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人保釣聯盟或組織第二波出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7名香港「保釣」人士駕駛保釣船「啟豐二號」排除日本海上保安官的阻擾,昨天下午成功登上了釣魚島,他們插上五星紅旗宣誓了主權。但隨後,日本沖繩警方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登上釣魚島的5名中國香港「保釣」人士。

 14位保釣人員全部被日本扣留 中方要求無條件放人

 北京時間昨晚20點30分消息,在抓扣5名保釣人士之後,日本海上保安廳又用兩隻巡邏船「夾持」保釣船,控制其航向,並對船上另外9名保釣人士進行詢問。至此,保釣船「啟豐二號」上的14位人員全部被日本方面扣留。

 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昨晚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並與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

 那麼日方的態度又是怎樣的?一夜過去,這14位被日方扣留的人員情況如何?《人民日報》駐日本記者劉軍國發回了最新報道。

 劉軍國:據我現在所瞭解到的情況是,被日方扣留的14名中國人被移送到沖繩本島接受警方的問詢。據沖繩縣相關負責人介紹,14名中國人現在是安全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天晚上連夜在首相官邸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將依法嚴肅處理,官房長官籐村修也表示,他對儘管再三警告仍強行上岸深表遺憾。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15日晚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召至了外務省提出了抗議。

 有媒體分析,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艦展開問詢,然後判斷是否把他們送往檢方或者移交入國管理局辦理強製出境手續。

 據日方今天早上凌晨4點的最新消息,這14名人有可能在今天(16日)開始正式被問詢,17日左右正式遣送回中國。

 我國自古擁有釣魚島主權 彈丸小島具巨大價值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將根據「日本法令」進行嚴肅處理。可事實是,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日本「依法」,「法」從何來呢?

 釣魚島列島是由釣魚島、黃尾嶼等八個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土地總面積約6.344平方公里,距溫州市約356千米、基隆市約190千米,目前隸屬於中國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裡管轄。這些島嶼在地質上都是台灣北部近海的觀音山、大屯山等海岸山脈延伸入海後的突出部分,為台灣島的附屬島嶼。

 中國有關釣魚島的最早文獻出自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的《順風相送》,稱該島為「釣魚嶼」。1893年十月,慈禧太后下詔將釣魚台島賞給郵傳部尚書盛宣懷,詔書中寫道:「盛宣懷所進藥丸甚有效驗。即將釣魚台、黃尾嶼、赤嶼三島賞給盛宣懷為產業,供採藥之用。」從此完全可以證明我國歷史上對釣魚島的主權。

 由於釣魚島列島缺乏淡水,因此島上沒有長住居民。1972年美國將其「行政管轄權」連同琉球一起「交給」日本,中日釣魚島爭議由此產生。

 自1970年代開始,華人民間團體曾多次展開宣示主權的"保釣運動"。昨天,民間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但他們都被日本軍警無理扣留。而釣魚島作為釣魚列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也只有約4.3平方公里,島上尖峰突起,土層基薄,缺乏淡水。山茶、棕櫚、馬齒莧隨處可見,仙人掌遍地叢生。生存環境較差。

 但就是這樣一個彈丸小島,日本政府卻一再挑起事端,分析起來,原因主要有如下幾點:

 一是石油價值:東海大陸架石油前景豐富。

 二是大陸架劃界:釣魚島列島在海洋劃界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三是戰略交通位置:釣魚島附近海域是一條十分繁忙的海上大通道,誰控制釣魚島誰就控制了海上通行權。

 保釣聯盟秘書長:48小時內難放人將發動全球華人力量

 有日本媒體分析,理論上48小時之內這些保釣人士會被遣送回國。面對日本首相的壓力,這14名中方人員在48小時之內回國的可能性有多大?昨天深夜世界華人保釣聯盟也在緊急的行動,商討我保釣人士被扣押之後的應對之策。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秘書長李義強對昨天的會議內容進行了介紹。

 李義強:在昨天晚上的會議上,我們就這個事件總結了大致幾點,第一,我們相信政府有這個能力處理這個事件。第二,我們世界華人保障聯盟將全力支持配合政府解決保釣人士被扣事件。第三,我們將發動全世界華人的力量,利用世界華人保障聯盟的平台向全世界華人華僑呼籲關注此事。

 記者:今後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的工作重點是什麼,是不是仍然會組織類似的保釣行動呢?

 李義強:我們工作重點不變,釣魚島的問題一天不解決,我們的宗旨、我們的行動都不會停止,特別是在這個事件解決過程裡面,如果日本人堅持不放人,我們有可能會組織第二波、第三波的具體的出海行動。

 比如我們組織一些保釣人士到日本領館進行抗議活動。

 日本媒體說的是48小時放人,我覺得目前的情況跟2004年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現在日本在與韓國稱的獨島之爭上丟了面子。

 另外,我們這次行動是公開行動,據我從日本瞭解到一些消息,日本這是嚴陣以待,當時調集了60多艘船隻。日方之前得到的消息是兩岸三地共同展開行動,後來在14號晚上確認是一條船,他們當時把船隊撤出去了一部分。在這個大失面子的時候讓他們在48小時放人,他們面子會丟得更大,所以日方肯定不會那麼做的。

 記者:也就是說您認為48小時之內放人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是不是?

 李義強:對,要是有可能的話也會放了記者和一些船員,但是保釣人士是不可能放的。

 無法與被扣保釣人士取得直接聯繫身體狀況良好

 記者:到目前為止您有沒有聯繫到這些保釣人士,有沒有瞭解到他們目前的情況?

 李義強:他們被日本扣押之後,所有的通訊設備儀器也一起被扣了,所以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跟這幾個保釣人士直接取得聯繫,但我們向那些駐日本的媒體做了一些瞭解。現在他們正被關押在那霸。2004年時保釣人士也是被拘押在那個地方。

 記者:這些保釣人士目前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怎麼樣?在那霸的飲食起居有沒有保障?

 李義強:這個現在目前情況還好,都沒問題。

 全球華人的保釣行動風雨兼程40載,期間五星紅旗一次次地在這方寸小島上飄揚,他來自這些民間保釣人員執著的夢想,是他們湧動在手中的力量,這力量源自載著他中國船,源自他身邊的中國人,源自他腳下的中國島。

      責任編輯:馨瑶
美談保釣衝突:不採取任何立場      [2012-08-16]
日媒稱日政府或將保釣人士「強制遣返」      [2012-08-16]
被拘保釣人士用中文高呼:日本人滾出釣魚島      [2012-08-16]
日本抓扣14名香港保釣人士      [2012-08-16]
保釣者被送沖繩那霸 面臨審訊      [2012-08-16]
保釣者原計劃島上放國產電視機      [2012-08-16]
港入境處派員赴日助保釣人士      [2012-08-16]
日本須正視中華民族保釣意志      [2012-08-16]
日媒稱保釣人士或很快被遣送回國      [2012-08-15]
香港保釣船遭重創恐無法返航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