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評雙節期間釣魚島維權:中國需要這樣的堅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0月8日刊載署名作者鍾聲題為《中國需要這樣的堅守》文章,內容如下:

 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者,是「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理念貢獻者和踐行者,也是國家領土主權、合法權益的堅守者。中國需要堅守,也有足夠的勇氣和實力堅守。  

 中秋、國慶期間,中國漁政船編隊堅守在釣魚島護漁維權第一線,中國海監船也在釣魚島海域進行維權巡航。

 日本對此感到很不習慣,無理干擾抗議的同時,還擺出一副受委屈的樣子。然而,除了宣洩一下內心的煩悶,日本的種種表演又能有什麼用呢?中國漁政船編隊在釣魚島護漁維權、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維權巡航,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道理很簡單,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早在2010年,中國漁政就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的護漁巡航納入常態化。不僅中國漁政船編隊將堅守下去,中國海監船也將堅守下去。

 中國需要這樣的堅守。沒有這樣的堅守,中國的領土主權、合法權益就無法真正得到維護,中國人民就無法安安心心、開開心心地歡度佳節。

 中國漁政船編隊堅守在釣魚島護漁維權第一線,中國海監船也在釣魚島海域進行維權巡航,完全符合國際法準則,也可以說是一種常規行動。對中國的這些常規行動,日本必須學會適應,越早適應,越有利於通過外交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越有利於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

 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將釣魚島問題和南海問題聯繫在一起,妄稱中國不像過去那樣溫和了,變得更加強硬。試問,這些人究竟希望看到一個什麼樣的中國?難道是一個任憑他國侵犯領土主權、損害合法權益的中國嗎?那根本不是什麼「溫和」,而是任人欺凌。任人欺凌的中國已經一去不復返。

 如果連自己的領土主權都沒有能力維護,中國幾十年高速發展的意義何在?中國又如何對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一些人不是習慣於談論「中國責任」、要求中國在種種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嗎?100多年來的歷史早已證明,一個積貧積弱、任由列強宰割的中國,沒有實力擔負起任何責任,也沒有實力推動世界的發展進步。

 行進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中國理性分析外部世界作出的種種反應,審慎對待外部世界提出的種種要求。不同的國家也以不同的方式,體察應對中國崛起所帶來的變化。這種相互適應,既是中國走向世界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接納中國的一部分。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對於包括日本在內的曾經侵略過中國、奴役過中國人民的國家來說,能否拿出足夠的勇氣面對中國崛起,不僅是一個自我心理調適過程,也是在歷史觀和發展觀等重大問題上能否做到「政治上正確」的考驗。

 不管某些人是否願意接受,中國的確在壯大,中國已經成長為一個堂堂正正的大國。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者,是「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理念貢獻者和踐行者,也是國家領土主權、合法權益的堅守者。中國需要堅守,也有足夠的勇氣和實力堅守。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日媒:日本在釣島問題已處弱勢      [2012-10-08]
中國漁政船釣魚島海域升國旗      [2012-10-08]
釣魚島之爭令日本車企損失慘重      [2012-10-07]
中國8艘公務船6日再巡航釣魚島      [2012-10-07]
專家:中日釣島默契已徹底破滅      [2012-10-07]
港媒:解決釣島問題須兩岸協作      [2012-10-07]
中國漁政船編隊假期堅持巡釣島      [2012-10-07]
中國公務船連續第6天駛入釣島      [2012-10-07]
日兩航空公司撤6萬餘中國航線      [2012-10-06]
日本共委員稱需警惕日右翼擴軍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