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聯儲被批自私 伯南克辯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本·伯南克14日在東京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會時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辯護。他表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不僅有助於加速美國經濟復甦,同時通過刺激美國的消費和增長幫助支撐了全球經濟。」

 據新華網報道,自2008年次貸危機爆發以來,美聯儲先後通過三輪量化寬鬆措施來刺激美國經濟。批評人士認為,美聯儲的超寬鬆政策導致美元氾濫,對美國經濟刺激效應並不明顯,但卻給其他國家,尤其是新興經濟體造成資本流入、本幣升值、經濟過熱等問題。

 曾給美聯儲政策貼上「貨幣戰爭」標籤的巴西財政部長吉多·曼特加14日在東京再次批評美聯儲「自私自利」。他表示,發達國家不能把危機「出口」至新興國家,「貨幣戰爭只能讓世界經濟難題複雜化」。

 面對批評,伯南克回應說:「任何發達國家寬鬆政策給新興經濟體帶來的成本,都應該和這些政策帶來的收益對比來看。」他表示,多年來新興市場都非常依賴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寬鬆貨幣政策支持了發達國家經濟復甦,因而有利於新興經濟體的出口和經濟。

 他還強調說:「不能斷定說發達國家的寬鬆貨幣政策給新興經濟體帶來了淨負擔。」他認為,發達國家貨幣政策和國際資本流動的關係沒有人們想像得那麼緊密,新興經濟體的高增長以及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對資本流動的影響更大,而非發達國家貨幣政策。他還援引IMF最新的研究結果稱,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並非是新興經濟體資本流入問題的主要原因。

 不過,本次年會東道主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顯然並不完全同意伯南克的說法。他在年會上警告說,應提防發達經濟體超寬鬆貨幣政策對其他經濟體造成「間接損害」。他說:「隨著全球化的深化,任何負責任的政策制定者都無法否認政策的外溢和反饋效應。」

 白川方明的擔憂有其原因,日元的強勢升值勢頭令日本經濟雪上加霜。一味奉行利率市場化將有礙日本經濟健康。日本央行近期已暗示,即便沒有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支持,日本也將出台單獨措施干預日元升值。

 而IMF總裁拉加德也在本次年會上承認:「我們正在嘗試從引發和接受資本流動國家的不同視角,來修正我們對自由化和資本管理的官方態度。」近年來,IMF對資本管理的態度愈趨軟化,在處理熱錢這樣的資本流動問題上不再一味強調開放和自由化。

美推QE3 重燃貨幣戰
      責任編輯:新二
美聯儲官員暗示將推新刺激措施      [2012-06-08]
美聯儲批准中行工行和農行進入美國銀行業市場      [2012-05-10]
美聯儲宣佈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2012-04-26]
陳家強:美續超低息增市場信心      [2012-01-26]
美聯儲維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      [2012-01-26]
華媒:野田將中日關係推向死角      [2012-10-15]
美聯儲被批自私 伯南克辯護      [2012-10-15]
美媒關注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去世消息      [2012-10-15]
跳傘狂人在美3.9萬米高空跳下      [2012-10-15]
柬埔寨駐華大使館降半旗哀悼西哈努克逝世      [201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