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奧巴馬继续對華亦敵亦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6日,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在競選中擊敗挑戰者羅姆尼,順利實現連任。多名專家表示,奧巴馬面對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美國,未來四年,奧巴馬的執政重點將集中在振興美國經濟上。在對華關係方面,奧巴馬會延續「亦敵亦友」的對華策略。

亞洲是外交重點

美國外交政策專家普遍認為,奧巴馬連任之後,亞洲仍將是其外交政策的重點。分析認為,在當前美國深陷債務泥潭、面臨中印等國崛起以及恐怖主義等挑戰的情況下,奧巴馬政府面臨的首要挑戰是營造有利於美國的國際環境,奧巴馬將會深化其重返亞太的戰略。

「我認為,奧巴馬希望將重點放在亞洲,而將力量逐漸從中東撤出。」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專家馬丁·因迪克說,「相比與中國的關係、推動印度在亞洲的崛起以及尋求美國在亞太的機會而言,中東問題並不是那麼緊迫。」

對華有合作有摩擦

奧巴馬曾把中國形容為「亦敵亦友」,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認為,奧巴馬在第二個任期內,中美關係仍不樂觀,將面臨兩大挑戰。首先,奧巴馬將會繼續深化重返亞太的戰略,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將增加;其次,從華為、三一重工在美遇挫等事件可以看出,奧巴馬已經高度警惕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以及新能源產業,這就意味著高新產業走出國門,特別是進入美國市場,可能會遇到更多的阻礙。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保羅-韓磊對本報記者表示,奧巴馬連任之後,將會增強與中國的合作。保羅-韓磊說,在大選中,兩黨候選人針對中國的激烈言辭,只是一種「競選把戲」,無論誰當選,對華政策都不會有大的改變。

伊朗成為重要議題

伊朗是美國對外政策中非常重要的關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專家馬丁·因迪克認為,2013年將是美國對伊政策的關鍵一年,奧巴馬將會採取更加「集中而確定」的對伊政策,「伊朗將成為奧巴馬議程上的重要議題。」

保羅-韓磊則認為,伊朗問題對於中美關係發展而言,是一個機會。因為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不希望伊朗發展核武器,兩國擁有一致的利益訴求。

新京報記者 高美

選民期待

大學生 期待增加就業

在第二輪總統辯論中首先提問的美國大學生傑瑞米對本報記者表示,「我最關注的是就業問題,希望奧巴馬在下一任期解決這一問題。」

傑瑞米是美國艾德菲大學的大三學生,他說,他為奧巴馬連任而興奮。奧巴馬連任,預示著美國未來4年的走勢會更加明朗。「奧巴馬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傑瑞米說,「在參加第二次總統辯論之前我是一個搖擺選民,但辯論結束後,我意識到他是一個合格的領導人,可以帶領美國繼續前進4年。」

對於接下來的4年,傑瑞米表示自己最關心的還是就業問題。他希望奧巴馬能夠解決當前大學畢業生的高失業率問題,除此以外,他也對奧巴馬的對外政策充滿期待,希望奧巴馬能夠改善美國與中東國家的緊張局面,並和中國在經濟、外交等方面加強合作。

新京報記者 高美

黑人婦女 改善醫療保障

民主黨慶祝活動結束後,幾名拿著美國國旗的黑人婦女邊走邊跳著輕快的舞步。

「展望未來4年,我彷彿看到一幅美好的圖景:政府將繼續改善醫療保障,提供教育的質量,而且使社區更強大。在世界範圍來說,肯定能夠促成和平,我堅信這一點。」其中名叫奧巴尼洛·伯德的婦女對記者說。

多羅西·布萊恩特說:「在未來四年中,重要的是令人民強大,而不是黨派強大。」說著說著,幾名婦女又歡快地跳著舞走了。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職場婦女 盼望男女同酬

在散場的出口處,幾名奧巴馬的支持者都非常興奮。

「我感覺太好,我來自威斯康星州,那是個搖擺州,我們贏了。」美國職場婦女簡尼·施丹澤大聲喊著,「未來四年,我希望醫保制度繼續保持,提高婦女的權利,讓婦女與男人同工同酬。」

「今天真是太開心了,我只想說奧巴馬證明了誰都可以當美國總統。我們堅持住。」托尼·波特爾說。

「我要回家了。我現在沒想什麼,只想回去睡一覺。奧巴馬贏了,在將來的4年中,盡他所能為國家服務。」支持者丹尼·巴爾摩爾說。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媒體聲音

未來四年五大任務

奧巴馬雖然成功連任,但美國媒體11月7日發表文章,指出奧巴馬贏得連任其實只是一個開始,奧巴馬的第二任期並不輕鬆,並稱奧巴馬連任後必須做好以下五件事。

1、在新阿拉伯世界立足

此次美國大選,國內經濟議題成為了重中之重。但是,美國駐利比亞外交人員被害、敘利亞的暴力衝突,都意味著阿拉伯世界正在發生改變。文章認為,競選結束之後,伊朗問題、敘利亞、利比亞等等都將成為奧巴馬必須面對的議題。

2、制止「財政深淵」

文章認為,面對財政問題,美國政府不是缺少應對方案,而是缺少解決的勇氣。要防止財政滑入深淵,需要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做出妥協。奧巴馬能夠做到嗎?

3、和共和黨打好交道

文章表示,奧巴馬第二任期的另一難題是如何與共和黨打好交道,尤其是在共和黨佔了眾議院多數席位的情況下。

4、就稅務改革達成協議

文章稱,現在美國的稅務漏洞逐年增長,現在的稅法一團糟糕,清除稅務漏洞,進行稅務改革的時候到了。文章中提到,兩黨對企業稅達成一致可能比較容易,但在個人稅方面卻比較困難。稅務改革是赤字削減協議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奧巴馬一直傾向於為油氣行業減稅,但這顯然遠遠不夠。

5、應對氣候變化

民主黨2010年曾打算就氣候變化問題立法,但最後因為經濟衰退而不了了之。颶風桑迪再一次提醒了人們,氣候變化必須予以重視。文章問到:奧巴馬總統,你將為此做什麼事情?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Sunshine
專家談奧巴馬連任:紐時等支持      [2012-11-08]
廣島長崎市長邀奧巴馬訪核爆地      [2012-11-08]
羅姆尼敗選演講:祝賀奧巴馬      [2012-11-07]
野田擬於東亞峰會與奧巴馬會談      [2012-11-07]
奧巴馬:我會成為更好的總統      [2012-11-07]
外交部祝賀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      [2012-11-07]
恆指收漲0.71% 奧連任提振市場      [2012-11-07]
胡錦濤賀奧巴馬 習近平賀拜登      [2012-11-07]
羅姆尼承認敗選 祝賀奧巴馬      [2012-11-07]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一切都因有你們      [201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