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與羅姆尼激辯對外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22日夜間在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市林恩大學舉行最後一場以對外政策為主題的辯論,雙方互相攻訐,各不相讓。

辯論主持人為本輪辯論確定了5個主題:美國在世界的角色、中東局勢和反恐政策、阿富汗戰爭、伊朗核問題以及如何應對中國崛起。

羅姆尼指責奧巴馬中東政策失靈,導致一系列「令人煩惱的事件」接連在一些國家發生。他提及敘利亞衝突、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伊朗繼續尋求發展核武器以及馬裡北部地區落入極端分子之手等事件,並表示,要擺脫當前這種亂象,美國必須制訂「非常全面和健全的戰略」,幫助阿拉伯世界獨自採取行動。

奧巴馬則再次歷數自己所取得的外交成就,包括從伊拉克撤軍、清除本·拉丹等「基地」組織核心領導人以及決定在2014年年底前從阿富汗撤出作戰部隊。他指責羅姆尼沒有實際外交經驗,但卻不時發表「錯誤」見解,而且謀求美國在中東地區發揮一種「不當和魯莽的領導角色」。

在敘利亞問題上,羅姆尼附和奧巴馬政府立場,認為沒有必要採取軍事干預措施,但他再次要求向敘利亞反對派中的「負責任各方」提供武器援助以幫助他們抗衡政府軍。奧巴馬政府目前僅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通信設備等「非致命」援助。

在伊朗核問題上,奧巴馬表示只要擔任總統,他不會讓伊朗獲取核武器,而且他會在主要盟友以色列遭到攻擊時提供支持。他把以色列稱作美國「真正的朋友」,同時否認《紐約時報》兩天前有關美國和伊朗已經原則同意就伊朗核問題舉行一對一會談的報道。

羅姆尼把擁有核武器的伊朗看作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表示他支持奧巴馬政府對伊朗實施「極限制裁」。不過他同時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將對伊朗實施進一步制裁,以迫使這個國家停止鈾濃縮活動。

奧巴馬在10月3日首場辯論中表現不佳,導致羅姆尼支持率不斷上升。儘管他在10月16日舉行的第二場辯論中佔據上風,但難以有效扭轉頹勢。三辯開始前夕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羅姆尼和他在潛在選民中的支持率已經不分伯仲,均為46%或47%。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在三辯結束後公佈的即時民調結果顯示奧巴馬為明顯贏家。在接受調查的未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中,53%的人認為奧巴馬獲勝,認為羅姆尼勝出者僅佔23%,其餘24%的人認為兩人打成平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民調結果則顯示,奧巴馬以8個百分點領先羅姆尼。

三辯對選情的最終影響目前尚難斷言。不過,奧巴馬和羅姆尼團隊目前都把重點放在說服未定投票意向的選民參加投票,同時鼓勵登記選民履行權利。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SalviNg
奧巴馬羅姆尼互指在中國有投資      [2012-10-23]
羅姆尼指責奧巴馬中東政策失敗      [2012-10-23]
奧巴馬羅姆尼決勝局辯論開始      [2012-10-23]
奧巴馬競委會募款近億超羅姆尼      [2012-10-22]
外報:奧巴馬欲贏 克林頓很重要      [2012-10-22]
羅姆尼長子:辯論時想揍奧巴馬      [2012-10-20]
民調顯示奧巴馬贏得第二場辯論      [2012-10-20]
羅姆尼外交政策支持率直追奧巴馬      [2012-10-19]
中國商務部支持三一起訴奧巴馬      [2012-10-19]
美媒稱羅姆尼次輪辯論表現無禮      [201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