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企大規模擴產或衝擊全球稀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資源巨頭鉬礦公司目前正實施大規模擴產計劃,業內人士認為這將對全球稀土市場產生衝擊。

 據新華社報道,在召開的第四屆中國包頭稀土產業(國際)論壇上,美國資源巨頭鉬礦公司開發執行副總裁Doug Jackson介紹說,目前鉬礦公司正在實施擴產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投產,預計到2013年該公司的稀土年產量將增加到4萬噸,在全球總產量中的比重將由目前的4%左右擴大到30%以上。

 去年,該公司的稀土產品產量在5000噸左右,其中近60%的產品向日本出口。

 從1952年起,鉬礦公司開始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南部的芒廷帕斯礦山生產稀土,其產量曾一度佔全球的70%以上。上世紀80年代,隨著中國稀土生產量快速增加,鉬礦公司由於缺乏成本優勢在市場競爭中漸顯劣勢,加上環境等因素,該公司在2002年關閉了礦山。

 受國際市場稀土供應趨緊、行情上漲等因素影響,鉬礦公司於2009年重新開始運營。

 「在國際市場和中國市場,過去稀土產品的價格差比較大,目前兩者越來越接近,鉬礦公司的產品將有一定的競爭力。」Doug Jackson說。

 近年來,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一些企業在運作中國之外的稀土貨源開發和加工項目。其中,美國鉬礦公司的稀土開發項目目前是規模最大的外國稀土資源開發項目。

 Doug Jackson說,鉬礦公司目前開發的稀土礦山中,除了有輕稀土資源,還有品位約為1%的重稀土資源。「雖然重稀土的品位不高,但是年產量達到4萬噸後,重稀土的產量也能明顯增加。」

 全球最大的單一稀土生產企業包鋼(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忠等中國稀土業人士分析說,隨著鉬礦公司等外國企業重啟或進軍稀土資源開發,預計未來幾年內,全球稀土生產格局將有一個大的調整。

 張忠說,屆時,中國供應全球90%以上稀土產品的局面將被改變,短期內這將對稀土市場產生衝擊,但是從長期看,這有利於全球稀土產業良性發展。

 此外,部分稀土行業人士在論壇上指出,今後一個時期,盡可能地禁絕私挖濫採和非法加工稀土的行為,是解決稀土市場平穩發展、資源非法外流等問題的關鍵。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蘇波也在論壇上表示,下一步,中國將繼續開展稀土專項整治工作,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馨瑶
韓朝推進共同開發稀土      [2012-07-23]
中國嚴管稀土 迎戰歐美日纏訟      [2012-07-23]
美歐日與中國稀土之爭磋商未果      [2012-06-29]
歐盟促WTO反對中國限制稀土      [2012-06-27]
稀土白皮書向全球展示中國態度      [2012-06-25]
中國首份稀土白皮書引外媒猜忌      [2012-06-22]
中國回應稀土價格操縱等疑問      [2012-06-20]
2011年中國實際出口稀土1.86萬噸      [2012-06-20]
WTO批華限稀土 貿易政策不透明      [2012-06-13]
日媒:WTO開會批中國限稀土出口      [201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