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後對決 搖擺州成美大選關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大選只剩下一周的時間,但選情依然膠著。新加坡《聯合早報》28日刊文《最後關頭 奧巴馬守得住嗎?》,文章認為奧巴馬與羅姆尼的最後對決中,搖擺不定的州是成敗的關鍵。未來幾天奧巴馬主守,奧巴馬只要守住優勢即勝。

 無論結果如何,新總統都將面臨諸多嚴峻挑戰,執政之路不會一帆風順。以下為主要內容:

 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已經結束,距投票日剩不到兩周,奧巴馬與羅姆尼的選情陷入膠著,在全國民調中支持率幾乎難分高下。大選再度回歸基本面——搖擺州將決定成敗。

 下來幾天兩人的策略再清楚不過:在多個搖擺州擁有組織優勢的奧巴馬主守,羅姆尼則主攻,奧巴馬只要守住優勢即勝,羅姆尼必須爭取更多中間選民支持,攻下奧巴馬地盤才能破局修成正果。

 在目前被視為搖擺州的大約十個州中,佛羅里達和北卡羅來納已傾向羅姆尼;威斯康星,艾奧瓦和內華達則傾向奧巴馬。因此,剩下的俄亥俄、弗吉尼亞、科羅拉多和新罕布什爾將是最激烈的戰場。

 自從奧巴馬頗為意外輸掉首場辯論後,媒體開始頻密地報道民調結果,但相關報道卻經常讓讀者和電視觀眾眼花繚亂,無所適從。

 就以10月19日為例,多數民調機構的調查都顯示兩位候選人勢均力敵,或奧巴馬以微差領先,唯獨備受尊崇的蓋洛普民調中心指出,若19日投票,羅姆尼會以6個百分點勝出。可是,路透社—益普索每日追蹤的民調卻說,奧巴馬以3個百分點領先,公共政策民調基金會每日民調也說,奧巴馬領先一個百分點。蓋洛普總編輯對其民調結果為何有出入說不出個所以然。

 史丹福大學政治學教授傑克曼有此一說:「蓋洛普與其他民調差太多,要不是他們反常,就是其他18家民調串通。」

 幾十家機構做民調 差異難免

 美國有幾十家機構在做選民調查,難免出現差異,加上民調對像不同,例如已登記選民(registered voters)和擬投票選民(likely voters)就有差別。已登記選民會接受訪問卻未必真會去投票。

 兩位候選人的總體支持度不相伯仲,按全國標準去判斷白宮歸誰已失去意義,可靠的做法是根據兩人在各州的支持度差異,估計各自合共能拿到多少張選舉人票。

 25日,The Real Clear Politics網站已把北卡州正式歸入羅姆尼版圖,羅姆尼首次以206對201選舉人票領先奧巴馬,另有10州共131票不知鹿死誰手。

 路透社—益普索週四的最新形勢圖更大膽,把這幾個州按民意走勢分別劃入奧巴馬和羅姆尼的版圖,結論是如果現在投票,奧巴馬將以332票對206票大勝羅姆尼。

 「538部落格」週三預測,奧巴馬能獲得288張選舉人票,羅姆尼250張。

 奧巴馬和羅姆尼在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後,雙雙聲稱在總統選舉中的勝算較高。

 組織優勢vs跟風效應

 羅姆尼陣營更像是服了興奮劑,情緒亢奮,不斷向媒體放消息說勝利在望。媒體這幾天都在轉述政論網站Politico的一篇報道,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共和黨顧問說,「我們贏305張選舉人票絕對沒問題。」前共和黨州長蘇努努也說,羅姆尼的選舉人票至少300張打底。

 但分析員認為他們不是虛張聲勢,便是自我陶醉,因為分析員算來算去,就是算不出這麼多選舉人票從何而來?

 他們指出,自民主黨代表大會結束後,奧巴馬在各個搖擺州一路領先,只有北卡羅來納例外,如今傾向共和黨的不過多了個佛羅里達。

 而羅姆尼首場辯論後引發的民意反彈似乎已經見頂,除非有意想不到的的事情發生,民調專家估計,奧巴馬應有三分之二機會連任。

 剩下的幾個搖擺州,兩人民調差距雖然已經縮小,但奧巴馬和民主黨在那裡佔有組織優勢,發動選民投票能力比共和黨強得多。

 有分析說,羅姆尼陣營希望靠打樂觀牌激起一股「跟風效應」(band wagon effect),吸引游離選民。根據小布什軍師洛夫的理論,在選舉末期,選民會先觀察誰最有把握勝出,然後一窩蜂投他的票,因此候選人不必理會民調結果,只要擺出積極自信的態姿,選民就會把票投給你。說不定真能反敗為勝。

 羅姆尼成杜魯門第二?

