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姆尼參選美總統揚言撤伯南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共和黨准總統候選人羅姆尼23日表示,如果他擔任美國總統,將會撤換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美國股市當天大跌。

 羅姆尼當天通過福克斯電視台稱,他希望「任命美聯儲的新主席,能夠執行自己的經濟政策」。他希望美聯儲能夠維持強勢美元,並確保「引領美國經濟走向正確的路徑」。

 羅姆尼在宣稱要撤換伯南克的同時,並沒有透露會任命誰來繼任,只是表示自己的高級顧問、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院長格倫哈伯德(Glenn Hubbard)是個「很好的經濟顧問」,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曼昆「也是個好顧問」。

 哈伯德22日建議,羅姆尼如當選總統,應該繼續留任伯南克。他形容伯南克是「模範官僚」,並稱「政客質疑伯南克的動機」是錯誤的。而羅姆尼的反伯南克言論迅速而直接地駁斥了他自己的顧問。

 伯南克2006年被時任總統小布什任命為美聯儲主席。2010年,伯南克的四年任期屆滿時,又被總統奧巴馬延長任期。他目前的任期將到2014年結束。

 伯南克的一些刺激經濟政策遭到了很多共和黨人的不滿和抨擊,特別是量化寬鬆政策(QE)。羅姆尼稱,新一輪QE「會將美國經濟引入錯誤方向」。他此前已多次表達了對伯南克的不滿。

 目前,美國經濟依然低迷,失業率仍維持在8.3%的高位,令外界普遍預期新一輪QE可能在9月實施。但文件顯示美聯儲內部對QE依然舉棋不定,仍有反對聲音,加上羅姆尼的反伯南克言論出台,使得美股大跌。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三大股指全線走低,道瓊斯指數比前一個交易日大跌115.30點,收於13057.46點,跌0.88%。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跌11.41點,收於1402.08點,跌0.81%。納斯達克指數跌20.27點,收於3053.40點,跌0.66%。

 因投資者避險情緒推動,國際金價23日上漲,收於每盎司1672.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漲32.3美元,漲1.97%。美元基本穩定。

 另外,羅姆尼23日還正式推出了他的能源政策,主張加強本土能源開發,減少外部依賴。他表示,相關措施將可創造300萬個就業機會。紐約油價當天下跌1%,收於每桶96.27美元。

      責任編輯:馨瑶
中評:羅姆尼選賴恩 欲對華強硬      [2012-08-12]
羅姆尼選定保羅·萊恩為副手      [2012-08-11]
羅姆尼將於11日公佈副手人選      [2012-08-11]
羅姆尼顧問指責奧巴馬陣營廣告      [2012-08-11]
羅姆尼離間奧巴馬與克林頓關係      [2012-08-08]
奧巴馬羅姆尼互批對方叛美親華      [2012-07-27]
美民調:拼經濟奧巴馬落後羅姆尼      [2012-07-25]
羅姆尼:當選後定中國操縱貨幣      [2012-06-02]
奧巴馬首度開腔抨擊羅姆尼      [2012-04-04]
美總統候選人:俄是美頭號敵人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