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多數在華日企仍看重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共同社旗下的亞洲經濟信息專業媒體NNA30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導致日中關係惡化,但目前僅有不足一成的日本企業正在考慮縮小或撤出在華業務。

 雖然有近六成受訪企業表示受到了反日遊行的影響,但多數企業仍表示重視中國這一市場及生產基地。多數日企採取了靜觀事態發展的姿態,調查結果充分顯示出日中兩國在經濟領域的緊密聯繫。

 NNA在中國各地發生反日遊行約1個月後的10月15日至19日期間實施了調查。104家受訪日企中的60.6%表示將維持原有業務規模,另有30.8%表示正在考慮擴大業務或新增投資。僅有8.7%的企業表示計劃縮小或撤出在華業務。

 在回答中,「抵制日貨是暫時的,中國市場的需求沒有變化」(某貿易公司)、「短期內不會再出現像中國一樣的世界市場兼世界工廠」(某製造企業)等立足長遠考慮的意見尤為突出。

 另一方面,調查中也出現了因「無法彌補撤出中國市場帶來的損失」(某製造企業)等消極理由繼續在華業務的企業。計劃縮小或撤出在華業務的企業稱這是由於「分散風險」、「銷售及交易減少」等。

 有關日中關係惡化對銷售額等造成的影響,共有57.1%的受訪日企表示已經直接或間接受到了影響,37.1%表示擔憂本年度內影響將顯現。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貿易振興會理事長石毛博行30日在記者會上就日中關係惡化一事稱,「今後擔憂的是中國抵制日貨運動的長期化」,他表示影響可能波及汽車零部件及相關原材料廠商。

 日本貿易振興會於10月中旬至下旬對投資中國的80家日本企業的總公司及中國子公司就抵制日貨的影響實施了口頭調查。

 受訪企業稱「日貨下架還在繼續,他國產品能夠替代的部分消費者暫時不會回來」。據日本貿易振興會介紹,有些商家甚至撤除了門面上的日語標記、日本業主的照片及視頻等令人聯想到日本的東西。

 此外,因中國人工費上漲,紡織等勞動密集型產業正向越南、緬甸等國轉移,日本貿易振興會的調查結果顯示這種產業遷移的傾向還將持續。

      責任編輯:杨阳
反日遊行致在華日企損7.8億元      [2012-10-24]
約1/4日企正重新考慮在華投資      [2012-10-24]
日企趨「脫中國化」 製造基地移至東南亞      [2012-10-20]
日媒:日企紛逃離中國轉投東盟      [2012-10-19]
日推對華0元機票 日企心急如焚      [2012-10-18]
校園招聘季 日企在華「玩失蹤」      [2012-10-10]
地方官反對抵制日貨憂日企撤離      [2012-10-08]
日保險公司停辦在華日企罷工險      [2012-10-07]
日保險公司暫停在華日企罷工險      [2012-10-05]
中日關係遇冷致日企缺席漫博會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