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戰艦曾與某艦機非友好接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71「海口」號是052C型防空驅逐艦的二號艦,052C導彈驅逐艦是新中國海軍第一代具備相控陣雷達、垂直發射系統的防空型導彈驅逐艦,被譽為「中華神盾」。CFP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列裝部隊後,一直備受國內外關注。相關人士拿美國、日本的「宙斯盾」做標桿,列出種種「數據」,揣測其技戰術性能和作戰能力。

目前,已經列裝的多艘052C型導彈驅逐艦被配屬在海軍的驅護艦部隊,擔負海區巡邏和島礁巡防任務,它們還多艘次赴亞丁灣護航,多批次赴太平洋訓練。

此間,有的052C型驅逐艦,曾隨護航編隊到過一些國家進行補給或訪問,接待過一些國家政要、外軍官兵和當地華僑華人的參觀。另外,在一些海區,它們也與一些國家的艦船和飛機,以不同方式進行過友好或非友好的「接觸」。

「接觸」過它們的友好人士,稱讚其不愧為「中華神盾」,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也有個別「接觸」過它們的非友好人士,則污蔑其「打破地區平衡」,是「中國威脅」的新增力量。這樣的說法戴著有色眼鏡,但它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中華神盾」的實際性能和其在新中國海軍的地位與作用。

技術先進

052C型驅逐艦由上海江南造船廠製造。它是在借鑒吸收國外先進造船技術的基礎上,應用國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最新科技成果,通過概念創新、技術創新、戰術創新和綜合集成,自主研製的一型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多功能驅逐艦。從首艦到最近剛交付部隊的改進型,其總體技戰術性能,堪與美國、日本的「宙斯盾」相比。尤其是自主研發的電子信息系統、作戰指揮系統和有源相控陣雷達、艦載垂直發射系統、末端防禦系統,以及新型反艦導彈、防空導彈,相應技術均位於世界先進水平,故而被中外專家和軍事愛好者譽為「中華神盾」。

從首艦開始,所有052C型姊妹艦,均裝備綜合集成的電子信息系統,其信息鏈路既包括通常的岸艦、艦艦、空艦等鏈路,還包括星艦等天基鏈路,使其不僅在廣域範圍內具有多通道、大容量、快速度的信息接受能力,所裝備的艦載信息處理、融合分發系統,還使其具有實時化的信息處理、分析、融合、分發能力。單艘052C型驅逐艦,已不再是傳統的單功能武器平台,而是集偵察、指揮、通信、電子對抗、火力控制等於一體的信息中心和集防空、反導、反艦、反潛、對陸及信息對抗等於一體的武器中心。有人據此推測,其在水面艦艇編隊甚至艦、潛、空一體化編隊中具有「旗艦」的地位。如果單從上述技術的先進性來看,如此配置,當屬理所應當、名符其實。

052C型驅逐艦的有源相控陣雷達,配合對海、對空警戒雷達和火力控制等雷達,以及對來自天基、空基、岸基和潛基的探測信息集成,形成了一個從目標探測、目標識別、目標跟蹤、目標定位、目標指示到火力控制的完備功能鏈。特別是自主研製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可同時探測、識別、跟蹤多批次空中和水面目標,且從搜索轉跟蹤速度快,能自動評估敵方目標威脅程度,優化打擊次序和火力配系,抗干擾能力強,維修性、保障性好,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工作穩定可靠。綜合性能與美國的「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相近,較無源相控陣雷達,部分性能指標還有所超越。其平板式天線,被國內網友形象地稱為「板磚」,成為辨認052C 型驅逐艦的突出標誌。

另外,052C型驅逐艦,艦體設計流暢,橫剖面呈深V型,長寬比較大,適航性較好。從艦中到艦尾,型寬變化不明顯,有利於增加內部空間以佈置更多的機電設備和武器裝備。艦首前傾外飄,上層建築置回轉斜面,表面塗有隱身材料,降低了該型驅逐艦的電磁和紅外回返,具有一定隱身能力。

功能多樣

近年來,世界軍事強國在追求驅逐艦大型化、高速化的同時,一直重視驅逐艦的多能化。如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俄羅斯的「無畏」級驅逐艦、日本的「愛宕」級驅逐艦等,其排水量多在5000噸以上,最大航速達到33節以上。不僅注重提高本艦的區域防空能力,還注重提高反艦、反潛、對陸打擊和電子對抗等綜合能力。這使得它們既可編入航母戰鬥群充當「貼身帶刀衛士」的角色,又可以它為中心形成獨立遂行任務的驅護艦編隊。

