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欲迫使東盟統一對華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8月29日,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宣稱,中菲兩國領導人可能在9月初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期間會面,討論南海爭端問題。與此同時,菲媒體8月31日披露說,菲律賓正在美國的幫助下全力加強海上偵察監督與執法力量的建設,目標直指南海的黃巖島海域。

有分析稱,菲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繼續耍「兩面派」手腕,與美國日益熱衷「插手」南海事務密不可分。

菲總統想跟中國領導人見面

9月8日至9日,APEC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8月30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9月6日至9日出席峰會。

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勞拉•德爾羅薩裡奧8月29日稱,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屆時可能與中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並暗示可能會涉及南海問題。她表示,有8個國家提出與阿基諾三世舉行會晤,但同中國領導人會見,是菲總統的「優先選項」。

據透露,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和他的代表團,將於9月7日啟程前往俄羅斯參加APEC峰會。菲律賓總統辦公室發言人陳顯達表示:「兩國領導人面對面交談是好事,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談,符合彼此最大利益。」

德爾羅薩裡奧8月29日在總統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阿基諾總統希望能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以重申菲律賓對「南海部分海域」的「主張」,同時,菲方也將尋求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促進兩國貿易。

德爾羅薩裡奧透露,如果能夠會面,阿基諾將向中國領導人解釋菲律賓在「緩和局勢」上所做的努力,「我們為不使局勢升級採取了行動,扯著嗓門討論這個問題毫無用處」。她稱,南海問題不會在APEC會議上成為議題,「我們只是希望,無論有什麼政治問題,我們應該能夠將其與經濟和貿易事宜分開」。

不過,德爾羅薩裡奧坦言,阿基諾總統同中國領導人的會面還未最終確認,雙方代表團仍在磋商。

有分析稱,如果會面得以實現,將是今年因黃巖島爭端使雙邊關係緊張以來,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直接接觸。但考慮到菲律賓堅持要把南海爭端提交給國際法庭去裁決,而且南海爭端在雙方領導人會面時一定會被觸及,因而,雙方會晤最終能否實現,到目前為止「還是個問題」。

強化南海軍事建設提速

儘管菲律賓政府有意做出一些「示好」的政治姿態,但其針對南海局勢的軍事建設卻正提速,目標指向明確的軍事與執法演習更是接連不斷。

8 月29日,菲律賓海軍在菲南部帕賽城主持了「東亞安全2012論壇」會議。來自美國國務院、美軍太平洋艦隊、亞太多國的軍方高級代表、決策人員和地區安全專家與會,菲律賓的民防辦公室、馬尼拉開發局和地區減災機構,也派人員參加。雖說此次論壇的性質是「災難與人道主義救援」,但與會美國代表卻表示,與亞太地區當前和未來安全威脅有關的,都是「討論的議題」。

同日,菲律賓《太陽星報》披露稱,菲海軍東棉蘭老島司令部將於9月3日至7日舉行司令部與艦隊訓練演習。屆時,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的海軍代表及執法人員將參加,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國家警察海上大隊及海關署等31個機構也將參加。此次演習的目的是「應對海上威脅」。據透露,菲海軍將動用兩艘戰艦、兩架飛機和4艘快艇參加實兵演練科目。

除加緊演練外,菲律賓海上偵察與執法力量的建設,也已進入落實階段。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8月31日報道,為加強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註:中國的南海)的執法能力和偵察水平,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哈里•托馬斯向菲律賓國家警察署特別舟艇部隊移交了兩艘新型巡邏艇。這兩艘巡邏艇將駐紮在距離中菲爭端海域最近的巴拉望省最南端的巴拉巴克島附近。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解釋說,這次「捐贈」,是美國政府向菲律賓國家警察署提供援助計劃的一部分,兩艘新型巡邏艇將「主要用於加強對跨國犯罪的監視能力」。菲律賓警方和巴拉望地方官員也堅稱,新型巡邏艇並非用於爭奪爭議海域,而是用於偵察「跨國犯罪」。但《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卻坦言:「這是美國扼制中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一種嘗試。」

美國介入南海「興趣漸濃」

自今年4月菲律賓挑起黃巖島爭端以來,儘管備受國內質疑,菲政府仍大耍「雙面派」手腕,常常一邊發表挑釁性言論,一邊卻發出向中方示好的信息,態度反覆無常、難以捉摸。有分析稱,這與美國「插手」南海事務的興趣越來越濃密切有關。

《菲律賓星報》8月30日報道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8月28日透露,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從8月31日起再赴亞太,訪問6個國家,欲「迫使」東盟成員國在南海爭端問題上「採取統一立場」。

根據紐蘭透露的信息,希拉里此行將訪問庫克群島、印度尼西亞、中國、文萊、東帝汶以及俄羅斯,並出席8月31日在庫克群島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這被外界解讀為同中國爭奪影響力、將遏制策略擴展至太平洋邊緣地區之舉。

8月28日,當被問及希拉里的最新亞太之行能否被理解為「擠壓中國的又一努力」時,紐蘭說,這是希拉里今年以來第二或第三次亞太之行,因為她個人對美國在亞太的「站位」非常感興趣。

被問及南海爭端時,紐蘭坦言,希拉里此行到達印尼、文萊和中國時,該話題「極可能會涉及」。她說:「我們一直鼓勵東盟有統一的立場,希望與中國的立場有對接,所以我們在中國時也必然會談及這一問題。」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擔心中國海軍和其他國家的海上力量建設加強時,紐蘭稱,這一問題應該問五角大樓,但「我們認為南海爭端不能通過武力來解決」。

針對菲律賓和越南今年以來持續攪熱「南海問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托馬斯表示,美國並不希望進一步激化南海爭端。他說:「我們希望有和平解決的方案,希望所有相關國家都能達成協議。支持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南海行為準則,或許是解決南海爭端的最好辦法。」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unshine
希拉里冀日本謹慎對華      [2012-10-01]
希拉里提醒日謹慎處理對華外交      [2012-09-30]
希拉里表態希望日本謹慎處理對華關係      [2012-09-29]
希拉里吁日慎重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9-29]
楊潔篪會見希拉里 稱日方需糾正錯誤      [2012-09-28]
希拉里聯大會場塗鴉開小差被拍      [2012-09-28]
商務部:中國為東盟減稅約500億      [2012-09-23]
外媒稱中國安撫東盟緩南海局勢      [2012-09-22]
美駐利比亞領館遇襲 定性恐襲      [2012-09-22]
商務部:盡早啟動香港入中國-東盟自貿區磋商      [201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