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周克華搶錢花在家人身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新聞1+1》8月14日播出《重慶:四天四夜的追捕!》,以下為內容實錄:

 (節目導視)

 解說:

 8年時間,跨越3省,作案10起,殺害10人,公安部A級通緝嫌犯周克華今早被警方擊斃。

 擊斃周克華民警周縉:

 當時我們距離他只有三米了,相互開始進行槍戰,對射,他一共向我們打了三槍,我們就向他開了四槍,然後就看他倒在地上。

 解說:

 干警停止休假,全警動員,全警參戰,市民積極參與,提供線索,凶殘狡猾的搶劫殺人嫌犯周克華無處可逃。

 (字幕提示:公安部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

 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

 沙坪壩區公安局便衣蹲守民警王曉渝、周縉在沙坪壩區童家橋附近發現周克華蹤跡,立即包抄上前。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注——重慶:四天四夜的追捕!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今天早上重慶警方擊斃了周克華。那麼就在四天前,周克華在重慶沙坪壩一家儲蓄所前製造了一起持槍殺人搶劫案。如果把這一起案件算作內的話,那麼在過去8年時間裡面,他一共持槍作案10起,打死了10人,打傷6人,搶了巨額的財務,還有一支自動步槍。那麼在過去的幾天時間裡面,重慶警方經歷了哪些破案的細節,我們今天就來關注。首先我們還是來關注今天下午的一次新聞發佈會。

 (字幕提示:2012年8月14日16:30)

 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

 我局調集近萬名公安、武警等精幹力量,投入搜索犬110條,巡查車輛419輛,冒著40多度的高溫酷暑,對歌樂山進行全面圍捕。

 解說:

 為圍捕嫌犯周克華,幾天來重慶警方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終在今早獲得了回報。

 黃偉:

 在電視台連續滾動播出通緝令,並印發通緝令186萬餘份,力求做到家喻戶曉。在重點區域召開村、社幹部大會,發動群眾提供線索。對長途汽車、公交車、摩的駕駛員等4萬多群眾進行了發動。連日來,警方接到市民各類舉報線索700餘條。

 解說:

 公安干警、武警戰士、駐渝部隊官兵、普通市民各方參與,形成合力,今天早晨6點40分左右,民警終於捕捉到了周克華的蹤跡。

 黃偉:

 沙坪壩(區)分局便衣蹲守民警王曉渝、周縉在沙坪壩區童家橋附近發現周克華蹤跡,立即包抄上前,周克華非常警覺,感覺被民警追蹤後,加快步伐向小巷逃竄。看到兩位民警緊追不捨,周克華突然掏槍轉身向兩名公安民警射擊,兩名民警果斷開槍還擊,當場將其擊斃。經過對其指紋和NDA進行檢驗,確認其系周克華本人無疑。

 解說:

 從最後一次犯案到被擊斃,四天時間,90多個小時,今天凌晨的消息可謂是大快人心,尤其是對於重慶市民來說,終於可以放下緊張焦慮的情緒了。而四天時間,警方橋悄悄進行的嚴密佈控,也有著深思熟慮的考慮。

 中央電視台記者王興義:

 在8月10日周克華持槍搶劫殺人之後,實際上在第二天8月11日重慶警方就在嚴密佈控之下,在一家商場發現了周克華的蹤跡。那麼通過調取監控錄像,經過一些圖像專家的分析,確認了這個在商場遊蕩的人就是周克華本人,所以重慶警方一方面在山林繼續加大搜查的力度,實際上給他起到一種假象的作用,名修棧道,暗度陳倉,實際上是重慶警方秘密部署了許多個四人一組的秘密小組以密制密,伺機等候周克華再次出現,也就是今天上午的6點45分,周克華終於出現在了民警的視線中。

 董倩:

 剛才我們在電視機屏幕上看到的是記者王興義在稍早前做的報道。接下來我們再馬上連線他,來瞭解一下他瞭解到的有哪些更不為人所知的細節。興義,你好,首先為我們介紹一下,因為我們知道罪犯嫌疑人已經被擊斃了,那接下來警方要做的工作重點是什麼,他們要關注的是什麼?

