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8大報告回擊「新左派改革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所長季明研究員,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為廣大網友解讀十八大報告。

總書記報告份量很重亮點閃爍

[主持人]:季所長,在總書記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了哪些新的觀點?首先想聽您講一講,站在您的考慮、站在您的角度上,哪些觀點是您覺得比較振奮或者比較有新意的地方,能不能首先和我們分享一下?

[季明]:和大家一樣,學習研讀十八大報告,我深深地感到報告旗幟鮮明、高瞻遠矚、統攬大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我特別感受到的是報告份量很重,亮點閃爍,也就是說有很多亮點。比如,報告強調的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報告確立的科學發展觀是黨的指導思想;報告裡提到兩個「五位一體」構成黨和國家的戰略新格局。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八個堅持。兩個百年目標是奪取新勝利的兩座里程碑;還從五個方面充實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還有,提出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還有,用24個字分三個層面來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再一個提出了「三型」政黨是對執政黨自身建設規律的更全面把握。還有,作出了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新舉措等等。像這些新觀點、新亮點,在與會代表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中反映熱烈,格外振奮、備受關注。我個人也是有這樣的感受。

[季明]:所以我認為,這些亮點、這些創新的地方、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理論上有厚度,實踐上有力度。

[主持人]:季老師首先和我們分享了一下這些亮點。的確,十八大我國近十年來,對我國全面經濟建設、社會建設進行了一個全面的總結,同樣這次十八大也是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的一次重要的大會。這次十八大報告中總共有12個大方面,想問問您最關心哪幾個方面?

[季明]:十八大報告兩萬字的報告,十二個大方面,每一個方面我都很關注。所以,相對來說最關注的,相對而言,還是第二個方面,就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還有一個就是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季明]:剛才你們領導講了,加強和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以後請我們軍隊的領導和這方面的軍事專家專門講這個問題。我是從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所以,我還是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就是第二個問題,報告裡面第二個問題來談談這個體會。

[主持人]:能不能和我們具體談談第二個問題?

[季明]:第二個問題裡面談到了堅持和發展,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這裡面是我們十八大報告的一個中心的主題。對十八大以後起一個關鍵的東西。所以,第二個問題裡面,實際上牽涉到對十八大報告的重大意義。所以,對十八大報告確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這就是對這個報告起一個核心的重要的作用。所以,對這個問題,我是從「四個一」來認識的。我認為這個報告是一個求真務實、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報告;這是一個反映全黨意志、體現人民心願的報告;這是一個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報告;這也是一個激勵全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共同創建更加幸福美好未來的報告。所以,這樣的報告,從這樣的高度來講它的意義。

各種思潮活躍 出現「西化」僵化風險

[主持人]:十二個方面哪個都非常重要,只是您特別給我們點到了第二個方面是您比較感興趣或者比較有體會的方面。能不能跟我們再詳細談一談十八大報告中有哪些豐富的內涵?能不能給我們展開一下?

[季明]:十八大報告十二個方面,有著豐富的內涵。所以,研讀十八大報告,我們大家都有體會,就是報告內涵豐富、思想精粹、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也就是說,報告的政治性、思想性、時代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指導性都很強。所以,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在這裡著重想圍繞剛才你說的報告裡的第二個問題,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我選擇我認為相對而言比較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最關鍵的、最精彩的五個方面來和大家一起研讀一下十八大報告的內涵。

[季明]: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我認為第一個方面的內涵就是,報告從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的高度,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樣的目標的根本問題。

[季明]:大家可以回顧一下,歷史經驗表明,我們每次黨的代表大會召開之前,社會上各種思潮都是比較活躍的,都是想影響或者干擾黨和國家前進的方向。前一段,民主社會主義、所謂的「新左派」,還有自稱為是「改革派」等等各種思潮,都是比較活躍,甚至有的想把我們推到「西化」或僵化的老路上去。

[季明]:黨的十八大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不僅國內是這樣,國外也很關注。所以,包括最近一段國際上針對我們國家也發生了很多事情。他們都是想通過這次代表大會來觀察我們中國今後的走向,判斷我們中國共產黨今後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樣的目標。

[季明]:對這種情況,十八大報告作出了鮮明、有力的回答,這個回答就是十八大的主題。十八大的主題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季明]:十八大報告這一主題,清楚地向世人作出了四個昭示。一是中國共產黨要舉的旗幟,就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還有就是科學發展觀的旗幟。

[季明]:二是中國共產黨要走的道路,就是鄧小平開闢的、江澤民、胡錦濤堅持並發展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10:17]

[季明]:三是中國共產黨人所具備的精神狀態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凝聚力量、攻堅克難。

[季明]:四是中國共產黨人所要實現的目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樣一個目標。

[季明]:所以,胡錦濤總書記在報告當中還鄭重地宣告,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像這些落地有聲、字字千金。學習這些論斷,大家都會自然地想起鄭板橋的詩句「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10:18]

[主持人]:這也是給國內各種思潮的有力的回應,也是給國際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方向或者這種力量持懷疑態度的人給了強有力的回擊。

科學發展觀是報告的一個靈魂

[季明]:第二個方面的內涵,報告從黨的指導思想的高度,提出了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的政治要求。我們大家都在研讀這個報告,所以,十八大報告,我認為最突出的亮點就是科學發展觀,而且科學發展觀是報告的一個靈魂,科學發展觀是貫穿報告的一條主線。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十八大的一個歷史性決策,也是一個歷史性的貢獻。

[季明]: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個理論,能不能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不是哪個人的主觀意願,也不是隨心所欲的,它是有著客觀標準和根本原則的。



123下一頁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遠征
中共十八大後反腐空前嚴厲引關注      [2012-11-27]
上海市長等6個職位有待新人選      [2012-11-27]
十八大後人事密集調整 預熱明年兩會      [2012-11-26]
中共新高層頻表態 改革成共識      [2012-11-24]
汪洋潮州調研 宣講十八大精神      [2012-11-23]
李克強一再發問 個別官員不適      [2012-11-23]
習總:讓十八大精神入腦入心      [2012-11-23]
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關於貫徹十八大精神決議      [2012-11-22]
國民黨祝賀中共十八大圓滿成功      [2012-11-22]
中共重要人事變動將至明年3月      [201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