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親民務實風格引外界關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7]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拒絕官員「照本宣科」、鼓勵自由發言、連續「打破砂鍋式」的追問,傾聽民生疾苦,使官方會議「讓路」草根會議。連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言行中的親民情懷引起外界極大關注,公眾也從這些細節中,深切感受到他親民務實的工作風格。

不念發言稿、連續追問、求真務實引會風嬗變

11月21日,十八大閉幕剛剛6天,再次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有關省市相關負責人發言不到兩分鐘,李克強便插話打斷並發問。

「你們的發言稿我都已經看過,不用再念了,我們既然是座談會,就應該多談試點過程出現的具體問題、談談你們在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需求。」李克強說。

在聽取匯報的過程中,李克強接連展開「打破砂鍋式」的追問,所問問題之準、之深、之專業,都是官員們手中的匯報材料裡沒有「現成答案」的。這也令現場一位常年服務於此的工作人員深刻感到「會風的變化」,感歎:「只會照本宣科的官員,在這裡不好混了。」

5天後李克強再次身體力行轉變會風。「今天大家可以自由發言,暢所欲言。」在11月26日與民間防愛組織代表的一場座談會上,李克強也打破個別代表發言的既定安排,鼓勵參會者自由發言。在聽取發言時,李克強不時插話並提醒發言者「只講問題和困難」。

在當天隨後召開的國務院防愛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李克強也多次打斷部委、地方官員的發言,要求他們「有什麼建議,直來直去的說」。

在上述持續近3個小時的兩場會議中,李克強自始至終都是「即席發言」。

對話「草根組織」、傾聽基層聲音、瞭解民間「疾苦」

參加11月26日那場座談會的與會代表,絕大部分是「草根」組織代表,最知民間「疾苦」。他們絕大部分是長期在民間從事公益性愛滋病防治工作的人士,其中幾位本身還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李克強與他們一一握手,關切他們身體、生活狀況,並叮囑他們注意保重身體,語言平實毫無「官架子」。

「民間組織、『草根組織』瞭解愛滋病群體最真實的情況和最細微的訴求」、「聽聽你們的意見,會使我們的會議更有針對性」,在隨後的座談中,李克強更多地關注他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聽取他們真切訴求。

此次座談會開始前,記者聽到兩位會議工作人員小聲說:因一位愛滋患者過度緊張,他們還商量著要不要他繼續留下來參會。可李克強一進會議室,就與他們一一握手,問寒問暖,並不斷鼓勵他們「多談問題」,使原本被緊張空氣籠罩的會場,頓時變得熱烈起來,發言中幾次出現了爭搶話筒的場面。在這場回歸本義的座談會上,來自基層的聲音有了真正的表達渠道。一位參會者在會後說,自己發言內容都是臨時想的,這卻是「真正困擾我們的問題」。

在得知他們的困難後,李克強當即指示有關部門瞭解情況,幫助其解決困難。李克強還將他們的建議一一記錄在筆記本上,表示會認真研究考慮。國務院防愛委的一位官員會後也表示,在展現「人性關懷」時,李克強此次直接聽取來自民間的「建議」,並吸納這些建議作為今後防愛工作的重要決策參考,更多體現了相關利益群體直接參與決策的「制度關懷」。

與會者當天還注意到一個細節,李克強一一滿足了每位與會代表的發言請求。這一人性化的考慮,也使原定於隨後舉行的國務院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被迫推遲一個多小時。外界認為,「官方會議」為「草根會議」讓路,從「人性關懷」升至「制度關懷」,折射的是將民眾「置於心中」的民生情懷。

座談的成效也隨即顯現。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防愛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李克強在總結講話中所談及的許多問題和事例,都取自剛剛結束的那場座談。這些民間防愛人士和患者,不僅有機會向國家防愛委員會最高領導人發出自己的聲音、傾訴自己的困難,同時,他們所傳遞的「聲音」,或將在更大程度上影響中國防愛工作未來的決策和形勢。

親民務實作風一以貫之、心繫民眾率先垂范

細察李克強的這種務實親民作風,不難發現,這是他從地方直至中央工作期間,一以貫之的工作作風。

早在河南工作期間,李克強就多次深入到愛滋病村調研考察,並要求相關工作人員:「一定要把工作做實、做細,要立足做實,不要『作秀』。」每到一地,李克強都還主動伸手和愛滋病患者握手,與患者促膝攀談。

赴遼寧工作不久,李克強就深入棚戶區走訪,在看到居民惡劣的居住環境後,「甚至於流淚」。他說,以人為本不是一句空話,就是砸鍋賣鐵,也要讓百姓搬出棚戶區。隨即,遼寧棚戶區改造的民生工程全面展開。在2011年和2012年兩會期間,已到中央工作的李克強參加遼寧團審議時,還細問當地棚戶區改造,強調保障改善民生。

到中央工作後,其務實親民的風格也給為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例如,2010年雲南遭遇特大乾旱後,李克強在田間地頭調查情況,詢問冷暖民生;2011年,他視察香港時走入尋常百姓家庭及老年人中心,將體察民情列為考察重點,香港市民也多以親切親和、「一點兒都沒有官架子」來形容他;2012年在寧夏就群眾生活和基本民生保障情況調研時,他更強調:「不把困難群眾生活照顧好,我們心裡不踏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4日召開會議對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作出八項新規,並擲地有聲的承諾:「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而民眾從李克強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的親力親為中,已感受到中央領導層改進作風,貼近民眾的誠意和決心。

      責任編輯:新二
習近平李克強入選福布斯權力榜      [2012-12-06]
李克強王岐山:開會不准念稿      [2012-12-03]
李克強為九三學社代表會致賀詞      [2012-12-01]
李克強:中國已進中等收入國家      [2012-11-30]
陸正之:李克強河南防治愛滋創立成功模式      [2012-11-30]
李克強:中國城鄉差距大是潛力      [2012-11-29]
李克強:防治愛滋 政府責任重大      [2012-11-29]
外媒:習李高調表態顯露新氣象      [2012-11-24]
李克強打斷官員發言要求別念稿      [2012-11-24]
李克強一再發問 個別官員不適      [201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