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全裸性教育真人秀引口水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10月31日報道,香港免費電視大戰因為未發牌,遲遲未能正式開戰,但幾家力爭發牌的收費電視台早已暗地發力,展開激烈競爭。據悉,李澤楷旗下的nowTV因為早前直播游泳決賽大受好評,乘勢在家庭、教育節目方面再往前一步,下月起首播由英國製作的性教育節目《The Sex Educa tionShow》,重新包裝成《性教育,是咁的》(《性教育,是這樣的》)推出。

消息一出,激起千層浪,皆因此節目內容前衛,由真人示範講解性知識,展現真實的性器官,且不會打格處理,屬香港電視史上少見的全裸真人秀。英國原版節目由Anna Richardson主持,now TV重新包裝的《性教育,是咁的》由媽咪級主持鄭文及大學講師邵家臻主持,將於11月3日23時在nowTV101首播。由於節目做法十分踩界,相信播出後必定掀起爭議。南都記者昨日致電nowTV首席副總裁何麗全先生,對方強調:nowT V堅持「全程無碼、真實播出」,並且不打算將節目事先送檢。

節目到底多大膽?尺度到底有多大?

《性教育,是咁的》共13集,包括認識男女身體、認識懷孕生育、認識性病及性行為、性慾的需要和態度等,為了令觀眾真實認識自己的身體,節目會毫不遮掩地將男女生殖器官展現於電視機前,會有不少真實的特寫鏡頭,可謂香港電視史上開放程度甚高的性教育節目。

nowTV今次確實是大膽嘗試:節目中,主持人鄭文和邵家臻會請來年輕觀眾當嘉賓,訪問性教育專家一起探討性教育問題,鏡頭大膽,比如會出現女性三點盡露的鏡頭,主持人會介紹各式各樣的乳房,就連男人洗澡,節目也會從性教育方面講解一番。除此之外,節目還會探討男女交歡之道。

nowTV近日已推出了節目的宣傳片,宣傳片以動畫片段展現內容,但實際播出時,節目將與英國原版一樣,全部由真人講解示範。據南都記者獲悉,now TV並未將節目送檢,採取先斬後奏策略。在宣傳口徑上,now TV號稱「從教育、健康及娛樂的角度出發,讓家長以最原始、直接的方法,與孩子齊上性教育課」。

三大爭議,nowTV高層一一解答

Q1購買極具爭議的節目,是為博收視還是填補教育空白?

何麗全:我們大膽買入這個具爭議性的節目,是因為覺得作為收費電視,必須要做些與免費電視不同的節目。我們看完原版節目後,覺得非常具有教育意義,香港也很缺乏無論文字或書本方面的性教育教材。

Q 2展示全裸真人秀,now T V的操作尺度會有多大?

何麗全:節目中我們將實行全程無碼(打格仔),真實播出。

Q 3不送檢是否面臨風險?如何面對觀眾的反彈和爭議?

何麗全:節目本身不需要送檢,就像其他電視台的劇集也都不需要送檢一樣,沒有這個程序。(對於觀眾的爭議)我們好小心,我們之前做了一次試映會,邀請了好多嘉賓,例如家長教師會、青年團體來看過,90%的反映說好正面,他們也都鼓勵我們多做。我們做這個節目是講教育性,內容沒有不好的東西,不要用其他眼光去看。(不擔心節目被腰斬?)不擔心,經過試映會後我們信心更大,大家都能從正面去看待這件事。

[內行揭秘]

英國原版節目關注———你性福嗎?

《性教育,是咁的》尚未開播,即引起港人口水戰,叫罵聲、叫好聲不絕於耳。

節目越黃,收視越紅?

有人說,色情和暴力是媒體吸引眼球的永恆主調。事實上,《The Sex Educa-tionShow》這個原產英國的節目打誕生之日開始,就引發過多次唾沫大戰。節目的「主人家」是英國公共電視第四頻道(Chan-nel4),他們於2008年9月製作播出第一季,每週1小時,帶領全民關注英國青少年「過早性行為」和成年人「性生活是否和諧」等問題。令人咋舌的是,這檔節目竟在晚間8點檔、英國人的晚飯時段播出!結果可想而知,一經播出立刻引來大量投訴,保守派斥責:「Channel 4又向低俗靠攏了一步,這簡直就是合法化的毛片!」

在某集節目中,拍攝方請來5位年齡、膚色、體形各異的男士,全身赤裸地站在鏡頭前,經大屏幕轉發給教室裡的同學看。性教育老師細緻地解釋每個部位的學名、作用,時而提問,時而回答學生問題。鏡頭放大縮小,縮小放大,讓我理解了觀眾的抱怨———實在比毛片還清晰!

