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希拉里訪華難消兩國分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9月4日至5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對中國進行了短暫訪問,這是希拉里今年5月來華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後再一次來華訪問,同時這也是希拉里任內的第七次訪華,不出意外的話這也將是她最後一次以國務卿身份來華訪問。本想在最後時刻為其任內的對華政策再添一筆的訪問,卻以雙方在眾多議題上沒有任何突破和縮小分歧而告終。雙方在南海問題、敘利亞問題、亞太局勢等一些核心問題上仍然是各自表述、各說各話。

希拉里的言論明顯自相矛盾,一方面聲稱美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沒有既定立場,但卻又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與東盟通過外交手段達成南海行為準則。中國堅持自身立場,不會迫於美國的壓力而在涉及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問題上讓步。此前,美國還非常不明智地批評中國在西沙設立行政市和警備區,導致中國的強力反彈。

與此相應的是,美國在中日釣魚島爭端問題上的表態也是變來變去,一會說釣魚島問題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一會又說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持立場。中國對美國的表態非常反感,但也說明美國在這些問題上所持政策的錯亂。

而實際上今年以來,中菲在黃巖島問題上的衝突、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爭端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美國在背後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使局勢更加惡化。在美國全球戰略重心轉移到亞太的過程中,美國「適時」地在中國周邊製造熱點問題,以造成中國周邊環境動盪,不但達到牽制、遲滯中國發展的目的,而且美國還將順勢介入更多亞太事務,發揮其所謂的「積極」作用,為其構建亞太霸權格局服務。

雖然希拉里的訪問沒有縮小中美分歧,但值得一提的是,從希拉里訪華期間雙方透露出來的信息看,推動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仍是中美共識。隨著中國和美國利益重疊和交織的範圍不斷擴大,程度也不斷深化,雙方再怎麼強調中美關係穩定的重要性都不為過。正如希拉里所言「中美兩國努力做的一些事情,是歷史上老牌大國遇上新興大國時從來沒人做過的」,這也就預示著兩國相處必定充分荊棘。

實際上,中美之間的矛盾和摩擦都是多年來積聚的,只不過是今年進入了集中爆發期。雖然兩國在發展關係時都強調「求同存異」、「利益共同點」,但卻沒有及時地「化疑」,導致兩國矛盾不斷積累。從長期來看,中美之間的一些結構性矛盾如果不能解決或者部分解決,未來對中美關係的影響將是致命的。

胡錦濤在會見希拉里時強調,保持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乃至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都有重要影響,因此希望雙方不斷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並籲請美國妥善處理雙邊經貿關係中存在的摩擦。時下,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影響仍然在深化、擴散,歐債危機仍不斷發酵,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仍非常突出,不僅發達經濟體經濟發展「無感」甚至「涼感」,就連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發展也出現頹勢。

整個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發展動力不足,中美兩國也深受其害。美國和中國最為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以及世界經濟的老大和老二,兩國的經濟發展是世界經濟復甦與增長的希望和動力所在。

實際上,中美兩國在很多領域可以合作或良性競爭。如在製造業方面,雖然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但「中國製造」的質量與美國仍有很大差距。如果中國的製造規模和製造設施與美國的製造技術和製造管理相結合,那「中美製造」必將成為世界製造業的一大突破。因此,兩國有責任和義務為建立良好的國際經濟環境努力,而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中美兩國的合作和良性互動。

但在現實中,美國將中國的威脅無限放大、誇大,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全面牽制中國。甚至不顧反對聲音,綁架國內民意,騎劫國際道義,處處要壓制中國。在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背景下,這種視野狹隘的做法,只會造成兩國爭拗不斷,不僅無異於兩國的發展,作為兩個大國和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這種做法也有損於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正在探索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的中美兩國而言,實現共同發展才是歷史發展潮流。中美兩國作為對世界發展起著重要作用和影響的兩個大國,有責任和義務為世界發展做出貢獻,這也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

希拉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正在著手「培養合作的習慣」,我們希望能看到美國的這一「習慣」能真正的培養起來,如此,這不但是中美關係之幸,更是世界安全、繁榮與發展的大幸!

      責任編輯:葉蓁
港媒:美只靠軍事遏制不了中國      [2012-09-07]
日媒:習近平不適 取消晤希拉里      [2012-09-07]
希拉里談訪華成果:非常坦誠地討論了最敏感的問題      [2012-09-07]
中國領導態度溫和出希拉里預料      [2012-09-07]
中國高層密集會見希拉里 促美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2012-09-06]
美媒指中國媒體尖刻批評希拉里      [2012-09-06]
分析稱希拉里訪華穩定中美關係      [2012-09-06]
希拉里結束訪華 離開北京      [2012-09-06]
溫總稱美方應尊重中國領土完整      [2012-09-06]
央視:希拉里·克林頓為何而來?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