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談奧巴馬連任:紐時等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美國主要電視媒體稍早發佈的計票結果顯示,奧巴馬贏得303張選舉人票,超過當選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羅姆尼獲206張;佛羅里達州有29張選舉人票,截至美東時間7日凌晨5時仍未完成計票,但無關大局。

在此次選舉中,奧巴馬所獲選舉人票遠超羅姆尼,但是所獲普選選票總數與羅姆尼相差不大。

美國總統選舉實行選舉人團制。選民投票產生代表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270張)即可勝出。

在成功連任已成定局後,奧巴馬在芝加哥競選總部對支持者發表講話。他表示,將在第二任期與民主、共和兩黨領袖開展合作,削減赤字、改革稅收和移民制度。

奧巴馬發表勝選演說前,羅姆尼與奧巴馬通電話,承認在選舉中落敗,並祝賀奧巴馬實現連任。他表示,美國面臨嚴峻挑戰,兩黨應停止在國會的相互阻撓,打破政治僵局。

失業率居高不下

6日,美國還舉行33名國會參議員、全部435名國會眾議員以及11名州長和部分地方官員的改選。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保住了參議院多數黨地位,而羅姆尼所在的共和黨保住了眾議院多數黨地位。

當前,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議題是本次大選的重中之重。民調報道說,60%的選民認為,經濟是當前美國面臨的最大問題。奧巴馬在競選期間提出,如果連任,他將在第二任期內通過加大教育和基礎設施投入以增加美國競爭力,通過改革稅收制度以促進經濟公平,將原先用於戰爭的錢用於國內建設和削減赤字,保障窮人、老人和殘疾人享有的福利。

揭秘

失業率高 為何奧巴馬能連任?

專家稱主流紙媒支持現任總統,堅定了選民決心

現任總統奧巴馬戰勝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成為二戰以來在失業率高於7.2%的情況下首位實現連任的總統。那麼,奧巴馬獲勝的密碼是什麼?對此,國際問題專家張國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奧巴馬真正能贏,媒體輿論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大選的最後階段,諸如《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的主流紙媒紛紛發表社論支持奧巴馬。此種輿論造勢堅定了選民的決心。

經濟低迷 拒絕空想

在奧巴馬第一屆任期中,美國經濟並未強悍復甦,甚至遲遲未能走出困境。在這種情況下,羅姆尼進入白宮的幾率本來很大。

競選期間,羅姆尼將主要精力用在攻擊奧巴馬任期的經濟政策問題上,但從未提出能夠解決美國經濟問題和走出困境的良策。他提出的創造就業計劃沒有實質內容,缺乏可操作性,而他主張全面減稅、削減政府開支和保持龐大軍費支出的經濟計劃則被媒體和專家認為是一系列的「精準空想」。雖然奧巴馬提出的經濟計劃並非最好的,但勝於空想。

總統掌握先發優勢

奧巴馬無需像羅姆尼那樣為贏得黨內提名而「過五關斬六將」,相反可以輕易利用政府行政資源提前為自己的競選下一盤「很大的棋」。奧巴馬力推汽車業拯救方案,保住在密歇根州、俄亥俄州等「搖擺州」的大量就業崗位。

奧巴馬推行的不遣返幼年時入境並給予其工作許可證的新政策,深受拉美裔及非洲裔選民的歡迎。

颶風「桑迪」襲美期間,奧巴馬暫停競選活動。他坐鎮白宮指揮救災行動,全力搶險救災,為自己加分不少。

擊斃拉登 長於外交

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羅姆尼抓緊契機大肆攻擊奧巴馬在中東地區的外交政策並頻頻發佈對於外交的強硬講話。

針對此種情況,奧巴馬則直言羅姆尼不懂外交,只會「大放厥詞」,並就羅姆尼對伊拉克戰場的言論,諷刺其外交立場多變,從強硬派立場很快轉變為溫和的中間派立場。

反觀奧巴馬,在他的第一屆任期內,美軍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結束伊拉克戰爭和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等行動都為其連任增色不少。

長期經營 個人魅力

2008年,首次競選美國總統時,奧巴馬就徹底釋放了個人魅力。身為現任總統,奧巴馬多年來經營個人形象,不時在公眾面前展現自己的親和力和外交政策的政治手腕。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奧巴馬與羅姆尼作為傳統富人上層社會階層代表的形象形成鮮明反差。

