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釣魚島之爭令日本車企損失慘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10月5日報道,隨著中日兩國因釣魚島之爭外交關係急劇惡化,日本汽車製造商正面臨收益減少的危險,豐田、日產和本田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上的銷售面臨威脅。

非官方銷售數據顯示,上月豐田在華汽車銷售可能同比下跌至少40%,因為中國消費者紛紛避開日系車,轉而購買爭議較少的韓系車,譬如說現代汽車。

9月份,馬自達汽車公司對華銷售同比減少35%,為2011年日本海嘯以來的最低點。三菱的銷售下跌了65%。在這種情況下,將於下周公佈9月份銷售數據的日本三大汽車製造商似乎前景黯淡。

隨著兩國外交關係持續緊張,豐田在華工廠決定減產。那意味著它很可能無法實現今年在華銷售達到100萬輛汽車的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若中日領土爭端遲遲得不到解決,所有日本汽車製造商損失慘重,那麼德國可能會一舉超越日本,重新奪回中國汽車市場的最大份額。近期來自德國寶馬汽車公司的數據顯示,9月份汽車銷售大幅增加,增幅達55%。

9月底中國人的反日情緒達到一個高潮,許多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全國超過80個城市出現反日抗議活動。包括深圳和成都在內的一些城市還出現日系車被砸的現象。

青島一家豐田4S店被燒。雖然街頭抗議逐漸退去,但在外交層面上,兩國的緊張關係仍未得到緩解。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5日報道,本月豐田打算將旗下中國境內的汽車廠減產一半以上,並暫停雷克薩斯系列豪華轎車的對華出口。

這一最新決定再次表明,中日領土爭端激起了消費者的強烈反應,令日本品牌受損。

據瞭解,9月份豐田在華銷售同比下降40%左右。馬自達汽車公司週四表示,上月它在中國的銷售下跌35%。

知情人士透露,本周豐田在中國境內的工廠因為國慶長假而關閉,但假期過後這些工廠的生產將大幅放緩。10月份的產量有可能跌至3.5萬輛,比去年同期減少56%。

據共同社東京10月5日報道,三菱汽車與富士重工業公司5日宣佈.9月份兩家公司在中國的新車銷量均較上年同期減少了六成。有意見認為,其他日系車的銷量也已急速下滑,反映出反日遊行和抵制日貨運動擴大造成的嚴重影響。

三菱汽車9月銷量為2340輛,同比減少62.g%。富士重工為輛,同比減少64.5%。馬自達也減少34.6%,為13258輛。豐田、日產、本田、鈴木將於下周初發佈統計結果。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研瓊
中國8艘公務船6日再巡航釣魚島      [2012-10-07]
專家:中日釣島默契已徹底破滅      [2012-10-07]
港媒:解決釣島問題須兩岸協作      [2012-10-07]
中國漁政船編隊假期堅持巡釣島      [2012-10-07]
中國公務船連續第6天駛入釣島      [2012-10-07]
日兩航空公司撤6萬餘中國航線      [2012-10-06]
日本共委員稱需警惕日右翼擴軍      [2012-10-06]
日前官房長官稱應向中國表誠意      [2012-10-06]
日媒:中日開打比拚耐力消耗戰      [2012-10-06]
澳200餘華人舉行保釣示威抗議      [201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