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太美軍實質戰略部署全面鋪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10月17日,美軍證實半永久性駐紮菲律賓蘇比克灣;18日,美菲兩軍舉行「兩棲登陸」聯合軍事演習;22日,美軍航母高調穿越黃巖灣水域後再與菲方舉行軍演;11月初,美日將在沖繩縣入砂島舉行「奪島」演練……亞太多國之間的「島爭」局勢,日菲等國躍躍欲試的「主動擔當」意願,讓亞太美軍擺開了「應對中國」的部署態勢。

亞太美軍大動作頻密

自今年9月25日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以來,亞太美軍及其盟友在中國周邊的互動日益密集。

在中國東面,據共同社報道,多名日美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美兩國政府已就在沖繩縣無人島舉行自衛隊與駐日美軍聯合「奪島」演習進入了最後協調階段。該「奪島」演習是11月5日至16日日美聯合軍演的一部分或者延續,演習地點預定在沖繩縣渡名喜村的入砂島,參加主體為擔任島嶼防衛核心任務的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註:相當於步兵)和美國駐沖繩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預計雙方參演人數將達1萬人。演習地點入砂島在沖繩主島以西約60公里,面積為0.26平方公里,整個島嶼是駐沖繩美軍的一個訓練靶場。

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入砂島之所以被美日選定為「奪島」演習地點,是因為這一無人島的地理構造與「與釣魚島極為相似」。而此次「奪島」演習,也將是美軍與日本自衛隊首次以一個島嶼作為攻擊對像進行的聯合演練。

在中國東南面,美菲兩軍本月以來先後舉行「2012海岸監視系統能力演習」與「兩棲登陸2012」的聯合軍事演習。17日,美軍證實已半永久性駐紮菲律賓蘇比克灣,揭開「重返亞太」的實質部署序幕。22日,美軍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通過南海水域,據稱在抵達菲律賓之前,還高調穿行中國黃巖島海域,引發強烈關注。有分析稱,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巖島嚴重對峙之後,美軍高調穿行這一水域,除凸顯美軍在南海的軍事存在和軍事威力外,也從某種程度上「支持」了亞太盟友菲律賓和越南。

此前,前往菲律賓參加新一輪軍演的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剛剛結束了與印軍的軍演。10月12日,「喬治·華盛頓」號與「約翰·斯坦尼斯」號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印度洋安達曼海域進行了編組聯合海上演習,印度海軍與空軍遠程戰機編隊也參演。對於此次演習的目的,美軍太平洋總部稱,是為了提高美國海軍在該地區應對各種潛在危機的處置能力;但印度媒體卻明確表示,這是美印兩軍為操演「必要時斬斷印度洋海上能源線」而進行的「實戰性軍事合作」。

儘管美印兩軍每年的聯合演習多達56次,但美軍太平洋總部的指揮官卻認為,還需進一步加強與印軍的合作關係。美軍太平洋總部下設的「戰略重點小組」主任米切爾·阿爾巴尼茲上校日前表示:「我們現在全力以赴的事情,是讓美印軍事關係正規化、常態化與實用化,讓美印軍事夥伴關係升級。」

實質戰略部署全面鋪展

從日本、韓國到菲律賓、新加坡,再到印度、澳大利亞,隨著美軍戰略調整重新聚焦亞太,一條封鎖東亞大陸的島嶼鎖鏈正一步步織密、補強。

在日本,今年7月,美軍F-22「猛禽」戰機在嘉手納基地輪駐;9月,10架「猛禽」戰機停駐嘉手納基地,並進行了首次搭載實彈飛行;10月初,美軍又將9架「魚鷹」戰機部署在沖繩美軍普天間機場,另有3架也將在近期部署完畢。美國副防長卡特10月3日訪日時還透露,近期將在美軍嘉手納基地部署最新型隱形戰機F-35,屆時,美軍在亞太的空中力量將急劇飆升。