罵歸罵,絲毫不影響節目的收視率———2008年節目首播時,最高收視達到330萬,成績相當不俗。(要知道,Channel 4今年9月獲得殘奧會轉播權,全天轉播殘奧會「創下10年來最高收視」,收視最高時段也不過達到1120萬人而已。)

再加上英國對青少年性行為的持續關注,Channel4又將節目再製作了4季,共播出了5季共24集———不過從第3季開始,播出時間延後了1小時,變成晚間9時播出。香港這次引入該劇,顯然已經過篩選,合13集。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

環環相扣的民調數據是這個節目的特色之一,青少年性教育是節目的其中一項社會服務功能。Channel4在節目中提到:「我們調查了全國各地上百位青少年,76%的人表示他們希望得到更多的性教育。」進行這項調查的原因,是另一項民調顯示當今英國50%的青少年在15歲時已有過性經歷,平均每天有21名學齡女童成為孕婦……

隨著獲得信息的門檻降低,青少年通過互聯網等渠道能看到的色情影片日益增多,無怪乎會有「13歲男童當爹」的新聞。節目裡,參加露營的中學生向主持人Anne描述自己看過的毛片,節目揭示,色情電影和其他信息讓孩子們對身體「美」的觀點發生了變化,在「真胸」和「假胸」之間,大多數孩子都認為經過假體植入的「人造胸」更美。

節目中,大家談論人體、性病、男女性行為,也談論同性戀等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參與節目錄製的學生均得到雙親的書面同意,年紀在13到16歲之間(英國法律規定合法性行為須在16歲以上),不打碼,不消聲,他們一一走到鏡頭前,提出心中的疑問:「來例假可以做愛麼?」、「口交可以傳染性病麼?」、「睪丸一個高一個低正常嗎?」問的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這些問題不用再躲在衣櫃裡了。

娛樂片?毛片?紀錄片?

真人演示是節目的另一大特色,節目中有對男女性器官以及人體性徵的展示,甚至具體到長度、顏色和健康與否;主持人甚至帶領觀眾一同探索性愛的奧秘,醫生和性輔導專家輪番登場,為了達到直觀的效果,節目甚至請來一支足球隊,讓隊員褪去短褲,量度性器官勃起後的長度。注意,是沒有馬賽克的正面全裸哦!

生於1970年的女主持人AnnaRichardson在鏡頭前坦承,自己還有很多事從沒嘗試過,比如熱蠟脫毛。還有一集,Anna身穿睡衣,或躺在廣場上,或走上街頭問大家:你願意跟我談一下性嗎?沒錯,這個節目歸根到底問的就是這樣一個問題:你性福嗎?

其實,即便在最直接的器官展示環節,解說的部分也是嚴肅、精確、不帶有任何暗示的,我甚至因為睡眠不足在某一集的中段睡著了……權威影視資料網IM DB對這部片子給出5.5分,顯然還是因為娛樂性不足。對於打算要拿它當毛片看的同學,我的建議是:不如去看同樣由英國出品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算了!

[記者追憶]

那些年,看過的香港「性教育」節目

now TV引進性教育節目,全裸真人秀成為節目最大噱頭,吸引不少眼球的同時,激發不少爭論。報章雜誌對這檔節目的大肆報道,讓「性教育」話題再度變得火爆。「香港的電視制度很奇怪的,電視節目不用事先送檢,但電影要,等觀眾投訴之後,政府(廣播事務處)才會讓電視台送檢節目。」W先生,50後,女兒20歲,說起節目尺度是否會影響子女的性教育問題,他對南都記者說,「這類節目尺度大,一定會標明分級,會標注PG (家長指引),家長有責任監管。」茶餘飯後,南都記者也和兩三位同齡朋友聊起青少年時接觸的香港「性教育」節目,大家各有各的回憶:

80後的S小姐記得的是一檔電視節目———由香港電台製作、在無線播出的《性本善》節目,每集一個性議題,透過故事和人物扮演去講述。S小姐記憶中的節目尺度如何?她的形容讓人頓時具象化:「類似你在電視上看的《警訊》(註:香港電台電視製作部與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合作的電視節目,1973年啟播,以案件重演形式披露罪案資料,呼籲觀眾提供案件訊息),在晚上7點播出的節目尺度都不會去到多大。」

