拍很多年了,但還是憑借自己的實力獲得了代表英國參加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機會。小時候,她和郭焱、范瑛等人一起在國家隊集訓過,現在她自嘲是在歐洲打球的中國人中最差的一個。

出國,純屬偶然

劉娜的父親,是現遼足俱樂部副總劉春義,母親是乒乓球教練,她出生在體育世家。所以5歲多的時候她就被母親帶到了乒乓球檯,「那個時候就是玩,一年多之後我才開始正式訓練,我媽是我的啟蒙教練。」就這樣,劉娜從市體校一路打到了省隊,最後還入選過國家集訓隊,「我和郭焱、范瑛這一批人是一個年齡段的,小時候我贏過范瑛,但是郭焱從來沒贏過,她小時候的球就特別好。」後來,比劉娜更小一批的郭躍等人都衝進了國家隊,劉娜不得不為自己的後路著想了。

2001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劉娜抓住,她來到了北愛爾蘭,從那時起,她就過著一邊打球、一邊學習的日子,當時劉娜還不到18歲。「當時我只想在這呆半年,可後來就一直這樣打下來了。不過我自己在當時已經不系統訓練了,我更多的時候是帶著北愛爾蘭的小孩,教他們打球。」

自嘲是海外兵團中最差的

據劉娜介紹,在中國打乒乓球,如果到了17歲還打不出來,那麼就要為自己找出路了,「要麼特招去上大學,要麼出國去打俱樂部的比賽。但是我哪個都沒選,就開始在這邊讀書、教球。在這邊一年之後,他們才把我的簽證換成了工作簽證,希望我有機會可以代表他們打比賽。」

最開始,由於一直沒有參加比賽,劉娜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我記得我第一個參加的比賽還是一個二級公開賽,因為一直沒怎麼訓練,打了兩場就輸了,那次比賽結束之後,我的世界排名是500多。」最近幾年,劉娜也會在參加比賽的時候和其他的「海外兵團」相遇,但她負多勝少,「我應該是中國在外面打球的這些人中最差的!」劉娜這樣自嘲道。

劉娜和馮天薇、李佳薇等人一樣,都是中國乒乓球海外兵團中的一員,但她確認為自己的性質和他們不一樣,「她們是還想繼續打,但是在中國沒有機會,所以就出來了。我是當時都放棄了,直到幾年前拿到這邊的護照之後才開始正式參加比賽。」

其實最想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

2008年,劉娜拿到了英國護照,但當時她一直都生活在偏遠的北愛爾蘭,沒有機會和英格蘭這邊的選手交流,所以她也沒有入選英國隊。直到2010年的英聯邦運動會,代表北愛爾蘭隊出戰的劉娜在同英格蘭的交手中一人獨拿兩分,從而奠定了自己在英國隊中的位置。

劉娜只代表英國參加了乒乓球女團的比賽,在此前的女單資格賽中,劉娜就差一場勝利而無緣正賽。「其實我當時也沒想太多,只是想團體能報個名就可以了。我媽說我心理素質不好,意志還不堅定。其實在奧運會之前訓練的時候我也確實想過放棄,但最後還是挺過來了。」在奧運會上,英國隊的三名選手排名都不是很高,所以他們在首輪就遭遇了強大的朝鮮隊,最終英國隊0:3失利,劉娜也輸了一場,「對手太強,贏我的那個人當年還贏過王楠。」

在本屆奧運會上,劉娜是應該代表團中唯一的一個華人,「說真的,其實並沒有什麼感覺。小時候練球的時候,大家都想當世界冠軍,但現在才知道,世界冠軍哪那麼好當?代表英國打奧運會,我之前也沒想過。其實,我還是更想代表中國打奧運會,但是沒機會!」

手記:理解戴利,也同情丁寧

英國跳水神童戴利對中國運動員有過這樣的評價,「中國運動員不上學,也不和家人在一起,一天訓練7個小時,沒有生活。就是這麼一條中國跳水運動員的傳送帶,他們一直工作到損毀,然後下一個出來接著訓練。」

劉娜先後經歷過中國和英國的訓練,她對此感觸頗深,「我覺得要想運動員出成績,還是要有這樣的模式,可能有的一些過於嚴格了,但教練們有教練的壓力,領導也有領導的壓力,所以才會那樣做。要不然中國乒乓球能這麼強大嗎?」不過,在英國生活了11年的劉娜在教乒乓球的時候,卻不敢用中國教練的手段,「我帶小隊員,都要哄著他們,稍微累一點,人家就不來了!」

說起戴利,劉娜一下子想起,「我才想起來,在奧運會開幕式的入場式上,在英國的運動員方隊裡,他就在我前面,有很多人都找他簽名。」

倫敦奧運會女單決賽的時候,劉娜正在訓練,她是在訓練館看的比賽直播,「挺同情丁寧的,她很可惜,就差一個奧運會金牌就可以大滿貫了。不過,李曉霞也不容易,我記得我國家選拔隊的時候,她是我的下一批,都這麼多年了,她還能堅持著。」

奧運會後,劉娜將選擇回國,「小時候想出來,想離開父母。現在年紀大了,倒是特別想家,想我的家人。所以我月底就會回國,之後會一直在中國生活。」

      責任編輯:Sunshine
美媒:老外看不懂中國奧運熱情      [2012-08-13]
韓媒總結倫敦奧運會:歷史最差      [2012-08-13]
中國代表團讚倫敦奧運組織出色      [2012-08-12]
倫敦奧運內地金牌運動員將訪港      [2012-08-12]
倫敦奧運中美金牌爭奪白熱化      [2012-08-09]
倫敦奧運爭議判罰拷問賽事聲譽      [2012-08-09]
田管中心:劉翔受傷純屬意外 沒有人強迫他出賽      [2012-08-08]
媒體曝劉翔手術推遲至明天進行      [2012-08-08]
外媒:西方正失去體育霸主角色      [2012-08-08]
美媒:菲爾普斯承認在泳池撒尿      [201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