 王興義:

 今天犯罪嫌疑人周克華已經被擊斃,我們也找到專案組的負責人瞭解了一下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什麼。重案組一方面要確定除了已經並案的10起案件之外,還有沒有周克華有可能涉及到的案件,還要通過他的DNA,通過他的指紋,以及通過他槍的彈道的分析來進一步做比對,看看周克華還有沒有其他的涉案案件,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因為周克華曾經搶過一支槍,那麼這支槍到目前為止,警方還沒有搜查到。那麼下一步警方的另外一個工作重點就是繼續追查這支槍的下落。

 董倩:

 興義,剛才你提供的一個細節引起了我的興趣,你說他搶劫到的那把槍還沒有找到下落,那麼他在和重慶警方相互射擊的過程中使用的那把槍又是從哪兒來的,現在有沒有解釋?

 王興義:

 實際上今天周克華在跟重慶警方對射其中的這兩把槍是他作案8起所使用的槍支,警方在經過彈道的比對之後並案了8起案件,另外一支槍是曾經是用在另外一起案件中,但是從DNA的比對來看,這9起槍案都有周克華的NDA比對樣本。

 董倩:

 那接下來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根據媒體報道,我們知道在擊斃的現場除了有槍械之外,還有少量的現金,那麼人們也關注這個人所搶劫來的錢的去向,還有關於這些財產的一些信息,警方給出的一些是什麼?

 王興義:

 我們從警方瞭解到,周克華在這些搶劫案中一共搶劫到的現金是55.5萬。那麼據警方給我們介紹,周克華這個人也是非常地節儉,平常沒有大的開支和花銷,他搶劫的這些費用主要還是花在他的家庭上。那麼到目前為止,警方已經把這55.5萬的現金追回了6萬元,其實這55.5萬,周克華雖然花在了他自己的家人身上,而他搶劫的對象和目標都是一些無辜的人士,他們可能剛從銀行走出大門的一瞬間,還不知道有什麼情況的時候就已經被周克華殘忍的殺害,搶走了他們的這些現金。

 董倩:

 好的,謝謝興義給我們提供這些的有意思的細節。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在今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重慶的警方包括公安部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數字,這些數字讓我們看到警方在跟這樣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博弈的過程中使用了多少人力、物力,還有財力。那麼先看8月10日以來,懸賞50萬,印發通緝令是186萬,發動長途汽車等等交通工具的駕駛員4萬多群眾來提供線索。針對核心圈調集了近萬名武警、公安的精銳力量。投入搜索犬100多條、巡查車400多輛,開展了集中清查行動將近8萬次。這是四天以來的數字,那麼開展集中清查行動是8萬次將近,還有設武裝檢查站289個,市民舉報了各種信息線索700餘條。這些數字表明,一方面這個案件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社會的影響非常非常大。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從數字看出來警方是一定下了決心是要把這個人給逮住。另外在今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警方也特別對參與的這些市民表示感謝,因為沒有他們提供的這種線索,恐怕這個人到現在也不會是這樣一個結局。那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今天下午公安部對在偵破這個案件中提供一個重要線索重慶市民給他獎勵10萬,重慶市公安局也給這個市民獎勵了50萬。在這裡,我們真的要對這個人表示感謝,因為沒有他,恐怕也沒有今天早上對周克華的擊斃。

 剛才我們也說到,在過去的8年間周克華一共作案10起。那麼接下來我們不妨一起來回顧一下這都是一些什麼樣的案件。

 解說:

 今天重慶8·10持槍搶劫嫌犯周克華終於在重慶被警方擊斃,至此從2004年至今他在8年間所犯下一系列劫持殺人案件也全部告破,回顧這一系列案件,發生在今年1月6日的南京劫案,因手段凶殘就已經引發了社會的強烈關注。