因此,現代驅逐艦已經成為戰鬥艦艇中編配數量最多、用途最為廣泛、執行任務最為多樣的水面艦艇。052C型驅逐艦,也因應了這些理念。作為排水量在5000噸以上的中型驅逐艦,052C型驅逐艦裝有4台大功率發動機,柴燃交替使用,雙軸雙槳推進,可以保持30節左右的速度高速航行。高速航行時使用2台燃氣輪機,巡航時則使用2台柴油機,使高航速和經濟性、續航力得到了很好兼顧。

052C型驅逐艦裝備有對空、對潛、對海、對陸和對電磁的多種武器,既是驅護艦編隊的中心和主力突擊力量,又能為編隊提供區域防空、反潛和電子對抗等防護。它使用艦載數據鏈系統,還可為其它驅護艦和艦載直升機提供偵察、引導、定位等信息支援和信息綜合、態勢融合、聯合分發等作戰保障。平時可擔負海上偵察、巡邏、警戒、護航等常態化任務,戰時可遂行對敵水面艦艇編隊、潛艇、飛機、巡航導彈、岸基目標的搜索、打擊任務,支援登陸和抗登陸作戰,屬於「海戰多面手」。

尤其是其裝備的垂直發射系統,用高壓冷氣將導彈推出發射裝置後,使導彈在空中點火。這種冷發射方式及其功能,與美國的同類系統相當,但領先於其它國家的同類系統。其特點是,導彈預先裝填,進入戰鬥狀態後啟動系統,使導彈處於待發狀態。待接到發射指令,即可實施發射,反應時間短,發射速率高。垂直發射後,導彈依據控制指令調轉方向,避免了傾斜發射的目標盲區。在一個火力單元內可配置外型尺寸大致相同的不同功能導彈,以對付不同目標,作戰功能多樣、高效。它採用了模塊化結構,配置導彈數量大。由於結構較為簡單,系統的可靠性、維修性、保障性好。實際上,正是052C型驅逐艦的技術先進性和功能多樣性,使其被公認為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型先進驅逐艦之一。

攻防兼備

世界軍事強國在論證現代驅逐艦的作戰使用時,一般都立足於在制空權、制海權不掌握或不完全掌握的條件下,強調軟殺傷與硬摧毀並舉,進攻能力和防禦能力兼備。如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完全是基於其全球戰略,要求既能配合航母戰鬥群參與在複雜海區的軍事行動,也能獨立實施區域防空和反潛,以建立能滿足任務遂行要求的區域性制空權和制海權。俄羅斯的「無畏」級驅逐艦,也有與世界海洋大國在局部戰爭中爭奪制空權和制海權的考慮。日本購買美國的「宙斯盾」驅逐艦,更是直指周邊國家,以維持其東亞海洋大國的地位。我國為了保衛國家安全、主權和權益,在論證052C及其後續型驅逐艦時,也充分考慮了奪取區域性制空權和制海權的需求,強調軟殺傷與硬摧毀手段齊備,進攻能力和防禦能力並強。

在手段安排上,除了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新型防空導彈和反艦導彈之外,052C型驅逐艦還裝備有近程防禦系統、艦炮、魚雷、深水炸彈等攻防武器。新型防空導彈,具有多模式制導、高空遠程攔截和防空反導一體化等特點。新型反艦導彈,採用多模式制導。由於末端採用主動雷達制導,且採用了抗干擾性更強的捷變技術和高過載、大俯衝機動突防等技術,在射程、突防能力、殺傷威力等方面,較周邊國家的同類武器,具有明顯的優勢。

近程防禦系統,由7管速射炮構成,分艦首、艦尾配置。由於採用先進的伺服技術、射控技術,系統反應靈敏、可靠性好,射速快、精度高、毀傷概率大。前後兩套系統協同作戰,能對超低空末端和低空近程目標,特別是已抵近本艦的小型目標,如巡航導彈、攻擊型無人機等,實施有效攔截和抗擊,整體性能超過外軍目前普遍使用的「密集陣」、「守門員」等近程防禦系統。

其所裝艦炮,可以對海、對空射擊,具有結構簡單、技術成熟、反應敏捷、射速快、彈速高、命中概率大等優點。這對於近程防空和反艦,打擊近岸目標,應對海區巡邏、護航救援等任務中的突發進攻,具有較高的實用價值。

