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目擊保釣人士被日方移送過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警方押送部分保釣人士,在那霸市下船。(來源:路透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8月16日上午,四五架日本媒體的直升機盤旋在日本沖繩縣那霸新港的上空。

 當天,遭到日方扣留的14名香港「保釣」人士和隨行香港記者分兩批被移送到沖繩縣那霸市,記者在現場目擊了保釣人士抵那霸新港和被移送過程。

 高呼口號情緒激昂

 9時50分左右,5名第一批遭到逮捕的「保釣」人士在日本警方的「護送」下依次經舷梯上岸。這5位「保釣」人士身穿不同顏色的T恤,但都套著疑為日方統一提供的綠色褲子。同時,他們都被戴上了手銬,但並沒有刻意遮擋。

 令記者印象深刻的是,整個過程中5人情緒激昂,從船艙一出來就開始大聲喊起口號,「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日本滾出釣魚島」、「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聲音在碼頭上傳出很遠。一些「保釣」人士還緊緊攥起拳頭,對日方推推搡搡的小動作表示極度不滿。

 上岸後,5人依次被警方帶進5輛汽車。沖繩縣警方人士向記者介紹,5人隨後被移送到沖繩縣內4個警署,分頭接受調查。其中,在距離港口最近的那霸警署扣押兩人,在周圍的浦添、豐見城、與那原3個警署各扣留一名保釣人士。

 當天中午時分,中國駐日使館2名工作人員、香港政府方面4名工作人員以及中國駐福岡總領館2名工作人員在那霸機場會合後,隨即驅車前往各個相關警署,探察和瞭解被扣留人士狀況。據我使領館一名工作人員介紹,傍晚時分,他們已經與5名被扣人員全部會面,5人的身體狀態都不錯。

 艱難尋找「保釣」人士

 記者是16日一早就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飛赴沖繩的。雖然是當天最早一個前往那霸的航班,但飛機基本滿座,不少總部在東京的日本媒體向沖繩方面派出了支援人手。可見日本媒體對此事件的關注。

 記者事先瞭解到,先行遭扣留的5名保釣人士搭乘海保巡邏艦「國頭」號,15日連夜返回衝繩縣那霸。

 日本媒體當時報道說,預計船只能在16日早間抵達那霸。記者到達那霸後,第一時間聯繫了第11管區海保本部的媒體負責官員,詢問5名保釣人士目前行蹤。但自稱「道崎」的官員聲稱由於5人的「案件」已經移交給了警方,要記者直接跟沖繩縣警察本部聯繫。但經反覆撥打電話,沖繩縣警方發言機構的電話始終處於占線狀態,記者一行決定直接驅車前往警察本部探聽詳情。

 抵達位於沖繩縣政府大樓附近的警察本部後,沖繩縣警方自稱「白籐」的一名發言人告訴記者,載有首批5名「保釣」人士的海保船隻於8時45分抵達那霸新港。他預計,從抵達港口到辦理離船手續大約有一小時左右,當時已是9點一刻左右,意味著我們必須在半小時內趕到那霸新港,並且在六七個碼頭中找到海保船隻停靠的碼頭所在。但憑借出租車司機地形的瞭解,我們不到一刻鐘就抵達那霸新港。我們一個一個碼頭轉過去,終於在6號碼頭找到了海保巡邏船「國頭」號。

 苦等第二批被扣人員

 相比之下,第二批被扣留人士的抵港時間遲遲不決。記者—開始獲悉的消息是,中午時分,載有另外9名「保釣」人士、船員和鳳凰衛視記者的巡邏船已經停泊在那霸港附近的水域。但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一直不願向記者確認具體靠岸的時間和碼頭,只是以「傍晚時分」籠統稱之,而對於巡邏船的名字和抵港碼頭信息,則一概不予透露。結果,為了這個「傍晚時分」,記者們從13時以後一直守在6號碼頭。直到時左右,突然又有消息傳進來,說停靠的碼頭改了。但具體在哪個碼頭,我們詢問的日方的官方渠道誰也說不清,或者是不願意透露。

 這時候,我們的出租車司機池城禮子想出一個奇招。她通過內部通訊系統,向調度詢問港口附近哪個碼頭出租車比較集中,從中推測日本當地媒體人士的可能聚集點。調度告知,國際集裝箱碼頭附近有點情況。

 我們隨即趕往那裡,司機邊開車邊介紹說,那裡的碼頭一般情況下不讓進入,主要供自衛隊艦船訓練進出。

 從下午16時多開始,眾多媒體就等在岸邊。最新消息不斷傳來,但都是繼續推遲入潛的消息,從19時推遲到時,從20時推遲到21時以後……截至記者發稿時(日本時間20時30分),仍未見第二批被扣留人員抵達……

 日本政府傾向「遣返」

 8月15日下午,香港保釣船隻「啟豐二號」在釣魚島附近淺水域停船,船上14人中7人成功登上釣魚島,其中兩人登島後不久隨即撤回船內。當時,島上已經有大約30名日本海上保安廳隊員、警察和出入境管理局人員,5名登島人士當場遭日方「逮捕」。隨後,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保本部巡邏船逼停「啟豐二號」,登船後宣佈對船上另外9人也實施逮捕。

 按照日本的法律規定,從「逮捕」時刻起的48小時內,日本警方必須做出移交檢方與否的選擇。如果移交檢方,意味著事件進入「送檢」階段,檢方將在20天內作出是否起訴的決定。期間,被調查人員將持續處於被羈押狀態。如有必要,檢方還可申請延長10天羈押期。也就是說,如果「送檢」,事態可能長期化。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現在傾向於把保釣人士強制遣返,而不是「送檢」。

 目前看來,日本警方以「不法上陸」和「不法入國」的「罪名」區別對待首批5名和第二批9名人士。根據日本「入境難民法」第65條規定,非常入境的嫌疑人如果沒有其他犯罪嫌疑,警方將把相關人員移交給出入境管理部門。

 2004年3月,7名中國保釣人士登島後遭日方「逮捕」,最後即以強制遣返方式解決。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13億人等14人 讓保釣勇士回家團圓      [2012-08-17]
大陸保釣人士回憶登島被扣經歷      [2012-08-17]
港媒:保釣需中國政府走向前台      [2012-08-17]
台灣重申不會與大陸聯手保釣      [2012-08-16]
外交部:被日方非法抓扣公民狀況良好      [2012-08-16]
9人被送抵沖繩那霸 日本明日開內閣會      [2012-08-16]
日本執政黨擬向中韓表示抗議      [2012-08-16]
日本官員:釣島態勢升級由日方一手造成      [2012-08-16]
保釣委員會3成員擬明早往日本      [2012-08-16]
數百人到日本駐粵總領事館抗議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