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即將建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2年10月25日23時33分,中國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在長征三號丙火箭的托舉下呼嘯升空。這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將與先期發射的15顆北斗導航衛星組網運行,形成區域服務能力。

根據計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明年初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提供正式服務,這標誌著中國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即將建成,中國正式迎來北斗導航時代。

北斗起航

有很多人眼裡,GPS是導航的代名詞。但殊不知,在提出利用衛星進行導航定位的設想方面,中國是與世界同步的。

據瞭解,美國的GPS是在上世紀60年代起步的,幾乎在同一時段,中國就開始了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設計,取名為「燈塔」,但由於國家財力等原因,工程一度擱淺。

1983年,「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芳允提出了雙星定位設計方案,基於此方案,中國開始積極地立項論證。1994年,經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批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的大幕正式拉開。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起步雖然比GPS晚了20年,但在技術上差距並不明顯,其最終目標仍舊是走向世界。

基於自身實際,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的總體思路:「先區域」再「全球」,採取「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第一步,建立北斗衛星雙星定位試驗系統,形成區域有源定位與導航服務能力;第二步,完成三種軌道十餘顆衛星的發射,建成區域導航系統,形成區域無源服務能力,向亞太地區提供定位、導航、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服務;第三步,建成由3顆靜止軌道衛星和30餘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的覆蓋全球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目標: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航天科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剛剛發射的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是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

記者瞭解到,自2004年建設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的工程正式立項開始,到2012年10月,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組網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短短8年時間,中國完成了16顆導航衛星密集發射的壯舉。經過一段時間組網調式運行後,系統將具備穩定連續地覆蓋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部分亞太地區的服務能力,為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等服務。屆時,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將全部實現。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趙小津表示,今後中國還將陸續發射組網導航衛星,不斷提升系統服務能力,擴大覆蓋區域。到2020年,將建成由30餘顆衛星組成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航天科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等北斗導航系統建設完成後,中國將擁有與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歐盟「伽利略」比肩的全球導航定位系統。

應用:步伐急、任務重、前景廣

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加緊布網建設的同時,北斗應用及其產業化步伐也在加快推進。

經過多年發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應用到交通運輸、基礎測繪、工程勘測、資源調查、地震監測、公共安全與應急管理等眾多國民經濟領域,在應急救災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有關部門提供的數據,自2003年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正式提供服務以來,已在交通、漁業、水文、氣象、林業、通信、電力、救援等諸多行業廣泛應用,註冊用戶達6萬,產生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在交通運輸方面,基於北斗系統的「公路基礎設施安全監控系統」「港口高精度實時定位調度監控系統」等應用推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示範效果。

在海洋漁業方面,建立了基於北斗系統的海洋漁業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實現了向漁業管理部門提供船位監控、緊急救援、信息發佈、漁船出入港管理等服務。漁民通過漁船上安裝的北斗導航儀,不僅可以知道漁船的行進航線以及周圍漁場的位置,還可以發送短信與陸地上的漁船管理部門聯繫,一旦遇到颱風或患疾病需要求救時,一條短信就可以報警求救。通過北斗導航,漁民還可以準確地瞭解行情,有針對性地制定捕撈計劃。

在水利方面,建立了基於北斗系統的水文監測系統,實現了多山地域水文測報信息的實時傳輸,大大提高了災情預報的準確性,為制定防洪抗旱調度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據。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3年初將正式服務亞太大部

記者從航天科技集團獲悉,根據計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明年初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提供正式服務,這標誌著中國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即將建成,中國正式迎來北斗導航時代。

2012年10月25日23時33分,中國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在長征三號丙火箭的托舉下呼嘯升空。這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將與先期發射的15顆北斗導航衛星組網運行,形成區域服務能力。自2004年建設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的工程正式立項開始,到2012年10月,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組網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

短短8年時間,中國完成了16顆導航衛星的密集發射。經過一段時間組網調式運行後,系統將具備穩定連續地覆蓋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部分亞太地區的服務能力,為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等服務。屆時,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將全部實現。

基於自身實際,中國提出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的總體思路:「先區域」再「全球」,採取「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建立北斗衛星雙星定位試驗系統,形成區域有源定位與導航服務能力;第二步,完成三種軌道十餘顆衛星的發射,建成區域導航系統,形成區域無源服務能力,向亞太地區提供定位、導航、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服務;第三步,建成由3顆靜止軌道衛星和30餘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的覆蓋全球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航天科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剛剛發射的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是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趙小津表示,今後中國還將陸續發射組網導航衛星,不斷提升系統服務能力,擴大覆蓋區域。到2020年,將建成由30餘顆衛星組成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航天科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等北斗導航系統建設完成後,中國將擁有與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歐盟「伽利略」比肩的全球導航定位系統。

      責任編輯:馨瑶
北斗系統將形成覆全球導航能力      [2012-10-27]
美媒關注北斗導航系統部署衛星      [2012-10-27]
中國第16顆北斗衛星成功發射      [2012-10-27]
中國發射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      [2012-10-26]
中國漁政船全裝備北斗導航系統      [2012-10-21]
北斗導航衛星網絡10月下旬建成      [2012-10-15]
中國再次一箭多星發射北斗衛星      [2012-09-19]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年底正式運行      [2012-09-18]
美刊:中國北斗衛星的報復令歐尷尬      [2012-08-04]
中國3年內建北斗導航認證體系      [201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