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專家:中國將帶來全新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皮埃爾·皮卡爾是法國地緣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他的新著《二十年後的中國和世界》,已經譯成中文在中國出版。皮卡爾認為,未來的十年將是中國怎樣確立在全球地位的十年。中國不應照抄歐洲和美國的經驗,而應該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發展模式。他認為,如果中國成為全球的領袖,將給世界帶來一種全新的發展模式——更加和諧,更加和平。

未來面臨諸多挑戰

《參考消息》:您作為中國問題專家,怎樣看中國近十年來的發展?

皮卡爾:我15年前第一次去中國,到目前為止已經去過40多次。我見證了這個國家非同尋常的發展,中國經濟增長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但是最近十年來中國的城市化發展和社會的變遷也讓人印象深刻。這十年中國經濟經歷了必要的調整,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不少地區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城市化成果顯著,中國企業也開始對外投資,中國從一個全球消費品的生產者,正在變成一個世界設計和創意中心。

最近十幾年來,中國的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個如此巨大的國家——規模相當於一個洲、人口接近14億,取得這樣驚人的發展並非易事。

《參考消息》:目前中國面臨著怎樣的機遇和挑戰?

皮卡爾:過去十年中國的成功有目共睹,但是今天的中國明顯也面臨著非常多的挑戰,除了在領土、內政、經濟等方面的挑戰,我認為未來幾年將是全球地緣政治上和戰略上的挑戰。今年是大選年,世界上許多重要國家舉行了領導人選舉,美國也在進行總統競選活動。在戰略上講,我們對未來的發展還不是很清晰。但從根本上,中國的願望是保持國家的穩定和地區的安全,避免衝突,與該地區國家發展經濟和政治關係。

第二個挑戰是中國成為世界第一或第二經濟大國以後,將如何從戰略上繼續執行多極化的政策,與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金磚國家發展關係。另外一方面的挑戰是如何參與國際事務,通過聯合國加強全球危機的管理。我認為,未來的十年將是中國怎樣確立在全球地位的十年,特別是在金融監管方面、經濟治理方面、環境保護方面、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方面,中國在未來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內政方面,中國發展速度太快,使得大批人口進入城市,帶來很大的問題,除了經濟方面的問題,社會矛盾、文化衝突、環境惡化等還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我認為中國還將繼續增長,因為中國從過去的單一依靠進口已經向依靠國內市場轉變。中國西部已經開始起步,中國經濟的結構和佈局更加合理和平衡,中國內地的大型企業雖然在直接競爭方面還有欠缺,但是由於東西部各具特色,可以讓中國東西部經濟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面對社會民生問題的挑戰,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應該更加正面面對那些合法合理的要求,比如住房問題,幼兒園、學校等教育問題,道路交通問題。中國政府將採取措施,聽取人們的不滿,逐步改善民生,滿足百姓需求。應該看到,中國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目前需要重新平衡並繼續改革。

保持獨特發展模式

《參考消息》:您怎樣看待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模式?

皮卡爾:關於中國的發展模式,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傳統,與歐洲和美國相比要長得多,同時我們有著共同利益,也有不同利益。中國照抄歐洲的經驗我並不認同,美國也有著自己的模式,中國應該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發展模式。因為中國的文化傳統與眾不同。中國能夠從自己的文化傳統中受到啟發,中國封閉的時間太久,現在的發展模式既有美國自由資本主義系統,也有借鑒歐洲的社會保障體系。我認為中國需要建立自己的發展模式。未來的世界為了保持均勢,需要有著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政治,中國將為未來世界提供自己的模式,對國際關係提出新的解決辦法,制定規則,尋求共識。

《參考消息》: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未來將怎樣影響世界?中國怎樣適應世界的不同看法?

皮卡爾:我認為從中國的人口規模、發展速度、經濟方向等方面看,中國在2020年將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經濟總量成為世界第一後,中國將在金融和政治方面也逐漸成為世界強國,中國將成為全球的領袖。我們回顧以前的世界,埃及、羅馬、希臘、歐洲、美國都曾引領世界,我認為中國將給世界帶來一種全新的發展模式,更加和諧,更加和平,中國的哲學思想能夠讓世界各國關係更加平衡,中國文化還能給世界提供一種不同的視角。這和西方認為的一個超級強權將通過軍事力量來進行統治不同,我認為中國將創建一種合作的模式,即使她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西方看待中國有著不少偏見,我認為未來將逐步地轉變,中國將繼續在國際上推行和平的政策,繼續對外開放,中國共產黨內部也更加開放,我認為最好的宣傳就是讓更多的人到中國去,親眼看一看這個國家,接觸普通的百姓。

聚焦十八大
      責任編輯:Sunshine
新華社:改革難在對自身的改革      [2012-10-29]
多位履新部委高官有秘書經歷      [2012-10-29]
十八大新聞中心11月1日開始對外接待      [2012-10-28]
山西開展十八大安保清爆攻堅戰      [2012-10-27]
薄熙來被終止人大職務 中共十八大前加強凝聚      [2012-10-27]
學者:中國須學會當「領導者」      [2012-10-27]
十八大前審判薄熙來?外交部未回應      [2012-10-26]
外媒聚焦中共十八大五大看點      [2012-10-26]
港媒關注烏坎模式能否被採用      [2012-10-26]
傳十八大將「封網」 官方澄清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