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駐利比亞領館遇襲 定性恐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9月22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20日宣佈,美國政府正設立一個調查委員會,調查美國駐利比亞領事館遇襲是否暴露安全漏洞。

同一天,白宮首次把這一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查漏洞成立調查委員會

希拉里當天出席國會閉門聽證會,就美國駐利比亞城市班加西領事館遇襲回答議員質詢。

聽證會前,希拉里告訴媒體記者,她正組建「問責調查委員會」,成員共計5人,由退休外交官托馬斯•皮克林主持。包括皮克林在內,4名成員由希拉里指定,另一名成員由國家情報總監指定。

法新社以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國務院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委員會的職責包括調查駐班加西領事館安全制度是否完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依照美國法律,美國駐外使團如果發生人員嚴重受傷、死亡或嚴重財產損失事件,國務卿必須在事後60天內設立問責調查委員會。

調查委員會將就調查結果向希拉里提交報告並提出建議,希拉里繼而需要在90天內就落實委員會建議的情況向國會報告。

定性質 事件是恐怖襲擊

領館遇襲後,美國政府拒絕給這一事件「貼標籤」。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20日首次給事件定性,在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告訴隨行媒體記者:「不言而喻,班加西發生的事件是恐怖襲擊。」

他說,美國全國反恐中心主任馬修•奧爾森19日出席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聽證會時說,依據現有信息「他們判斷,一些人,可能包括『基地』組織北非分支成員,趁機參與襲擊」。

聽證會結束後,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巴克•麥基翁告訴記者會:「他們現在說,那不是示威,而是有預謀的襲擊。」參議員約翰•麥凱恩說,一些證據顯示,「基地」組織或班加西一個宗教極端團體參與襲擊。

有勾結?沒發現這類證據

一些美國官員披露,美方正調查守衛領事館的當地警衛是否與襲擊者勾結,至今沒有發現這類證據。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國政府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

參議員蘇珊•柯林斯19日在聽證會上詢問全國反恐中心主任奧爾森,襲擊前,領事館警衛與武裝人員是否互通信息。奧爾森回答,這個問題由希拉里在聽證會上解答「更為」合適。

希拉里堅決否認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死前數周說他在「基地」襲擊名單上,因為「絕對沒有信息或理由讓我相信這類說法有依據」。

      責任編輯:新二
希拉里強烈譴責美使館襲擊事件      [2012-09-13]
希拉里將征頂級廚師推進外交      [2012-09-10]
希拉里稱聯國對敘決議需有牙齒      [2012-09-09]
中評:希拉里訪華難消兩國分歧      [2012-09-08]
港媒:美只靠軍事遏制不了中國      [2012-09-07]
日媒:習近平不適 取消晤希拉里      [2012-09-07]
希拉里談訪華成果:非常坦誠地討論了最敏感的問題      [2012-09-07]
中國領導態度溫和出希拉里預料      [2012-09-07]
中國高層密集會見希拉里 促美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2012-09-06]
美媒指中國媒體尖刻批評希拉里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