同時,為了提高反潛作戰能力,052C型驅逐艦還配備有反潛直升機和艦載搜潛系統,使用新型反潛魚雷和深水炸彈等,形成了立體反潛體系。新型反潛魚雷,採用特殊制導方式,可由反潛直升機攜帶,也可由本艦直接發射,能夠對敵方潛艇實施遠距離攻擊。新型深水炸彈由深彈發射器發射,發射速度快、火力密集、威力強大,不僅可以用於攻擊敵方潛艇,還可利用齊射形成的火力屏障,有效反擊來襲的敵方魚雷。

另外,052C型驅逐艦還裝備有先進的綜合化電子對抗系統,包括電子偵察告警、電子干擾和假目標生成等子系統,性能與美國、日本「宙斯盾」驅逐艦上的同類系統相當。

有國外媒體稱,052C型驅逐艦所具備的綜合攻防能力,是新中國海軍在裝備建設方面取得的一大突破。反觀近年052C型姊妹艦在參與一系列重大演習演練和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進行的實彈射擊表現,應該說,此種評價比較客觀。

更為重要的是,052C型導彈驅逐艦的成功研製和順利成軍,為中國研製更加先進的戰鬥艦艇,為中國海軍提高遠海作戰能力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由於受各種因素的制約,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我國對走向海洋、開發海洋、利用海洋、管理海洋,總體上認識不足、措施不夠、效果不理想。相應地,我海軍和其它海上執法力量,也發展較慢,對我海洋國土實施有效管理和控制的能力較弱,對一些國家侵佔我海洋主權和權益的行為制止不夠得力。隨著世界範圍內的海洋開發、利用的熱潮到來,可以預見,一些國家針對中國海洋主權的挑釁和海洋權益的侵佔,只會增力不會減力、只會加快不會放慢。052C型導彈驅逐艦的成功研製和順利成軍昭示,中國不僅有能力自主研製先進的戰鬥艦艇,也有能力自主研製其它用於保衛國家安全和主權權益的新型武器裝備。中國海軍和其他軍兵種以及相應的執法力量,隨著其武器裝備的不斷更新,相應的作戰能力和執法能力一定會加快提升。

事實上,隨著中國與世界強國在技術、裝備方面的差距,正由「代差」縮減為「步差」,在局部領域已發生由「步差」到「領先」的反超,這使得包括海軍裝備在內的新型武器裝備研製,步伐開始加快。近年來,從先期探索到預先研製、從立項論證到型號研製、從研製成功到列裝部隊、從部隊接裝到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每個輪次的週期都明顯縮短,中國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所集聚的人才實力、技術實力開始發力、顯效。

如052C的後續型驅逐艦,從論證型號到研製成功,相應的週期比052C型縮短了1/5。其在大型化、隱身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方面的進步,值得期待。新設計的艦體,在兼顧其適航性、續航力等要求外,採用新的隱身技術,雷達反射面積更小,隱身性能更好;改進型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使發現、跟蹤的目標更多,配置的導彈數量和種類也更多;使用新型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導彈,多配反潛直升機,適配新型魚雷,使其綜合打擊能力得到了倍數級增長,也更適於遠海作戰。

海權論鼻祖馬漢指出:「誰控制了海洋,誰就控制了世界。」當然,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武器裝備,提高武裝力量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不是為了控制世界,而是為了保衛國家、保衛主權、保衛權益,為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但我們不會把「和平」與「棄武」畫等號,也不會把「和諧」與「妥協」相等同。中國人有智慧和能力協調好和平手段與軍事手段的關係,有智慧和能力把握好有限衝突與總體和平、合作的關係,也有智慧和能力處理好外部和平與內部和諧的關係。

面對無可迴避的武裝進犯、主權挑戰、權益侵佔,我們決不會聽之任之、無所作為。在保持最大克制、做到最真誠溝通、盡到最大努力仍無法爭取和平時,中國人必然會堅決果斷地使用手中的武器。我們相信,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會一以貫之地走下去,而且會越走越穩、越走越好。(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責任編輯:曾曉
日本新驅逐艦部署棄東海奔南海      [2012-09-07]
台媒關注解放軍新型導彈驅逐艦      [2012-08-30]
美海軍一驅逐艦與日本油輪相撞      [2012-08-13]
美導彈驅逐艦在波斯灣撞上油輪      [2012-08-12]
張召忠:美最大驅逐艦將成悲劇      [2012-04-30]
中國派出驅逐艦潛艇等18艘軍艦參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      [2012-04-21]
外媒:美造隱形驅逐艦威懾亞太      [2012-04-13]
媒體稱銀川欲將退役導彈驅逐艦運往內陸      [2012-04-06]
韓擬追加引進「宙斯盾」驅逐艦      [2012-02-17]
為保原油英最先進驅逐艦赴海灣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