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謝長廷大陸行戳破「台獨」壁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4日,謝長廷夫婦首次返回祖籍地福建漳州市東山縣銅缽村,謝長廷說,看到這麼多鄉親,有種奇妙的感覺。在謝氏宗祠內,他還幾度拭淚。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民進黨重量級人物、位列「四大天王」的謝長廷在北京發出了與「台獨」主張迥然有別的聲音,是否意味著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終於要突破禁區而向國民黨看齊?這是台灣媒體以及藍綠政黨近幾天討論最為激烈的話題。

 10月4日起,謝長廷在大陸進行了5天4夜的「開展之旅」。民共兩黨之間目前沒有黨際交流,所以謝長廷此次來訪的身份是「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由頭則是參加北京的「國際調酒師比賽」。不過,他不但去了福建老家祭祖,在北京吃到了烤鴨,還先後見了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國務委員戴秉國。

 想尋「九二共識」替代品

 在與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座談以及與王毅會面時,謝長廷均重提了他此前曾在民進黨內多次提及的「憲法一中」主張,只是字面表述被改成了「憲法各表」,有意避開了最為敏感的「一中」二字。

 「憲法一中」在民進黨內曾遭猛烈炮火,但謝長廷視之為民進黨走出兩岸困境的不二法門。連民進黨如今都不得不承認,之所以會輸掉2012年「大選」,主要是因為台灣民眾害怕民進黨執政會讓台海重陷動盪。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沒辦法與共產黨對話。而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承認「一個中國」,這意味著與「台獨」黨綱分道揚鑣,甚至與深綠基本盤一刀兩段,無論是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是現任主席蘇貞昌,都未能跨出這一步。

 謝長廷給出了一個折衷方案。知情人士透露,謝長廷在北京與王毅會面時說,民進黨雖認同有「九二會談精神」,但從來都不承認「九二共識」。「憲法各表」就是他提出的替代方案,即大陸依自己的憲法表達,台灣也依自己的「憲法」表達。

 台方的「憲法」規定,大陸與台灣同屬於「中華民國」,從這一點講,謝長廷的主張已經拋開了「台獨」。但「憲法」與主權直接相關,因而王毅給出的答覆是並不意外的「不能接受這樣的看法」,隨後,他向謝長廷詳細介紹了「九二共識」的形成過程。

 表面看,大陸方面沒有認可謝長廷,但王毅、陳雲林、戴秉國的會面其實已經充分顯示了大陸對民進黨的重視程度,以及對於民進黨要角拋離「台獨」的肯定姿態。

 蘇貞昌會不會跟著走?

 有海外媒體評論,謝長廷此行,戳破了「台獨」壁壘。在台灣,謝長廷的大陸行受到了六成以上民眾的肯定,認為有利於兩岸和平。但謝長廷此行被定調為「私人行程」,民進黨是否會借此機會調整路線仍是未知數。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兩岸的互動是必要的,但「民進黨的一貫立場沒有變」。他強調,謝長廷「見到誰,講了什麼話,都是私人選擇」,並沒有外界所揣測的民共平台問題。耐人尋味的是,就在謝長廷到達廈門的5日,蘇貞昌選擇走訪了距離廈門僅數公里之遠的金門,並隔岸喊出「放下拳頭,兩岸才能真正握手」。

 蘇貞昌會不會跟著謝長廷走,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身為黨主席,蘇貞昌在兩岸路線上的抉擇事關民進黨興衰,要做出改變,不僅需要極大的魄力,更需洞悉時局的精準判斷。

 部分綠營人士認為蘇貞昌默許謝長廷登陸,用意就是投石問路。用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的話形容,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謝長廷採取了「最開明」的態度。而「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說,蘇本也支持謝,只是因身為黨主席而不便直說,所以深感落寞。

 蘇謝是老對手,素有心結,不過政治上只有永恆的利益,如果蘇貞昌認定謝長廷會幫到他2016年的「大選」,則未始不會啟動改革步伐。但考慮到民進黨內的反彈力量、黨主席的威望等因素,立竿見影的「謝規蘇隨」顯然不現實。輿論認為,謝長廷回台後將揭開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壓力鍋,蘇謝都將面臨巨大的考驗。

 國民黨態度有褒有貶

 謝長廷行前,包括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在內的多位民進黨高層對此行給予肯定,表示認同民進黨與大陸加強交流的趨勢。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撰文高度讚揚,謝長廷的一小步,將逐漸擴大為民進黨的一大步,台灣將刮起新的兩岸政策突破旋風。

 不過,謝長廷在北京的言論被報道後,「獨」派隨即給予強烈批評。被稱為「台獨」理論大師的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8日在網上批評說,謝長廷的「憲法各表」精義就是「一中」,「民進黨無法苟同」;「獨派」大老、台灣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更指出,民進黨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中已揭示主張「制憲」的立場,謝長廷卻拿出「中華民國憲法」來談,違背民進黨的立場。

 國民黨也有兩種評論聲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8日肯定,謝長廷訪大陸,比民進黨過去主張「台獨」有很大不同。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和台北市長郝龍斌則批評,謝長廷的提法根本是自相矛盾,因為如果本來沒有「九二共識」,又如何以「憲法各表」替代?

 大陸台灣問題專家曾經有一個形象的比喻,老二國民黨以老三民進黨要分家為由,要求老大共產黨「讓利」和支持。而今,老三露出了與老二同步調的跡象,這意味著,無論面對大陸還是面對台灣民眾,國民黨的最大優勢都可能動搖。因而,對國民黨來說,謝長廷的大陸之行也是一場考驗。長遠來說,如果民進黨因為謝長廷而變,國民黨的一些兩岸政策,也將不得不進一步向縱深演進。

      責任編輯:新二
吳伯雄提醒民進黨:大陸絕不接受「台獨黨綱」      [2012-10-07]
謝長廷福建祭祖引深綠人士不滿      [2012-10-02]
謝長廷:高雄與廈門是兩城一國      [2012-10-02]
謝長廷訪大陸 民進黨稱要小心      [2012-10-01]
民進黨女主任:女人從政是原罪      [2012-09-30]
台綠委:陸船進釣島海域是侵台      [2012-09-16]
民進黨「大咖」未陪陳水扁就醫      [2012-09-12]
綠營人士近期連番訪大陸引關注      [2012-08-31]
馬英九譏諷民進黨兩岸政策膽小      [2012-08-28]
民進黨籍人士密集「登陸」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