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奧巴馬成「最脆弱」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6日晚7日凌晨,獲連任後的奧巴馬第一時間在其官方推特上發出了「又是四年」的推文,並配以和夫人米歇爾擁抱在一起的照片。這條推文在一個半小時內便獲得18萬轉發量,142萬人按「贊」。奧巴馬同時發文感謝選民,寫道:「如今這一切是因為你們,感謝你們。」勝利的喜悅溢於言表。他勝選發表演講中發誓將給美國人民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然而,前行的路上難題重重,接踵而來的是奧巴馬又一個四年面臨的太多挑戰。奧巴馬內政外交將面臨哪些問題,將如果調整和實施?

美股下跌,金價走高,投資者信心不足

美國媒體援引投票站出口民調結果報道說,60%的選民認為,經濟是當前美國面臨的最大問題。而在經濟議題中,最受關注的問題是就業與物價。

奧巴馬鎖定勝局後,美國股市下跌,全球金融市場上美元短線受挫,歐元、英鎊等兌美元匯率上漲、金價等貴金屬逐步走高,石油期貨市場也受到了提振。分析人士稱,市場之所以會出現這種變化,是因為奧巴馬連任意味著美國經濟政策不會大變,很可能將繼續推行美聯儲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這影響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和美元的信心。

首要挑戰:美財政赤字超1萬億美元

數據顯示,2012年美國財政預算赤字連續第四年超過1萬億美元,如果美國國會無法在2013年1月1日以前就赤字削減計劃達成一致,美國將遭遇高達6000億美元的財政懸崖(屆時,為避免政府債務超過法律規定的上限,美國將啟動自動減赤計劃,也就是將削減的支出和增稅的規模達到6000億美元),這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再次陷入衰退泥潭,並對全球經濟造成損害。

目前來看,無論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美國政府還是美聯儲,對「財政懸崖」已經達成一個基本共識,就是「繼續延長減稅政策」,目前主要的分歧和爭論在於減稅的範圍。

共和黨主張「減稅政策全盤延長」,而民主黨主張「將個人年收入在20萬美元以下,或者家庭收入25萬美元以下的中產階級享受的減稅政策延期一年,同時中止富豪階層所享受的減稅政策」。也就是說,雙方爭論的焦點是,減稅的範圍只包括中產階級,還是也繼續惠及高收入富人階層。

奧巴馬連任後必須和國會就減赤達成一致,而時間相當有限,從當選到2013年年初,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而讓奧巴馬更為煩惱的是,美國國會仍然是兩黨各控制一個,這無疑增加新總統的施政難度。

根據奧巴馬過去四年的執政經歷以及在大選中公佈的競選綱領,為了在經濟問題上取得更多成績, 奧巴馬當選後將繼續強力創造就業。加之要回報曾給予他大力支持的工會組織,奧巴馬可能會加強對國內一些競爭力較弱行業的保護,在對外貿易問題上採取更加保守的立場,而這將會導致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貿易和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奧巴馬也將採取更強硬立場,人民幣升值壓力會繼續增加。

「脆弱」總統難以實現惠民承諾

在小布什政府內擔任國務院高級顧問的克裡斯蒂安·惠頓認為,連任後的奧巴馬將會成為幾十年來「最脆弱」的總統,而美國人實際上需要的是一個「強壯」的總統。

惠頓稱,首先,奧巴馬獲得的選票比他第一次參加大選時要少,這是1940年以來首位沒有獲得更多選票的連任總統。其次,奧巴馬的威信正在逐漸走向下坡路。第三,奧巴馬缺乏彌合分歧的能力,這會使得他的第二個總統任期更加艱難。

奧巴馬在競選期間提出,如果連任,他將在第二任期內通過加大教育和基礎設施投入以增加美國競爭力,通過改革稅收制度以促進經濟公平,將原先用於戰爭的錢用於國內建設和削減赤字,保障窮人、老人和殘疾人享有的福利。專家分析,由於在國會受到共和黨的掣肘,奧巴馬以上政策很難實現承諾。

共和黨如今又控制著眾議院,他們絕對不願意向奧巴馬妥協。而在未來的中期選舉中,奧巴馬所帶領的民主黨可能會遭到「毀滅性」打擊。惠頓預言,由於奧巴馬連任總統,共和黨人可以準備好在2014年的中期選舉中奪回參議院控制權。

中東局勢難題多,維持重返亞太戰略

印尼《雅加達郵報》6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重返亞太戰略是奧巴馬政府今年高調推出的一項政策,未來4年,該戰略都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這是因為,亞洲太重要了,美國根本沒辦法忽視。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奧巴馬首先面臨了一系列全球威脅和必須做出的決策,其中包括伊朗核計劃以及中東地區不斷加劇的政治動盪所構成的挑戰。中東政治動盪助推了從敘利亞到北非的衝突和混亂。奧巴馬在競選過程中曾反對直接派美軍士兵進入敘利亞。他說,他支持採取更多非致命性質的援助措施。

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也不能夠明顯將重心從中東地區轉移。比如在大選結束後的幾周內,獲勝者必須決定是否批准美國參加今年第四輪同伊朗就其核計劃展開的談判。以色列官員目前說,到明年夏天前可能需要採取軍事行動以阻止伊朗形成製造核武器的能力。

關注中東局勢的分析人士稱,美國下一屆政府將面臨的一個不確定因素是阿以衝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談已經凍結了將近兩年,之前奧巴馬曾努力促進雙方締結協議。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Sunshine
專家:奧巴馬继续對華亦敵亦友      [2012-11-08]
專家談奧巴馬連任:紐時等支持      [2012-11-08]
廣島長崎市長邀奧巴馬訪核爆地      [2012-11-08]
羅姆尼敗選演講:祝賀奧巴馬      [2012-11-07]
野田擬於東亞峰會與奧巴馬會談      [2012-11-07]
奧巴馬:我會成為更好的總統      [2012-11-07]
外交部祝賀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      [2012-11-07]
恆指收漲0.71% 奧連任提振市場      [2012-11-07]
胡錦濤賀奧巴馬 習近平賀拜登      [2012-11-07]
羅姆尼承認敗選 祝賀奧巴馬      [201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