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會首次出現3名華裔女議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多家電視台6日深夜預測,共和黨當天在大選中保住國會眾議院多數黨地位,而民主黨則保住在參議院的多數黨地位,這意味著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面臨「分裂國會」。同日,由於紐約州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和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譚美·達克沃斯的加入,以及加州國會眾議員趙美心成功連任,國會歷史性地誕生了3名華裔女性眾議員。

動態:初步計票顯示兩黨各據一院

美國各大電視網根據各地投票站出口民調數據與初步計票結果作出了這一預測。眾議院435個席位在當天的大選中全部改選,選前共和黨在眾議院占242席,民主黨占193席。選舉爭奪主要圍繞其中50至60席展開。福克斯新聞頻道認為,共和黨不但不會輸掉多數黨地位,還可能在眾議院增加席位。

參議院100個席位中也有33個在當天的大選中改選。民主黨人在多個引起全國關注的參議院席位改選中戰勝共和黨人,其中包括伊麗莎白·沃倫在馬薩諸塞州戰勝現任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布朗、密蘇里州民主黨參議員克萊爾·麥卡斯基爾戰勝共和黨挑戰者托德·埃金、弗吉尼亞民主黨前州長蒂莫西·卡因戰勝該州共和黨前州長喬治·艾倫。此外,民主黨人在康涅狄格、俄亥俄與印第安納等州的參議院選戰中也取得了勝利。這一系列勝利確保了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席位將超過50個。

在選舉之前,國會就因兩黨分歧而陷入政治僵局。如今,兩黨在選舉中保住了各自在兩院的多數黨地位,未能打破這種僵局。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當天贏得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將繼續面臨「分裂國會」。這種結果可能讓華盛頓政治分裂形勢更為嚴峻,各種議案難以推動。但也有人認為,將於年底到來的「財政懸崖」有可能引發危機,迫使兩黨妥協。

「強姦論」失言共和黨兩將失利

共和黨在多個州落敗,沒能從民主黨手中奪回參議院控制權,緣由之一,是兩名共和黨候選人因為談論「強姦和墮胎」時失言而失利。

在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候選人理查德·穆多克不敵民主黨競選對手、聯邦眾議員喬·唐納利。穆多克在上月23日一場辯論中反對墮胎,稱女性遭強姦後懷上孩子出自「天意」,招致多方批評,包括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

密蘇里州競選聯邦參議員的共和黨候選人、聯邦眾議員托德·阿金不敵現任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克萊爾·麥卡斯基爾。阿金在8月19日訪談節目中說,女性如果遭「合法強姦」,天然有能力避免懷孕。他隨後道歉,卻不聽從羅姆尼等同黨人士勸告,拒絕退選。

阿金先前在密蘇里州所獲民意支持率領先,有望擊敗麥卡斯基爾,而「合法強姦」說使選情急轉直下。路透社報道,一些支持共和黨的選民說,「合法強姦」說促使他們改變主意。

共和黨在馬薩諸塞州同樣遭遇逆轉。民主黨候選人、哈佛大學法學教授伊麗莎白·沃倫擊敗現任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斯科特·布朗。民主黨在兩年前中期選舉中失去這個由已故民主黨「自由派雄獅」愛德華·肯尼迪把持半個多世紀的議席。

另外,在緬因州,因為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奧林匹婭·斯諾年初不再謀求連任,州長、獨立候選人安格斯·金輕鬆獲勝,預計將以獨立參議員身份支持民主黨;在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候選人克裡斯托弗·墨菲力克競選資金充足的共和黨對手琳達·麥克馬洪,奪得老牌獨立參議員約瑟夫·利伯曼明年退休後空餘的議席。

焦點:國會首次出現3名華裔女議員

趙美心,1953年7月出生於洛杉磯,祖籍中國廣東省新會古井鎮。趙美心的父親是美國二代華人,母親1949年前自廣東移民來美。趙美心的丈夫是伍國慶,目前任加利福尼亞州眾議員。

趙美心先後獲得了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學士學位和加州職業心理學院心理學博士學位。畢業後,趙美心在洛杉磯城市學院和東洛杉磯大學教學近20年。

2001年5月,趙美心當選為加利福尼亞州眾議員,並兩次尋求競選連任成功。

2009年,趙美心代表民主黨在加利福尼亞州當選美國國會眾議員,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女性國會議員。在2010年11月2日的美國中期選舉中,趙美心以71%的支持率再次當選美國國會眾議員,成功競選連任。

