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雪龍號科考船首航北極航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我國第五次北極科考隊近日抵達冰島附近海域開展研究工作,雪龍號科考船7月3日啟程,途經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方海航道,並將於16日抵達冰島開展為期5天的訪問和調查活動。

 之後將經挪威和丹麥的公海海域從北冰洋高緯地區返回楚科奇海,經白令海返回,總航程預計為17000多海裡,共90天,預計9月29日返回上海港。這也是我國船隻首次通過北極航線連接北太平洋與北大西洋海域。

 記者隨國家海洋局以及「東風日產奇駿北極之旅」全程報道第五次北極科考以及我國在北極唯一的科考站黃河站。

 北極航線開拓新通道

 雪龍號此前四次大規模北極科考均集中在北極東部區域,包括俄羅斯遠東、白令海峽和格陵蘭島以北地區,本次科考最重大的突破在於我國科研人員和船隻首次向西進入北大西洋與北冰洋海水交換區域,填補了我國在諸多方面的研究空白。

 在科研角度,該海域是全球大氣環流最為活躍的通道,海洋與大氣相互影響密切,因此在海洋生物、化學、地址和氣象方面都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航程縮短至少三分之一

 另外,隨著地球變暖,夏季北冰洋海冰與陸地分離,從而形成了一條新的高緯度航道,雪龍號航行的另外一個重要意義就在於我國船隻首次通過北極航線由太平洋進入大西洋。相比繞行蘇伊士運河以及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走北極航線可以讓歐洲、中東地區前往太平洋沿岸的航程縮短至少三分之一,在經濟、國家戰略、安全以及環境方面都有重大影響。

 國家海洋局北極黃河站站長黃德宏表示,「全球貨物超過90%由海運完成,北極航線的開通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加速物資流通,降低成本,也減少了船舶能耗和排放。而深層次的影響在於開拓了新的戰略通道,為國家安全以及未來發展提供了更多保障。這條航線也將對全球經濟格局產生深入影響」。

 目前,我國在北極航道方面的研究剛剛起步,第五次極地科考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進行水文、氣象等數據資料的積累,評估航線環境。國內各科研院所的多個相關基礎學科的研究均已啟動。

 開建第二艘極地科考船

 長期以來我國只能依靠雪龍號一艘科考船開展極地考察任務的局面即將在2年內得到改變。國家海洋局目前正在訂造首艘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號為前蘇聯運輸抗冰船改造而成),2014年下水之後,將與雪龍號形成有效互補。

 新船由芬蘭Aker Arctic造船廠與中方共同設計,並在國內進行建造。船長120米,寬23米,吃水8.5米,設計排水量為8000噸,續航里程2萬海裡,包括科考設備在內的總造價超過13億元。「相比雪龍號,這艘船的排水量小了很多(雪龍號為2萬噸),但對於科考來說已經足夠,雪龍號以後將主要承擔運輸補給職能」,國家海洋局極地所前黨委書記,雪龍號前船長魏文良表示,新船將採用諸多國際領先技術。

 在驅動方式上,新極地科考船採用全回轉電力吊艙推進,並在船頭配有兩個側推螺旋槳,可實現原地掉頭。在破冰能力上,能夠達到PC3級(破冰等級從PC1到PC7依次遞增),能在冰層厚度達1.5米的冰面上利用前後雙向螺旋槳以3節的航速破冰前進。「相比雪龍號那種抗冰船來說,新船已經能讓我們走得更遠」,魏文良表示。

 第二艘極地科考破冰船的投入使用,對於我國更好地開展極地科考以及海洋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尤其在極地環境資源評估以及北極航道的探索方面將發揮助力作用。

      責任編輯:新二
中國北極科考隊乘雪龍號訪冰島      [2012-08-10]
中國「雪龍號」起航赴北極科考      [2012-07-02]
中國「雪龍號」考察船開赴北極      [2012-06-26]
俄媒:中國進軍北極是敵是友?      [2012-05-15]
外媒:中國龍對北極興趣狂熱      [2012-05-05]
外媒:中國對北極地區興趣狂熱      [2012-05-03]
中國「進軍」北極 瑞典支持      [2012-04-18]
俄擬在2015年組建首支北極地區作戰旅      [2012-02-21]
美俄等國爭奪北極資源兵戎相見      [2012-02-21]
中國新戰略目標瞄丹麥北極礦藏      [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