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媒:中國145枚核彈頭少得可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德國《日報》11月4日文章,原題:中國對美國,兩個超級大國的爭鬥。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將產生新總統和新一屆領導人。哪個國家更好呢?會有很自然的比較。

如何競選?美國:「進軍白宮的賽跑」是場高品質的電視娛樂節目,是關於「透明」的摔跤;中國:選舉是「閉門會議」。新領導人通過民主協商產生,就像誰來領導德意志銀行或大眾汽車集團一樣。

哪個國家更靈活?美國:當年狄更斯訪美時,在紐約書店發現大批他的小說盜版。今天,在這個國家版權受到法律保護。任何「改變」都是漸進過程;中國:經濟上還處於青春期。同時,從卡車到《哈利·波特》都可以有盜版。這裡正經歷巨大變化,甚至可能是「大跳躍」。

民眾如何表現?美國:美國公民的使命是向全球輸出「西方價值觀」;中國:由於人口比美國多10億,在外交目的上很難取得一致。

新聞自由?美國:因關押採訪華爾街抗議的記者,美國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榜上排名47位;中國:敏感採訪須獲批准及不愉快的審查。

經濟怎麼樣?美國:很複雜。世界最大經濟體被認為是「消費經濟」。重工業在艱難復甦;中國:也很複雜。人民幣低匯率令其可繼續出口廉價奶嘴。但它也在開拓新產業,如本土汽車。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中國,如今就像世界的「大佬」。

怎樣看待信仰?美國:猶太人代表智慧,基督徒單純,無神論者被認為比穆斯林更狂熱;中國:共產主義!孔子!也有佛教、道教,沒真正的上帝。

誰更強大? 美國有超過5000枚核彈頭,而中國只有可憐的145枚;中國:中國軍隊有約125萬士兵,美軍只有70萬。

誰擁有更多歷史?美國:44任總統聽著很多,其實沒什麼;中國:大國的崛起從歷史長河看,只是小睡片刻後的甦醒。中國歷史可追溯到黑暗神話時代,有800多任統治者。

結論:如果美國是現代的古羅馬,歐盟就是現代的古希臘,中國則如同強大的匈奴。世界如此之大,足夠容下兩個超級大國。(作者阿爾諾-弗蘭克,青木譯)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曾曉
外媒:中美新領導決定世界戰和      [2012-11-06]
多位學者稱美大選制度不如中國      [2012-11-06]
美高官:不應逼亞洲國家二選一      [2012-11-04]
俄媒:美俄或採取共同反華立場      [2012-11-04]
全球關注11月中美各自權力交接      [2012-11-03]
外交部:中美應防日本再把世界拖入災難      [2012-11-02]
殲31首飛 俄:中美為大戰做準備      [2012-11-02]
美媒:中國絕非美威脅 而是機遇      [2012-10-31]
美「空海戰」規劃被指激怒中國      [2012-10-29]
中美11月在成都救援減災聯演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