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副總統辯論 拜登咄咄逼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這是一個多小時前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四場電視辯論中,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北京時間今天上午9點,現任副總統拜登與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瑞安站在肯塔基州丹維爾市中心學院對決,就外交與國內政策展開了一場時長90分鐘的辯論。

拜登瑞安相互揭短 辯論激烈

幾天前的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奧巴馬表現不佳,為此羅姆尼的民調超過奧巴馬3個百分點。也因此這場辯論顯得極為關鍵。老將拜登和新手瑞安都有一個明確目標,就是爭取選民、相互揭短、打倒對方。

今天的辯題主要是從外交到內政。一開始談外交的問題,主要是是利比亞問題。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在班加西領事館被殺,這引起美國人的關注,拜登和瑞安二人就奧巴馬政府處理此事件到底得力與否產生了分歧。

瑞安認為,奧巴馬政府在過了兩周後才知道這是一個恐怖襲擊。拜登說,羅姆尼還沒有得到確切消息之前,就舉行記者會做出一種政治宣言,這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然後話題轉向伊朗問題,伊朗現在到底有多少能力能夠製造核彈,美國應不應當發動一場新的戰爭來制止伊朗獲得核武器。

緊接著轉回到內政話題,首先是就業問題,雙方你來我往。瑞安認為,羅姆尼上台能夠創造1200萬個就業機會,拜登說我們實際上在過去幾年已經創造了很多新的就業機會。主持人問,什麼時候失業率能降到6%以下,結果雙方都沒能給出明確答案。

接著,話題又轉向了醫保和福利問題。關於美國的醫療照顧的體系應該怎樣改革,雙方也產生了尖銳的分歧。在減稅話題中,瑞安認為,減20%的稅但又不減中產階級的福利,這個數學題是可以做到的。

整場辯論中,兩人最經典的動作恐怕是,拜登的傻笑和瑞安不停地喝水。在全部一個半小時裡,兩人從外交說到內政,從伊朗核問題說到國內就業率。可以說所有的話題都談到了,而拜登一上來就保持的強勢立場也一直持續著。

兩人最激烈或最不願讓步的話題出現在辯論開始半個小時左右。當他們說起醫保和社會福利這個話題時,拜登顯然不願讓瑞安再多說一句,兩人的你爭我奪,最後終止於拜登的笑聲中。

中國問題不再熱門

另外,不知道從哪年開始,總統還是副總統的辯論中都會有一個逃不開的話題:中國。瑞安不斷追問,用納稅人的錢拯救破產的公司,向中國借錢,這是否是正確的做法呢?而拜登則回答說,最終的結果就是有4%的綠色能源工作崗位被創造出來,我們的很多經濟領域也重新復甦。

中國問題在這幾次辯論裡已經不是很熱門了,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平時的拉票或負面廣告戰經常拿中國問題說事,但不管是上一次的奧巴馬與羅姆尼的辯論還是這次拜登和瑞安的辯論,他們其實都沒有太多提到中國問題。

中國問題之所以能夠在美國大選中成為熱門話題,主要是因為美國目前的失業率比較高,美國人擔心中國製造、中國出口搶奪了他們的就業機會,但今天他們在談到就業問題時,竟沒有提到中國,這一點有些出乎意料。

70%認為拜登過於咄咄逼人

今天拜登的表現有些過於護主心切。由於上一次奧巴馬表現得不太理想,這一次拜登急於抓住機會為奧巴馬辯護,他掌握了整場辯論的主動權,回擊也很有力、很有證據,但風格過於咄咄逼人,而且經常打斷瑞安的說話,還經常做出對方是不可理喻或嘲笑對方的表情,這種風格給美國觀眾和評論員留下不太好的印象。所以在結束辯論以後,不管是CNN還是別的電視台都在談論這種風格到底重要不重要,答案當然是重要的。

CNN的民調顯示,48%的人認為瑞安獲勝,44%的人認為拜登獲勝,雖然差距不太大,但畢竟表現出觀眾的一種傾向性;而且70%的人認為拜登過於咄咄逼人。

      責任編輯:蘇萊
美兩黨副總統候選人激辯內外政策      [2012-10-12]
外媒:拜登不時露出笑意 嘲諷對手      [2012-10-12]
拜登挺奧巴馬 批瑞安一派胡言      [2012-10-12]
拜登演講支持奧巴馬「美國夢」      [2012-09-07]
美副總統專機撞飛鳥緊急降落      [2012-04-22]
港媒:拜登妒忌習近平?私交甚篤      [2012-02-19]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2012-02-18]
習近平訪美拜登為何全程陪同      [2012-02-18]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