2011年5月,趙美心在多位僑團代表的建議下起草了要求美國政府就1882年的《排華法案》表示道歉的提案。2012年6月18日,美國眾議院全票表決通過,就130年前美國國會通過的歧視華人的《排華法案》正式道歉。

11月7日,截至凌晨1時,爭取連任的加利福尼亞州國會眾議員趙美心得票6.1萬張,擊敗共和黨對手傑克·沃斯維爾。

紐約州首位華裔國會眾議員

孟昭文,1975年出生於紐約皇后區,是第二代美籍華人,袓籍中國山東。她在紐約讀完高中後,先後在密歇根大學和葉史瓦大學卡多佐法學院獲得歷史學士學位和法律博士學位。她的父親孟廣瑞曾任紐約州眾議員。她的丈夫是韓裔美國人,因此她對華裔社區、韓裔社區都很熟悉,也對政治競選和爭取選民支持有較多的經驗。

2006年,孟昭文出馬競選紐約州眾議員,在民主黨內初選中被質疑住所不在選區內,被迫放棄參選。2008年,孟昭文捲土重來,以壓倒性的優勢戰勝前任州眾議員楊艾倫,成為紐約州史上最年輕的亞裔眾議員,也是當年紐約州唯一的亞裔州眾議員。2010年,孟昭文競選連任州眾議員,獲得成功。

2012年6月,孟昭文向紐約州國會眾議員候選人的位置發起衝擊,以接替退休的國會眾議員加裡·阿克曼。在皇后區民主黨、亞裔美國人團體及紐約旅館及汽車旅館行業理事會等組織機構的幫助下,孟昭文輕鬆贏得了51%的投票,成為了紐約州國會眾議員的候選人。

11月6日,孟昭文在紐約州國會眾議員普選中,以絕對優勢戰勝共和黨競爭對手,成為紐約州第一位華裔國會眾議員。

孟昭文說,進入國會之後,她將優先考慮改善交通、創造就業機會、為皇后區的旅遊業爭取機會。她還呼籲,應該確保富人交更多的稅,僱傭更多的警察和消防員以提升公共安全。

伊利諾伊州首位亞裔國會眾議員

譚美·達克沃斯,1968年出生於泰國,在夏威夷長大。母親林麗嬋是泰國華裔,父親來自美國的一個軍人世家,家族成員幾乎參加過美國獨立戰爭以來的每一場戰爭。

由於父親曾為聯合國工作,譚美從小跟著父親走遍了東南亞各國。

譚美先後拿到了夏威夷大學的政治學學士學位和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際關係碩士學位。之後,譚美接受了預備軍官培訓課程,並投入軍旅,成為美軍首批戰鬥直升機的女性駕駛員。

2004年11月,譚美駕駛的黑鷹直升機在伊拉克被武裝分子發射的火箭彈擊中,失去了雙腿,右手也喪失部分功能,從此必須以輪椅和義肢代步。同年12月,譚美被授予紫心勳章。

2006年,譚美代表民主黨競選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以微弱票數輸給共和黨的對手。敗選後,譚美在國民警衛隊工作,後被擢升為伊利諾伊州退伍軍人事務部主任。2009年,由於得到奧巴馬總統的賞識,譚美被任命為聯邦退伍軍人部助理部長。

2012年11月6日,譚美成功當選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也是伊利諾伊州首位亞裔國會眾議員。

譚美表示,童年的經驗讓她更能瞭解生長在美國的優勢和權益,也讓她更懂得珍惜、感謝,包容不同的文化,更具國際觀。

      責任編輯:曾曉
華裔選民關注美國總統選舉投票      [2012-11-06]
美國大選 華裔多支持奧巴馬      [2012-11-05]
華裔女作家韓素音在瑞士去世      [2012-11-04]
美大兵:中文是我聽過最美語言      [2012-10-31]
美同性戀華裔官员被罵滾回中國      [2012-10-16]
美棒打華企 全球關注中方反應      [2012-10-11]
華裔美兵受虐致死案嫌犯再涉案      [2012-10-06]
美國會問華為:私企為何有黨委      [2012-09-28]
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訪美國國會      [2012-09-21]
華裔神探:不信周克華案是假的      [201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