 羅姆尼目前的處境和1948年杜魯門和杜威的選戰有幾分相似。

 而美國總統大選反敗為勝的經典例子,要數杜魯門。

 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在任內去世,副總統杜魯門繼任。他脾氣倔強,言辭辛辣,聲望每況愈下。在1948年的選舉中,大選前一個月,共和黨候選人杜威以雙位數支持率領先杜魯門,民調機構也停止做民調,各大媒體無一認為杜魯門有勝算。大選翌日,《芝加哥論壇報》更以大標題報道:「杜威擊敗杜魯門」,不料杜魯門以逾200萬票差距反敗為勝。

 分析指出,杜魯門之所以能扭轉敗局,與其真性情不無關係,相反地杜威被視為冷漠高傲,講話不痛不癢,甚至是不著邊際。

 杜魯門把杜威描繪為不關心農民和工人的都市精英,而且競選總部設在大酒店裡,以遙控方式競選,杜魯門自己則坐火車全國走透透,每到一處,都以簡短和一針見血的演說,加上親民魅力,贏得鄉鎮居民及勞動階層擁戴。

 杜魯門告訴選民,杜威是代表富人的候選人,不理解老百姓的需要。有一回火車誤點,耽誤了杜威的演講,杜威為此對鐵路機械師大發脾氣。杜魯門趁機說,這證明杜威根本不瞭解鐵路技術師等美國工薪階層面對的問題。

 杜魯門設法將這次選舉描繪成任勞任怨的民主黨人和有錢有閒的共和黨人之間的選戰。

 有人說,羅姆尼就像當年的杜威,會因太自大自信而輸掉大選。也有人說,羅姆尼更像杜魯門,在一片不被看好聲中會反敗為勝。

 關鍵州攻防戰寸土必爭

 1948年選戰的結果可作為本屆大選的借鑒:杜魯門得票49%,杜威45%。選舉人票比數是303對189,與媒體和民調的預測差得遠。杜魯門是因最後一刻贏得加利福尼亞州和中西部的幾個州,從而反敗為勝,奠定大局。

 杜魯門在這幾個州都以不到一個百分點之差險勝,例如加州(當年選舉人票25票),得票率47.6%對47.1%,伊利諾伊州(28票),得票率50.1%對49.2%、俄亥俄州(25票)得票率49.%對49.2%,說明了關鍵州攻防戰寸土必爭的重要性。

 而杜魯門大爆冷,打破了蓋洛普等三個民調機構預測,後經專家分析民調出現偏差的原因,結論有三,調查抽樣偏離了代表性、民調提早一星期結束,沒能反映最後時刻的民意變化,以及政治偏見妨害了編輯的客觀立場。當年報社老闆多為共和黨人,報紙挺共和黨的當然較多。

 勝券在握?勿言之過早

 杜魯門和杜威之戰還有個教訓,就是話不能亂說,更不該言之過早。

 猶記得奧、羅首場辯論,奧巴馬在開場白中對台下的夫人說,當天是他倆結婚20週年紀念日,跟辯論會碰在一起,別有歷史意義,羅姆尼馬上接過話題說,這個值得紀念的歷史時刻有他羅姆尼在場,更顯得「羅曼蒂克」。

 愛講冷笑話,卻沒什麼人懂得欣賞的羅姆尼實在太不識趣,大煞風景。也許他忘了杜威當年以為勝券在握而鬧出的笑話。

 話說杜威在選舉揭曉的前一天晚上,躊躇滿志地對夫人說:「你就要跟美國總統同床共眠了,感覺怎樣?」夫人說:「榮幸之至,簡直等不及了。」

 然而出乎意外,杜威落選,杜魯門還是總統。

 隔天在早餐桌上,夫人瞟了杜威一眼之後問道:「怎麼樣,我現在是去華盛頓呢,還是讓杜魯門上我這兒來?」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馨瑶
奧巴馬取消競選活動 火速回宮指揮救災      [2012-10-30]
紐約時報發社論力挺奧巴馬連任      [2012-10-28]
奧巴馬稱為減赤願給共和黨遛狗      [2012-10-28]
奧巴馬再抨擊羅姆尼出爾反爾      [2012-10-28]
奧巴馬誓言推進金融監管改革      [2012-10-28]
羅姆尼廣告播奧巴馬向中國獻媚      [2012-10-27]
查韋斯力挺「好人」奧巴馬連任      [2012-10-26]
奧巴馬提前投票爭取搖擺選民      [2012-10-26]
奧巴馬稱希拉里決定辭職      [2012-10-26]
奧巴馬以「戰馬刺刀」諷羅落伍      [201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