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為43位被砸日系車主換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陳光標在換車現場唱歌並登上車頂表演。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在南京舉辦現場活動,對因釣魚島爭端被砸的日系私家車以舊換新。以舊換新車輛共計43輛,總價值超過500萬元。

 車主須為陳光標微博粉絲

 針對被砸的日系私家車,陳光標9月18日在微博上表示,對於這一次非理性愛國活動中全國被砸的汽車,只要車主是陳光標微博粉絲,憑當地公安機關有效證明,將無條件為其辦理以舊換新活動。數量不限。

 陳光標稱,微博發佈後新加入的粉絲不在活動範圍內,粉絲車輛被非法分子砸壞的時間從發微博之前算起,並以各市級省級公安機關證明政審材料為準。

 有網友留言對此表示歡迎,但也有不少網友稱這是「標哥利用社會事件炒作的又一經典案例」。昨日有網友對此稱,陳光標又是在藉機作秀。

 每輛新車價值12.8萬

 按照上述條件,共有廣東、海南、西安、杭州、安徽、河北等全國13個省市的43位車主滿足標準。陳光標稱,43位車主是從全國172位報名者中遴選出來的。

 以舊換新的車輛為國產品牌吉利帝豪EC8,每輛車的價值為12.8萬元。記者採訪發現,車主被砸的日系車普遍高於這個價格。

 陳光標稱,選擇吉利汽車是因為國產品牌。他表示沒有為車主配備原有車型是因為自己力量有限,以舊換新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愛國行為要有理性、有克制、有秩序。

 行善方式屢遭褒貶

 近年來,陳光標的慈善活動頻繁亮相於媒體,包括在雲南盈江地震災區發放現金、在貴州派發豬羊等。

 按照陳光標的統計,至今累計捐贈款物已經超過16億。不過公眾對陳光標的行善方式褒貶不一。

 有報道稱,陳光標2011年曾計劃到台灣向低收入者發放現金,涉及的新北市、桃園縣認為「有治安疑慮且觀感不佳」,對此拒絕。

 另有媒體報道,陳光標近年向社會發佈的捐贈單多處含糊不清;慈善之名為他的公司帶來了不少生意機會,並假借慈善維護政商關係。也有質疑聲音認為,陳光標的江蘇黃埔項目已陷入困境實則負債纍纍。

 想總結高調教訓

 對此,陳光標昨日稱,儘管經濟環境不好,很多企業倒閉,但自己的公司效益依然比較穩定,今年的淨利潤與去年差不多,在2個億左右。

 對於借慈善搞政商關係,陳光標訴苦,搞慈善並不是要拉生意,由於個人太高調,政府官員都不願意接觸他,項目工程90%是二包和三包,利潤很薄,但因為中國再生資源產業是個大金礦,量很大,所以依然有可觀的收入和利潤。

 「今年沒有去年高調了,高調很久了,想休息休息,總結下高調的經驗教訓。」陳光標說。

 講述

 「白送一輛新車很興奮」

 劉軍江蘇蘇州人,43名以舊換新的車主之一

 我從2005年就是標哥的粉絲,在微博上力挺他。在釣魚島的抗議中,我的豐田凱美瑞被砸了,從微博上得知標哥以舊換新,剛開始覺得不相信,還有這樣的好事兒。後來還是報名了。

 吉利新車肯定沒有我那輛車貴,但是這是無所謂的,重要的是這輛車是白送的。我那輛砸壞的車送到維修廠維修了,修好了還會還給我的,等於我又多了一輛新車,所以特別興奮,直接從蘇州趕過來了。

 很多人說他作秀,但是拿自己口袋的錢,就算作秀大家也都歡迎。(李蕾)

 觀點

 「陳光標式慈善缺乏思考」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團認為,陳光標的動機很簡單,就是做事要與眾不同,吸引眼球。評價慈善,不應當看目的,而應當看效果。從陳光標做慈善的效果來看是有問題的,缺乏思考。

 比如發紅包的方式,他發紅包的數額大,而且不是在自己的家鄉發,是到台灣、日本等地發紅包,同時又是大張旗鼓地發紅包。這就沒有辦法準確對準需要的人群,慈善應當先調查,然後準確對準需要的人發放救助,他這種方式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效果。紅包成了見人就發,最後需要救助的、不需要救助的都有紅包,沒有對準機制。他還這樣高調做慈善,大家就不免質疑他的動機,是不是為了名利。

 聲音

 @練羽佳:不錯,不愧中國首善,雖然不支持,但是對其表示欽佩,對其善舉表示敬佩,對其善心表示稱讚,中國還是有好人的!

 @我是大林:陳光標承諾對抗議釣魚島事件中他的部分粉絲私家車被砸給予以舊換新。今天,參加活動的43對夫婦被質疑如何遴選的。不談對錯,誰砸車誰賠錢誰打人誰擔責才叫依法。你行善了,可壞小子們能長記性嗎?如果陳先生確實有閒錢,多和城市困難群體接觸,一定能找到更多行善的地方。當然更希望不是在炒作!

 @小董保時捷:我不得不承認世界在大多時候是結果導向的,也正是因為結果導向,陳光標這樣夾雜著商業目的的暴力慈善總是能賺得滿堂彩!

 @白雲藍藍天:標哥其實為了吸引眼球做善事做環保,做了很多事讓很多人不能理解。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日本稱「認識到」中方主權主張      [2012-10-10]
日媒:日本政府就釣島問題正研究「妥協案」      [2012-10-10]
釣魚島爭端致日本經濟負增長      [2012-10-10]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連續第8日釣島巡航      [2012-10-08]
美專家:中日兩國必然陷入冷戰      [2012-10-08]
人民日報評雙節期間釣魚島維權:中國需要這樣的堅守      [2012-10-08]
日媒:日本在釣島問題已處弱勢      [2012-10-08]
中國漁政船釣魚島海域升國旗      [2012-10-08]
釣魚島之爭令日本車企損失慘重      [2012-10-07]
中國8艘公務船6日再巡航釣魚島      [201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