同是80後的C小姐對香港電視上的性教育節目沒有任何印象,但記得小學時在健康教育課上的那些性教育視頻,「到了小五小六,學生到了青春期,學校會有對應的電視教育節目幫助教學。那些短片透過故事、角色扮演去講,例如(旁白)小明漸漸長大了,十多歲了,和一幫朋友仔在一起討論男孩和女孩的不同,然後會有個阿媽走出來說:是啊,明仔長大了,有些(生理特徵)是女孩沒有的,比如這個是……很簡單地介紹一些器官的名字。那時,外界有很多批評,說學校的性知識教育很貧乏,應該製作新的內容。很搞笑,那時學校教這些,是把男孩女孩分開兩個班上課的,可能怕大家尷尬。之後到了中學上生物課,大家對性有了一定的認知,課堂上就會直接講交配、生殖器官,短片也會很深入詳盡,真的會展現性器官。」

C小姐上課時的尷尬,讓我翻搗出自己十多年前在初中看性教育節目的記憶。那時正值暑假,我和小一歲的表弟在深夜11點多看電視,無意間轉到一個正在播放動畫的香港電視台(原諒我們,年代久遠,記不清是翡翠台還是本港台了),那時欣喜地以為是在播放卡通片,過了一會才感覺和平日的動畫片很不一樣———有近乎裸體、重要部位畫著樹葉遮擋的亞當和夏娃,有蘋果和蛇,有一男一女相擁詮釋交配,有形似小蝌蚪的精子游弋身體的畫面,還有知心姐姐拿著公仔向身邊的小朋友演示寶寶出生的鏡頭……最初,我與表弟兩人倍感尷尬,但很快,有趣的故事和動畫沖淡了羞澀,它成為我們童年記憶中一部特殊的「動畫片」。寫這個回憶之前,我特地致電已經成年的表弟,他的語音中仍然帶著些許尷尬……

我想,正因為一直以來大多數人在性教育問題上的含蓄封閉,所以當《性教育,是咁的》大尺度內容預告推出時,才會引起如此大的反響吧。

香港&台灣,熒屏上的性教育節目

《性本善》,關注生理問題、社會問題

製作:香港電台

播出平台:香港無線翡翠台(1987年開播)

內容:有關月經、夢遺等難以啟齒的身體發育問題,後期擴展至青少年同居、少女援交、70歲老伯召妓、無性婚姻、3P4P等社會問題。

《人之初》,台灣第一個自製的性教育節目

製作:台灣卓越傳媒

播出平台:台視(1988年7月25日開播)

內容:第一集《人之初》以一般觀眾為對象,介紹生殖器官;《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是以青年觀眾為對象,以生活短劇方式解答性問題。第二季主題以青少年婚姻、性問題為主,延伸到中年人的性生活、同性戀、性變態等話題。

《人之初,性什麼》

播出平台:香港亞視(2007年開播)

內容:以TalkShow形式進行,由主持和嘉賓談性,話題包括性侵犯、性虐待、失明人士的性問題等。

《AV事務所》,用訪談展現日本AV文化

播出平台:香港亞視(2008年3月開播)

內容:大型訪談節目,包括實地考察和訪問,從微觀方面,做口述史料記錄,從宏觀方面,勾畫出日本AV產業的輪廓,滿足觀眾好奇心之餘,探討日本千奇百怪的性文化。受訪者為日本當紅男女優及導演,包括吉澤明步、加籐鷹、朝美穗香等。

      責任編輯:glory
干露露近全裸蘇州夜店表演      [2012-11-27]
香港全裸性教育節目爭議中熱播      [2012-11-25]
駐日美軍士兵當眾全裸小便被捕      [2012-11-24]
港大尺度電視教育節目三點盡露      [2012-10-30]
張柏芝全裸劇照流出引網友質疑      [2012-10-15]
美國女子高價賣哈里全裸視頻      [2012-08-27]
英國哈里王子全裸派對照片外洩      [2012-08-22]
央視播著名全裸雕塑打馬賽克      [2012-07-09]
南京一學生1年見15網友人流4次      [2012-05-26]
深圳女子拍前男友全裸視頻敲詐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