在韓國,韓美10月7日宣佈將韓國彈道導彈射程增至800公里。美國此舉是想讓韓國沖在遏制朝鮮的前線,以便讓美國在與朝鮮的博弈中脫身,關注整個東亞的大局勢。

在菲律賓,美國海軍時隔20年之後重返蘇比克灣,已著手改建海空基地,有望將蘇比克灣海軍基地改建成亞太美軍大型艦艇的母港。目前,美軍在新加坡和泰國的駐地均為後勤保障基地,不能建立大型母港或駐泊大型艦艇,僅能維持一周左右的返港,無法實現2~3個月的部署。而蘇比克灣擁有深水港口、深水碼頭,可駐泊大型艦隊、航母編隊或核潛艇。美軍進駐蘇比灣後可將其作為戰略支撐點,除可對電磁設備進行緊急維修外,美軍的補給艦、維修艦、軍火船也可在此停泊,一旦南海水域有突發情況便可立即支援。這對美國控制南海海域、馬六甲海峽以及印度洋通道都至關重要。此外,進駐蘇比克灣後,也將大大提高美軍抵近偵察南海態勢的效率。以往,美軍大多依靠從沖繩、夏威夷、關島出發的艦隻偵測南海態勢,航程都在1000公里以外;而蘇比克灣距離黃巖島僅130海里,如果戰機從蘇比克灣基地起飛,其偵察效率將大大提升。

近年來,隨著「重返亞太」戰略推進,美國還重新部署和調整了關島軍力,開闢了澳大利亞達爾文基地,以及在新加坡樟宜基地部署瀕海戰鬥艦。這一系列動作都表明,進一步織密、補強封鎖東亞大陸的島嶼鎖鏈,是美國的重要戰略目標。

美國陸軍加快亞太輪換部署

除海空力量大幅加強、與亞太盟友的軍事互動之外,此前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的美國陸軍,也考慮加快在亞太地區進行輪換部署,避免在「重返亞太」戰略中被邊緣化。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司令陸軍中將弗朗西斯·維辛斯基10月22日表示,鑒於阿富汗作戰行動的減少,期望盡快展開輪換部署,以便美軍士兵同本地區盟軍士兵協同訓練。他強調,隨著美國執行以亞太地區為重點的新戰略指導原則,擴大陸軍的參與極其重要。目前,駐紮在亞太地區的7萬名陸軍現役官兵和1.2萬名陸軍文職人員,也將逐漸把重心放在亞太地區,並與亞太國家舉行更多的演習,以便更好協同作戰。

維辛斯基中將特別強調,讓更多的現役而不是預備役陸軍官兵與日本舉行聯合演習「至關重要」。他說:「以前,我們理所當然地重視伊拉克和阿富汗;但現在我們的關切重點回歸本原,而日本是整個亞太的關鍵節點,所以應該加強與日本自衛隊的現實作戰合作。」

維辛斯基中將指出,美國陸軍在亞太合作夥伴國家的部署「很靈活」。他說:「我們不需要在這些國家常設基地,也不要求永久性駐紮,而是以三四十天為週期進行輪訓。這其實是換種形式存在。」

本月初,美國副防長卡特在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發表了題為「戰略重新平衡」的演講,他表示,在伊拉克戰爭結束、美軍逐步撤離阿富汗的背景下,亞太地區海洋島嶼爭端給美軍帶來了「新契機」。

卡特指出,除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將被部署到亞太地區執行新的使命外,大批將從阿富汗和中東戰事中抽身的無人機、偵察機、轟炸機、網絡與太空戰力量以及戰艦甚至航母戰鬥群,最終都可被部署到亞太地區,以達到新的「戰略平衡」。

      責任編輯:書亞
日美軍演猶豫不決被指顧忌中國      [2012-10-25]
日本仍在籌備日美聯合奪島演習      [2012-10-24]
日美擬放棄聯合奪島演習      [2012-10-23]
美軍11月初將告知日方魚鷹計劃      [2012-10-23]
美軍少將就強姦案赴沖繩縣謝罪      [2012-10-23]
美媒:中國擴軍或準備挑戰美國      [2012-10-21]
美軍「激光戰車」有望明年服役      [2012-10-21]
美軍演證解放軍能戰勝美戰機群      [2012-10-20]
日媒稱日美為避免刺激中國取消奪島演習      [2012-10-20]
日媒:日美取消11月奪島演習      [201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