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談劉曉波獲諾獎:解鈴還須繫鈴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10月12日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中日釣魚島爭端等回答記者提問,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文字實錄: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經中美雙方商定,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10月16日至17日訪華。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問:中方對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莫言先生獲得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表示祝賀。莫言先生是最近一屆茅盾文學獎得主,他的文學造詣有目共睹。中華民族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這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我們歡迎世界各國朋友更多地瞭解中國文化,感受優秀中國文學的魅力。

問: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近兩週年,中挪關係近期是否可能轉圜?中方是否就今年諾和獎獲獎人選與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進行了溝通?

答:兩年前,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決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中方當然堅決反對。關於中挪關係,其困難是由於挪威政府支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錯誤決定造成的。解鈴還須繫鈴人,挪方應為兩國關係恢復和發展做出切實努力。

問: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政府曾批評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諾貝爾文學獎授予莫言為何卻持不同態度?

答:正如我所說,莫言先生是最近一屆中國最高文學獎茅盾文學獎的獲得者,他的文學造詣有目共睹。兩年前,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決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我們理所當然堅決反對。

問: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應邀於10月11日訪問日本,同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就釣魚島爭端交換了意見。請問雙方對下一步磋商有何具體計劃?

答: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領土主權爭議問題。日方非法「購島」事件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一系列實際舉措有力維護了對釣魚島的領土主權,同時,我們一直敦促日方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9月25日,中日雙方正式啟動兩國副外長級釣魚島問題磋商,中方在磋商中嚴正重申了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要求日方承認錯誤、改弦更張。雙方將於近期舉行新一輪磋商。此次兩國外交部亞洲司長在日本就釣魚島爭端交換意見,目的就是為兩國副外長新一輪磋商做準備。我們希望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作出努力。

會後,有記者問及中印邊界問題和中印關係。

洪磊表示,多年來,中印邊境地區保持著總體和平與穩定的局面。兩國已就通過和平友好方式協商解決邊界問題達成許多共識,特別代表會晤取得積極進展。希望雙方多做有利於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事情,為邊界問題談判和雙邊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中國真心誠意走和平發展道路,真心誠意地與印度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真心誠意地希望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邊界問題。今年是「中印友好合作年」,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增進中印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為中印關係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glory
外交部:中美應防日本再把世界拖入災難      [2012-11-02]
外交部:中國海監船巡航釣魚島是公務活動      [2012-11-01]
外交部副部長:日本應徹底清算二戰罪行      [2012-10-31]
外交部:釣魚島形勢已變化 日方應正視      [2012-10-31]
外交部證溫總親屬發聲明駁紐時      [2012-10-31]
外交部:日方不承認釣魚島主權爭議是自欺欺人      [2012-10-30]
外交部:中俄蒙不存在政治問題      [2012-10-30]
外交部回應日方確認取消日美奪島演習      [2012-10-29]
中國副外長:日方「購島」機關算盡太聰明      [2012-10-27]
外交部回應「中國是否已經做好中日軍事衝突準備」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