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吁日慎重處理釣魚島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28日,美國、日本和韓國等三國外長會晤在紐約華爾道夫飯店舉行。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韓國外長金星煥出席。

希拉裡·克林頓當天在三國外長會正式開始前首先發表了簡短講話。她重申美國與日本、韓國這兩個盟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她說,當天的會晤是過去兩年來,三國外長的第四度會晤,最近的一次會晤是今年夏天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上舉行的。

希拉裡·克林頓簡要介紹了三國外長會的會談議題,其中包括如何通過和平手段化解爭端、增進地區安全以及促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等。

近期,由於領土領海爭議,日本不僅同中國鬧僵,和韓國的關係也明顯緊張。對於領土領海爭端等複雜敏感問題,希拉裡·克林頓的表態顯得較為慎重。

韓國外長金星煥已於27日在聯合國總部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了雙邊會談。金星煥在會上重申了韓方在歷史認知等問題上的立場,並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大的發言表示遺憾。

玄葉光一郎稱,日韓雙方在會談中未能就兩國領土爭議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就相關問題重申了各自立場。

日本共同社和美聯社的報道稱,希拉裡·克林頓在28日的會晤中呼籲日本「慎重處理」有關釣魚島的問題;她還表示,美國不會在領土爭議問題上扮演「調停者」的角色。

另外,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28日在紐約記者會上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

      責任編輯:葉蓁
楊潔篪會見希拉里 稱日方需糾正錯誤      [2012-09-28]
希拉里聯大會場塗鴉開小差被拍      [2012-09-28]
美駐利比亞領館遇襲 定性恐襲      [2012-09-22]
希拉里強烈譴責美使館襲擊事件      [2012-09-13]
希拉里將征頂級廚師推進外交      [2012-09-10]
希拉里稱聯國對敘決議需有牙齒      [2012-09-09]
中評:希拉里訪華難消兩國分歧      [2012-09-08]
港媒:美只靠軍事遏制不了中國      [2012-09-07]
日媒:習近平不適 取消晤希拉里      [2012-09-07]
希拉里談訪華成果:非常坦誠地討論了最敏感的問題      [201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