憑借個性魅力和親和力,奧巴馬在女性、年輕人和少數族裔中的支持率擁有較大優勢。與此同時,奧巴馬陣營在「搖擺州」的基層組織嚴密,通過廣泛布點,積極開展拉票活動。 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聚焦

拿下搖擺州 擊敗羅姆尼

全美9大搖擺州擁有110張選舉人票,羅姆尼目前只拿下其中一州

搖擺州對於美國人是一個什麼概念,那是一個在大選年到處都是民主共和兩黨競選廣告的地方,所以一些美國人調侃,要是在你的社區附近看不到羅姆尼或者奧巴馬的廣告,那你很幸運,因為你不在搖擺州。據美國媒體報道,在這場被稱為史上最膠著的大選中,奧巴馬之所以可以連任,搖擺州的支持是關鍵。

俄亥俄州最關鍵

美國媒體在第三輪辯論後表示,由於今年大選實在膠著,甚至在最為重要的搖擺州中,羅姆尼和奧巴馬的支持率也相差無幾。因此美國大選觀察人士幾乎異口同聲認為,今年大選的命運掌握在少數關鍵搖擺州的手中,細微票數的差異都會決定誰是白宮的主人,而在這些搖擺州中,羅姆尼穩操勝券的只有北卡羅來納州。

今年美國大選中,有9個搖擺州:新罕布什爾、弗吉尼亞、北卡羅來納、佛羅里達、俄亥俄、威斯康星、艾奧瓦、內華達和科羅拉多。由於勝者必須獲得至少270張選舉人票,而這9個州有110張選舉人票,可以說是必爭之地,特別是擁有18票的俄亥俄州被稱為「與勝者同在的州」,據統計,自1944年以來當選者幾乎必須贏得該州。

第三次辯論結束當晚,奧巴馬立刻奔赴各個搖擺州,一天內飛行超過5300公里奔走拉票,甚至有兩天晚上都睡在飛機上。

而在颶風「桑迪」到來之前,奧巴馬為了防止東部選民受到衝擊,更為堅定搖擺州選民的信心,他來到自己的大本營芝加哥,提前投票,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提前投票的在任總統。

颶風幫奧巴馬贏搖擺州

美國大選素有「十月驚奇」的說法,今年的颶風「桑迪」讓奧巴馬和羅姆尼都停止了競選活動,而奧巴馬隨即抓住這個機會穩固搖擺州。奧巴馬在搖擺州拉票的同時,亦指揮應對災情得力,這打動了搖擺州選民。

10月30日奧巴馬宣佈新澤西州和紐約州為「重大災區」,隨即便奔赴新澤西州視察,他表示將會向災民、無家可歸者和其他社會底層人民提供援助,自己與他們同在。

奧巴馬應對「桑迪」得力頗受各界好評,甚至羅姆尼的鐵桿粉絲、新澤西州州長克裡斯蒂也不得不對奧巴馬的作為大加讚賞,並稱將會和奧巴馬「繼續展開合作」。一直被稱為中間派的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公開表示支持奧巴馬,他的支持也讓很多搖擺的選民將選票投給了奧巴馬。

CBS電視台更是精闢指出大選結果顯示,「今年9個搖擺州有7個支持奧巴馬,只有北卡支持羅姆尼,奧巴馬雖獲勝,但只是險勝,幫助他上台的不是他的理念,而是桑迪。」

在大選前最後一日,羅姆尼仍堅持在俄亥俄州拉票,但無奈奧巴馬的表現更為出色。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贏得俄亥俄州民心要歸功於他大力推行的援助汽車製造業的政策。汽車業是俄亥俄州支柱產業,牽涉眾多基層選民,這樣的政策為他贏得了至關重要的藍領工人的支持。最終奧巴馬贏得了這個被稱為美國大選「決定州」的選票,也徹底擊潰了羅姆尼的希望。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曾曉
廣島長崎市長邀奧巴馬訪核爆地      [2012-11-08]
羅姆尼敗選演講:祝賀奧巴馬      [2012-11-07]
野田擬於東亞峰會與奧巴馬會談      [2012-11-07]
奧巴馬:我會成為更好的總統      [2012-11-07]
外交部祝賀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      [2012-11-07]
恆指收漲0.71% 奧連任提振市場      [2012-11-07]
胡錦濤賀奧巴馬 習近平賀拜登      [2012-11-07]
羅姆尼承認敗選 祝賀奧巴馬      [2012-11-07]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一切都因有你們      [2012-11-07]
美大選投票系统故障失誤頻發      [201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