 片中解說:

 2012年1月6日上午,南京市下關區某銀行門口發生一起搶劫殺人案,據現場目擊者稱,當時是2名男子來到銀行的4號窗口取錢,一共取了20萬元的現金。隨後一名男子留在銀行辦手續,另一名男子帶著20萬元錢出門準備上車。在離開銀行大門大約30米左右,一名男子衝至取錢人面前,對其頭部打了一槍。

 解說:

 南京媒體的報道說,該案發生後迅即引起省市兩級公安機關的高度重視。輿論注意到江蘇公安廳廳長及南京市公安局局長都在案發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而南京市公安局也在第一時間召開了新聞發佈會。

 字幕提示:2012年1月6日

 工作人員:

 經偵查,這起案件串並此前發生在重慶及湖南長沙市的持槍搶劫案件,目前南京警方已在全城進行布控,正全力以赴開展緝拿工作,同時也懸賞10萬元人民幣,請市民積極提供破案線索。

 解說:

 隨後警方確認,1月6日的南京搶劫殺人案與之前發生在長沙市的一起搶劫殺人案是同一人所為,兩地公安迅速展開合作。湖南警方派出的工作組也迅速趕往南京協助辦案,並將掌握的案件信息和犯罪嫌疑人視頻資料提供給南京警方。1月7日,南京警方從懸賞金額從10萬元追加至15萬元,並啟動關城門搜捕方案,並將尋訪等級提至1級,全市1.3萬名民警被發動起來,在省際主次幹道、全市火車站、汽車站、碼頭設點排查,並出動兩架警務直升機展開空中巡查,而通緝令更是張貼到城市裡的任何一個角落,南京市110也曾一天接報243條舉報線索。

 1月9日,案件發生第三天,公安部在南京召開「1·6」案件協調會,將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列為第一號案,並要求蘇、湘、渝三省公安機關加大偵查力度,其他省市公安機關做好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所轄省市的準備,全力開展防控工作。隨後,1月12日南京市警方再次發佈懸賞通告,將懸賞金額提升到20萬,而合肥、江西、海南、四川等地各地警方發佈的懸賞總額已突破300萬元。然而周克華還是逃脫了重重圍捕,直至8月10日在重慶再次犯案。至此,凶殘狡猾的周克華8年間共犯案10起,10名無辜民眾被殺害,6人受傷。

 字幕提示:

 重慶,2004年4月22日槍殺一取款女職員,槍傷1人,劫持金額:7萬。

 重慶,2005年5月16日槍殺取款夫婦,造成2死1傷,劫持金額:17萬。

 重慶,2009年3月19日槍殺一部隊哨兵,並搶走步槍一支。

 長沙,2009年10月14日槍殺槍殺一中年男子,遇害人身中6槍。

 長沙,200年12月4日槍殺一取款男子,劫持金額:4.5萬。

 長沙,2010年10月25日槍殺一公司經理,劫持手提電腦一台。

 長沙,2011年6月28日槍傷一男子,致其頭部、腰部負傷。

 南京,2012年1月6日槍殺取款男子,劫持金額:20萬。

 重慶,2012年8月10日槍殺取款女職員,槍殺2人,劫持金額:20萬。

 重慶,2012年8月10日槍殺一鐵路警察,遇害人身中三槍。

 董倩:

 周克華是一個老道的慣犯,今天我們也看到這樣一個報道,犯罪心理學家李玫瑾這樣分析這樣的一個犯罪嫌疑人,他說他的心理素質非常地穩定,而且遇事非常冷靜,相對於其他的罪犯來說,他的智商也比較高。在跟警方博弈的這8年的時間裡面,作為警方他們經歷了哪些波折?又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和難點?接下來我們就連線公安部這次案件專案組的負責人、刑偵專家劉忠義先生,他此時就在重慶,他一直參與了這個案子的偵破工作。劉先生您好,首先我們有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知道,在這8年的時間裡面牽扯到的各個省市,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還有財力,另外也一直對這個事情是高度關注,雖然他的智商比較高,但是為什麼我們用了8年相對比較長的時間才破獲,什麼原因?

