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解讀殲15:力主防空兼攻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流傳的中國殲-15艦載戰機試飛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當中國航母成為媒體報道中的熱門詞彙後,與之配套的艦載機自然也就成為了外界關注的焦點。媒體關於中國「殲-15」戰機也有不同的猜想。

外形

美國航空週刊網站指出,中國的殲-15與蘇-33艦載版類似,裝備有前置翼面、折疊機翼、制動鉤和強化的降落裝置。殲-15與蘇-33一樣,都設計從滑躍斜板上起飛,而非彈射裝置,與蘇-33不同的是,殲15裝備有更複雜的後緣襟翼。

俄媒稱中國的殲-15雖然以前蘇聯時期的蘇-33為基礎研製,但卻裝備了更為完善的航電設備、著陸尾鉤、尺寸較小的垂尾和更為強固的起落架。該機的單座設計可能意味著其裝備了非常現代化、智能化和自動化的機載設備(電子設備的水平可能與殲-11B的非常相似)。此外殲-15為單座型,這說明解放軍認為其電子設備已高度集成並實現自動化,只需一人便可操作。

發動機與機動性

俄羅斯《潛望鏡2》網站稱,中國自行研製的殲-15型艦載戰鬥機已於2010年在閻良完成了首次陸上模擬滑躍起飛。俄媒稱首批在閻良接受測試的殲-15艦載機均裝備了俄制AL-31F發動機,而第二批則安裝了中國國產的WS-10A發動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在報道中指出,殲-15將會使用中國國產發動機。在近距格鬥方面,更是殲-15的強項,因為該機具有良好的推重比和低翼加載,這將使其成為一個「危險的對手」。

機載武器與作戰能力

《紐約時報》援引軍事專家的話說,中國軍隊現有的3200架戰鬥機主要裝備自由落體炸彈和電視制導導彈,而殲-15將擁有更為先進的自動制導導彈、全息儀表顯示屏、具備對艦攻擊能力的雷達等先進武器裝備。並會配備自行研製生產的射程可達400公里以上的YJ-62反艦導彈。若中國能夠最終為其研製出一部有效的國產電子掃瞄相控陣雷達,該機將具備隱形和抗干擾能力,並能夠追蹤和擊毀巡航導彈。

以色列《防務動態》雜誌認為,殲-15艦載機集成了其他中國造戰鬥機的優勢技術,可裝備空對空導彈和空射反艦導彈。西方媒體猜測,在減少燃油裝載量和武器載荷的前提下,採用滑躍模式起飛,並在加油機的保障下,殲-15的作戰半徑700公里。

《防務動態》的報道稱,該機不僅能掛載「霹靂」-8型和「霹靂」-13型空對空導彈,還可裝備射程超過100公里的「鷹擊」-83K空射反艦導彈。同時,中國有關方面正在為航母艦載機部隊研發更為先進的武器裝備。報道稱,雖受搭載能力所限,殲-15仍將以防空作戰為首要任務,但也會兼顧攻擊職能。

數量

「遼寧艦」在持續海試期間顯然表現良好。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報道,6個月前在該艦飛行甲板上發現了一些飛機。此舉可能是旨在確保飛機可安全順利地在甲板上移動並降至機庫甲板。中國去年證實,「遼寧艦」的主要職能是進行訓練。中方顯然打算在「遼寧艦」上部署多達24架噴氣式戰機和26架直升機。

中國首艘航母正式服役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曾曉
殲15著艦 中國航母里程碑突破      [2012-11-24]
中國航母艦載機殲15今日首次著艦成功      [2012-11-23]
媒體報道稱殲-15進入全面試飛      [2012-11-22]
網傳殲-15在遼寧艦上成功著艦      [2012-11-21]
大國航母艦載機拉開新一輪比拚      [2012-11-20]
港媒:中國航母迫美考慮新戰略      [2012-11-16]
美媒:殲15與美軍F15E外形相似      [2012-11-14]
遼寧號今晨海試 或起降艦載機      [2012-11-10]
港媒:殲15在遼寧艦上觸艦復飛      [2012-11-10]
中國航母將首次起降試飛戰鬥機      [201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