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羅姆尼選賴恩 欲對華強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美國大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11日早晨正式宣佈挑選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保羅.賴恩(Paul Ryan)作為其競選搭檔,也就是副總統候選人。顯然,羅姆尼是希望借助賴恩在削減開支和財政赤字上的強硬立場,贏得共和黨的基本盤,但在外交政策方面卻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一般而言,美國副總統對總統的外交政策會起到至關重要的影響,從戈爾到切尼再到拜登,都是如此。尤其是切尼,10年前幾乎左右了小布什第一任期內的外交政策,與當時的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一道,成為新保守主義的旗手。

作為一個在外交上基本沒有經驗的年輕眾議員,42歲的賴恩成為同樣沒什麼外交經驗的羅姆尼的搭檔,多少有點出人意料。但如果翻閱賴恩原先對外交政策的表態和投票記錄,可看出賴恩實際上在世界觀上傾向於新保守主義,這與他在經濟上堅持小政府、減開支的理念存在一定的矛盾。

具體到對華政策上,我們可以預期,如果羅姆尼當選且賴恩在外交上發揮影響力的話,羅姆尼政府會推動在戰略上防範中國崛起,在經濟上擴大對華接觸的政策,而羅姆尼提出的要在入主白宮第一天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者」的「豪言」更可能只是一個「壯語」。觀察賴恩當選國會眾議員14年來有關中國的投票記錄,會發現他在貿易和匯率方面基本都做出有利於美中交往的決定,而在人權、西藏、勞工、對華武器禁運等方面都主張對華強硬。

2000年和2001年美國國會討論是否應當給予中國正常貿易關係地位時,賴恩都投下了贊成票;2010年9月在眾議院匯率議案的投票中,賴恩投下了反對票,也就是反對通過施壓中國,逼迫人民幣盡快升值。

賴恩在外交政策的記錄很少,但2011年6月在美國《標準週刊》,賴恩闡述過他支持美國「例外主義」的外交觀。他說:「一個沒有美國領導的世界將是更混亂的地方,一個我們影響力更少,我們的公民面臨更多危險、更少機會的地方。花點時間想像一下由中國和俄羅斯領導的世界吧。」

賴恩說:「美國是一種思想,是第一個如此建立的國家,這種思想很簡單,我們的權力是上帝和自然給的。它們在政府之前就自然發生了。」

賴恩進一步指出:如果相信這些權力是普世人權,那就很清楚地形成外交觀的基礎,它將導致你拒絕道德相對論,這就會使你反衝那種持續存在的對任何遏制和否認自由國家的道德冷漠感,不管這個國家對美國多麼友好,或者包容其統治多麼符合美國利益。

由這種闡述中可看出,如果賴恩在美國外交上發揮主導作用,一定是站在道德制高點對中國人權和其它事務施壓的「美國例外主義者」,雖然持這種觀念的人在美國絕不是少數。

儘管賴恩在削減預算開支方面表現得很強硬,幾乎成為與奧巴馬政府「死扛」的旗手,但談到削減軍費開支,賴恩卻是另外一副面孔。他一方面說自己對小布什政府時期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感到可怕,但那時候只是隨大流投了贊成票;另一方面,他提出的2013年預算案,建議縮減給國務院和美國國際發展援助署的國際事務經費將近50億美元,而繼續增加軍事開支。

賴恩削減開支的重要想法是在醫療照顧、社安金等政府福利項目上動刀,他甚至提出以代金券取代現有的免費醫療照顧計劃。這恐怕會成為民主黨人猛攻其軟肋,以拉攏中下階層民眾的把柄。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最近建議羅姆尼,要吸取麥凱恩選佩林做副手的教訓,在挑選副手時要選有經驗的人。羅姆尼的做法顯然不是這,從目前各方反應看,似乎共和黨內部對這種選擇也有歧見,此間媒體稱羅姆尼是在進行「大賭博」。

      責任編輯:葉蓁
羅姆尼選定保羅·萊恩為副手      [2012-08-11]
羅姆尼將於11日公佈副手人選      [2012-08-11]
羅姆尼顧問指責奧巴馬陣營廣告      [2012-08-11]
羅姆尼離間奧巴馬與克林頓關係      [2012-08-08]
奧巴馬羅姆尼互批對方叛美親華      [2012-07-27]
美民調:拼經濟奧巴馬落後羅姆尼      [2012-07-25]
羅姆尼:當選後定中國操縱貨幣      [2012-06-02]
奧巴馬首度開腔抨擊羅姆尼      [2012-04-04]
美總統候選人:俄是美頭號敵人      [2012-03-27]
美初選羅姆尼攻陷奧巴馬老家      [201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