 公安部專案組負責人刑偵專家劉忠義:

 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些原因,比如說犯罪嫌疑人的狡猾,他對案前事先設計,他是設計型犯罪,預謀長度比其他犯罪人要高,他作案的時候要事先潛入這個城市,而且事先踩好點,再選擇好逃跑的方向以及所要乘坐的交通工具。總體設計好了之後,還要前後的實際踏查,這樣他避開案件的初期警察正常的圍捕等等,他細心作案之後他感到可以了才去作案。這是一方面,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的精心設計。

 第二個,個人特徵。那麼他作案的時候,往往對自己多方面個性特徵進行了偽裝。比如說他作案的偽裝程度很多,他為了迴避視頻,戴帽子、戴手套、戴眼鏡、戴口罩等等,逃跑的時候更換衣服,更換其它的服裝,那麼他在逃跑之後,又不像其他犯罪人。

 董倩:

 劉先生,我想問您一下,你剛才提供他的這些特徵,他對於你們的偵破帶來的難度有多大,因為恐怕作案的人只要經過這些精心設計的時候,恐怕你們都會面對這些難度,為什麼捕獲他要用了這麼長的時間?

 劉忠義:

 他設計僅僅是一方面,主要是他為了逃避我們正常的城市的排查,像公安機關往往在發案以後,正常排查正常的居民區以及旅店業等等正常人居住的地方,但是他恰恰避開了這些正常人居住的地方。他居住的地方是城市內或城市周邊的山區,白天他把帳篷收起來,隱藏好,晚上把帳篷再支起來,這樣在我們正常的排查之中,我們在城市裡就查不到他。

 董倩:

 就是他的反偵查能力是非常強的。

 劉忠義:

 對。

 董倩:

 劉先生,稍後我們會有更多的問題給您,接下來我們會繼續跟您連線。

 那在8年的時間裡面作案10起,由於他是流竄作案,在重慶、長沙,還有南京,可能他的行蹤很難去捕捉,但是這個案件破獲之後,有哪些東西是可以被我們今天很多人來給我們提一個醒的,我們來繼續關注。

 解說:

 屢屢犯案並屢屢得手,過去幾在,在長沙、在重慶、在南京,周克華的每一次瘋狂作案,手段都是極其冷血和老練,而他在犯罪地點的選擇上也有著明顯的特點。

 劉忠義:

 作案的時候都選擇一些城市比較繁華、複雜的地段去作案,那麼這個時候即使公安人員來了,他持槍,一般公安人員也不好開槍,因為怕傷及無辜老百姓。在他作案之前潛入城市,用很長的時間去踩點。

 解說:

 「8·10」重慶搶劫案,在警方發出通緝令之後,周邊群眾才回想起來,其實犯罪嫌疑人周克華在案發之前曾多次出現在案發現場周圍。

 案發現場周邊商戶:

 實際上他在7月份就來過這裡,經常坐在我們這裡耍,我們看見他好多回了,他好像很喜歡小孩,他看我家的孩子,就這麼看著,也不眨眼睛,看了兩分鐘,我也盯著他看,最後我把他盯走了,最後他就到銀行那裡坐了大概十分鐘,我還想這是個瘋子啊。

 記者:

 那個人給您的印象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案發現場周邊商戶:

 有點高有點瘦,沒什麼表情,也不笑,也不說話,很悶的。

 解說:

 從之前南京、長沙的案發現場錄像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一次犯案,周克華事先都會進行踩點,在案發當天他也會早早的進行準備。

 (字幕提示:2009年12月4日長沙搶劫案)

 片中解說:

 畫面顯示在2009年12月4日上午9點46分左右,犯罪嫌疑人就出現在案發現場,犯罪嫌疑人時而在附近徘徊並四處張望,時而蹲坐在草坪上。11點23分左右,受害人的黑色轎車停靠在了案發位置,犯罪嫌疑人則坐在了附近的草坪上。11點30分,慘劇發生了。

