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提前投票爭取搖擺選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10月25日下午,距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11月6日還有不到兩周時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回到芝加哥老家投下選票。當下選情頗為膠著,奧巴馬提前投票是希望通過親身「示範」帶動支持者提前投票,也希望能爭取更多尚未拿定主意的「搖擺」選民。

連日來,民主黨競選團隊一直在呼籲選民提前投票,以鎖定選票。本月15日,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通過郵寄方式「缺席投票」支持奧巴馬。隨後,米歇爾又前往「搖擺州」俄亥俄州拉票,呼籲選民提前投票。她說,爭取選民提前投票是民主黨競選團隊的「秘密武器」。

19日,米歇爾和民主黨人、前總統克林頓前往中西部「搖擺州」威斯康星拉票。當日,共和黨人、聯邦參議員羅恩·約翰遜和前聯邦眾議員馬克·格林等人也在威斯康星展開「拉票之旅」。雙方陣營都呼籲選民提前投票。

在三場激烈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之後,選戰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美國知名民調機構蓋洛普公司25日的調研結果顯示,在登記選民中,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的支持率分別為48%和47%,而在可能投票的選民中,雙方支持率分別為47%和50%,堪稱選情膠著。因此,每一張選票都有可能起到重要作用,在絕大多數州「贏者通吃」的選舉規則下,一張選票甚至可能左右最終結果。對於兩黨候選人來說,不僅要爭取更多的中間選民,更要增加本黨支持者的投票率。

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提前投票讓當時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佔盡便宜,搶奪了一些原屬於共和黨的「票倉」,最終擊敗了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約翰·麥凱恩。當下,民主黨競選團隊希望能在本次選舉中「複製」當年的成功。

目前,至少40個州已開始不同形式的提前投票,其中包括「缺席投票」和選民本人前往投票站投票。分析人士認為,盡早鎖定本黨支持者的選票既能影響民意走向、營造有利的輿論氛圍,又有利於讓競選團隊集中精力爭取更多中間選民。

以 2008年實際投票選民為基數,截至10月25日,艾奧瓦州提前投票所佔比例已達25.9%,俄亥俄州達到14.1%。多份民調顯示,在「搖擺州」艾奧瓦、俄亥俄和威斯康星選民提前投出的選票中,奧巴馬的支持率領先於羅姆尼。奧巴馬競選團隊主管吉姆·梅西納說,奧巴馬在提前投票中的優勢高於2008年。

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800萬選民提前投票。分析人士認為,約有三分之一的選民可能會在11月6日之前投票。隨著投票日的臨近,兩黨候選人正集中精力在「搖擺州」做最後努力。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連檣
查韋斯力挺「好人」奧巴馬連任      [2012-10-26]
奧巴馬稱希拉里決定辭職      [2012-10-26]
奧巴馬以「戰馬刺刀」諷羅落伍      [2012-10-24]
68位諾獎得主力挺奧巴馬連任      [2012-10-24]
奧巴馬與羅姆尼激辯對外政策      [2012-10-23]
奧巴馬羅姆尼互指在中國有投資      [2012-10-23]
羅姆尼指責奧巴馬中東政策失敗      [2012-10-23]
奧巴馬羅姆尼決勝局辯論開始      [2012-10-23]
奧巴馬競委會募款近億超羅姆尼      [2012-10-22]
外報:奧巴馬欲贏 克林頓很重要      [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