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羅姆尼互指在中國有投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電報道,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二場辯論16日舉行,中國議題不出預料成為了爭論的問題之一。總統奧巴馬對羅姆尼對華強硬的立場不屑一顧,稱後者持續通過其創立的「貝恩資本」公司在中國進行投資。

 奧巴馬尖銳地指出,「羅姆尼才是最不可能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的人。」

 羅姆尼此前在俄亥俄州舉行選民大會時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將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更會在第一天就對中國的貨物課以重稅。

 羅姆尼表示,他過去8年間的所有投資都是通過保密信託所做,其中包括在海外的投資,當然也包括中國。他還指出,奧巴馬在中國也有投資。

 辯論前的預測就指出,「中國」一詞難免會在90分鐘辯論中從候選人口中冒出來,且大抵都不是親華立場。和他們的前輩們一樣,從競選廣告、演講集會到電視辯論,奧巴馬和羅姆尼似乎在華立場上「鬥狠」。

 其實,報道指,兩個競選團隊在公開表態中都相信「敲打中國」的做法將特別有共鳴,不斷更新投放「敲打中國」或就涉華議題互相敲打的競選廣告。分析稱,儘管動輒口若懸河,候選人對華「鬥狠」不過是其大選年樹立「美國硬漢」形象的策略之一,對華立場實質上並無巨大分歧。

 據皮尤研究中心9月18日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目前三分之二美國人認為美中保持著較好關係,55%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與中國建立強有力的關係———包括政府官員、學者、商界等「專家群體」中,這一比例更高達84%。

 評論稱,基於此,無論奧巴馬和羅姆尼誰能問鼎白宮,從中美關係的權重而言,美國對華政策並「不敢」差到哪裡;從關係複雜性來看,美國對華的親密和放鬆程度也很難好到哪裡。

      責任編輯:馨瑶
羅姆尼指責奧巴馬中東政策失敗      [2012-10-23]
奧巴馬羅姆尼決勝局辯論開始      [2012-10-23]
奧巴馬競委會募款近億超羅姆尼      [2012-10-22]
外報:奧巴馬欲贏 克林頓很重要      [2012-10-22]
羅姆尼長子:辯論時想揍奧巴馬      [2012-10-20]
民調顯示奧巴馬贏得第二場辯論      [2012-10-20]
羅姆尼外交政策支持率直追奧巴馬      [2012-10-19]
中國商務部支持三一起訴奧巴馬      [2012-10-19]
美媒稱羅姆尼次輪辯論表現無禮      [2012-10-19]
美回應三一起訴奧巴馬:無價值      [201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