 解說:

 從他的幾次犯案記錄看,周克華所瞄準的對象往往是從銀行剛取出大筆現金,並且沒有防範的客戶。今年南京和重慶兩起案件,這些受害人無一例外都被周克華以極其殘忍的方式殺害。

 (字幕提示:2012年1月南京搶劫案目擊者)

 江蘇南京目擊者:

 人家瞄好他了,那個槍就對著頭打,近得很,就這樣。

 解說:

 攜帶20萬元現金,剛剛離開銀行才30米遠,辦理取款業務的市民就這樣瞬間被奪命。就在這起南京搶劫案發生的第二天,我們也注意到南京當地的銀行通過媒體向市民發出提醒,在進行大額取款時最好有至少一人以上同行陪護,並且能用轉賬匯款等方式的盡量不要用現金。此外,市民如果取大額現金也可向警方申請護送。

 董倩:

 這個案子已經破了,但是有些問題我們應該有必要再重新思考一下,比如說銀行的這種提醒,個人的防範是不是有必要加強一下呢?接下來我們繼續連線專家劉忠義。劉先生,剛才我們短片也提到了,上次南京銀行搶劫案件發生之後,南京銀行有一個提醒。另外,在2009年的時候江蘇省公安廳就有這樣一個舉措,就是市民和單位到銀行去存取大額現金的時候可以撥打110申請警察免費護送。雖然說大額現金在這個規定裡面好像沒有到底多少算大額,但是銀行普遍認為大額可以是5萬。那麼您認為像這種舉措有沒有可能去在更大的範圍內把它給普及開來?

 劉忠義:

 我想應該這麼辦。因為老百姓去取個錢或者用來做什麼,這些錢都是不容易來的,那麼這個錢不保護好,讓犯罪嫌疑人搶去,尤其有時候生命還受到威脅,所以有時候感覺到不保險,除了自己增加警惕以外,還要求助比如說增加人,或者說剛才您說的要求公安機關的保護,我們公安機關隨時可以出警,這都沒有問題。那麼還可以請求銀行保安護送一段,這都可以,這樣別給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機,減少案件的發生。

 董倩:

 他是提供了一種可能性,但是在現實中如果把他能落到實處,有沒有可能在各個地方都是這樣?比如他說大額現金是5萬的話,是不是公安機關相關的人員願意去,或者說市民從他們的角度是不是願意提供,願意去給公安機關提出這樣的要求,您怎麼看?

 劉忠義:

 我們後來搞了一下調研,南京案發生以後,南京搞調研之後,認為很多老百姓不願意打這個電話,一是感覺到麻煩。第二感覺到沒必要。所以正因為這種想法,讓警方提供保護的很少。同時警方也確實受到警力的制約,但只要有老百姓的需要、老百姓的要求,我想再忙,為了保障安全,我們還是會出警的。

 董倩:

 好的,謝謝您劉先生。

 通過今天的案件,我們看,雖然案子已經破了,但是通過剛才劉先生的介紹,作為市民,恐怕這種案件是突發性的,也許它不可避免,但是作為我們要加強防範。

 好,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責任編輯:馨瑶
警方從周克華身上搜出2張電影票      [2012-08-15]
重慶一女孩與男友逛街時遇到周克華 向警方舉報      [2012-08-15]
蘇湘渝系列槍擊案犯周克華覆滅記      [2012-08-15]
兩名擊斃周克華特警:最初想活捉      [2012-08-15]
悍匪周克華人生最後93個小時      [2012-08-15]
重慶警方:周克華被擊斃非自殺      [2012-08-15]
周克華3米內與2民警互射7槍      [2012-08-15]
市民提供周克華線索獲獎60萬元      [2012-08-14]
周克華每次作案前與女友交流      [2012-08-14]
周克華作案槍支從緬甸入境      [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