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提醒日謹慎處理對華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北京時間昨天(29日)在紐約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了會談。對於釣魚島問題引發的中日關係緊張,希拉里暗示日本要採取「小心、慎重且有效的」行動。而美國另一高管、國務院主管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也有同樣的表態,他說,美國無意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中扮演「調解人」。

北京時間28日上午,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用無可爭辯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依據,義正詞嚴地駁斥了日本代表兒玉和夫關於釣魚島的謬論,重申了中國的嚴正立場。

李保東:日本代表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發言公然歪曲歷史,為霸佔中國領土進行狡辯,完全是一派胡言。楊潔篪外長剛才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中,已經表明中方關於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這一立場是一貫的和明確的。

繼聯合國大會上中日雙方就釣魚島唇槍舌劍的交鋒之後,當天深夜,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更新自己的博客說:「中日之間變成這種鬥嘴爭執的局面,實在很遺憾。」而作為挑起爭執的一方,日本似乎期盼有美國這樣第三方出來調解,緩和氣氛。然而,第二天凌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日美外長會談一反常態提醒日本謹慎處理對華外交,似乎丟給日本一個軟釘子。

希拉里:我們將會討論區內各國如何履行責任、解決糾紛,緩和緊張關係,推動地區安全和穩定。

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同一天的另一場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美國無意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中扮演「調解人」。本月早些時候他已經表態,美國在此問題上「不站隊」。

坎貝爾:克林頓國務卿在訪問亞太地區時已說過,我們在領土問題上不站隊。現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希望能有更加冷靜的頭腦保持和平和穩定,對於我們來說意義重大。

克林頓國務卿在訪問亞太地區時已說過,我們在領土問題上不站隊,現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希望能有更加冷靜的頭腦保持和平和穩定,對於我們來說意義重大。

希拉里和坎貝爾的說法被媒體解讀為一種罕見的新表態,因為此前美國一直被認為試圖在釣魚島問題上發揮調解作用。美國選在此時發表以上態度,這葫蘆裡又賣的是什麼藥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希拉里的講話的確出乎日本的意料。

曲星:雖然希拉里沒有直接點到日本,但她是在日本外相訪問的背景下就這個問題回答的時候提出這樣的表態,所以這個表態對日本來說還是出乎意料,因為日本希望美國全面的無保留的支持它,而實際上美國是比較隱諱地提醒日本要謹慎處理,要通過和平的方式來處理。美國會這樣,我覺得一方面美國畢竟它不願意看到中日關係失控,甚至惡性循環達到武裝衝突的地步。

另一方面,處於大選膠著狀態的美國也不希望亞太局勢失控導致經濟下滑而殃及自己,也就是說美國不願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曲星:中國外長前幾天也會見了希拉里國務卿,在中國外長會見希拉里國務卿的時候,中國外長一定是向她表述了中國的立場,而且希望美國在這裡面起一些積極的、建設性的作用。再一個,美國目前在大選,如果亞太地區的形勢因為中日之間的領土爭議問題而出現大的波折,那整個形勢不可能不受影響,經濟肯定也會受到影響,對美國的經濟目前來說應該說是雪上加霜。所以從這一點來說,美國也不希望看到亞太地區形勢失控導致經濟下滑的局面。當然,對於日本右翼勢力上升,綁架民意,迫使政府向右翼屈服的趨勢曾經在歷史上給美國帶來的很多災難,美國可能也沒有完全忘記,所以對這一極端民族主義的泛起,美國心裡邊可能還是多多少少有一絲警惕。

      責任編輯:曾曉
希拉里表態希望日本謹慎處理對華關係      [2012-09-29]
希拉里吁日慎重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9-29]
楊潔篪會見希拉里 稱日方需糾正錯誤      [2012-09-28]
希拉里聯大會場塗鴉開小差被拍      [2012-09-28]
美駐利比亞領館遇襲 定性恐襲      [2012-09-22]
希拉里強烈譴責美使館襲擊事件      [2012-09-13]
希拉里將征頂級廚師推進外交      [2012-09-10]
希拉里稱聯國對敘決議需有牙齒      [2012-09-09]
中評:希拉里訪華難消兩國分歧      [2012-09-08]
港媒:美只靠軍事遏制不了中國      [201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