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協叫停阿爾濱購實德 未堵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就在阿爾濱宣佈收購實德之後僅一周,中國足協突然叫停大連阿爾濱收購大連實德,強調必須註銷實德俱樂部,且全部球員成為自由身。而如果這樣,阿爾濱老闆趙明陽實際損失將達到4億元。因為他雖然按照大連方面的意思背了實德的債務,準備大連兩支球隊的合併,但是實德球員如果全都變成自由身的話,阿爾濱方面將損失巨大。

 態度強硬 准入規定腰斬合併案

 大連阿爾濱與實德兩隊的合併案與12月2日申報中國足協,負責中超具體工作的聯賽理事會執行局是簽字通過併購方案的。按照工作程序,執行局簽字後,還需要遞交足協領導的簽字拍板,分管中超的足協副主席於洪臣拿到這份申報材料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3.3億的一樁買賣就發幾張傳真申報材料,這也太不負責了!如果阿爾濱能夠並購實德,恆大是不是也能並購富力?」於洪臣詢問身邊人。

 12月5日,於洪臣在足協內部召集緊急會議,組織研究阿爾濱並購實德一事。在這個會議上,他知道了根據《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准入規定》,為了避免關聯關係俱樂部出現,中國聯賽從中超到中甲,包括中乙在內註冊的職業俱樂部,投資方都不具備收購中國職業聯賽中其他俱樂部的資質,也就是說阿爾濱無權並購實德。隨後,中國足協立即「叫停」簽發回函,成立「特別工作組」,具體處理大連事宜,並且態度較為強硬:「今天是大連,明天或許是上海申花與東亞,後天或許是廣州恆大與富力,老闆們覺得我們各自出50%就玩得很好了,不需要一人養一支隊,還不亂套了?職業聯賽還有什麼秩序,亞足聯又怎麼想?亞冠剛剛恢復4席,你這裡又開始各種折騰,對整個中國足球不是什麼好事。因此,不能開口子。」

 合併的當事人,阿爾濱老闆趙明陽擲4億收購實德,並且包括負擔實德工資等,耗資巨大。如果足協不做出太大的讓步,實德的球員全部變成自由身的話,趙明陽花出的4個億幾乎毫無價值。一位大連足球界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肯定打水漂了,連點水聲都沒有聽見。」

 叫停理由 中超並購新規已改五年

 現在,有人質疑中國足協,阿爾濱並購實德能否效仿2007年聯城並購申花?

 足協聯賽部主任馬成全表示,2007年國際足聯為避免關聯關係俱樂部在各國聯賽中出現,修改了俱樂部收購的相關條款,2007年年底中國足協隨之也修改完善了中國職業聯賽的准入規定。「07年之前規定允許破產、倒閉俱樂部投資方擁有原俱樂部隊員兩年的所有權,07年修改規則後,這條規定被修改為『足球投資人宣佈本俱樂部倒閉、破產和註銷後,原屬於該俱樂部的隊員立刻恢復自由球員身份。』同時在一個國家聯賽內,不允許一家俱樂部投資方再度投資或注資另一家俱樂部。」

 12月7日,中國足協召集阿爾濱總經理李明、實德總經理林樂豐和大連足協秘書長郭軍到北京開會,就雙方並購一事進行協商。將規則中相關條款告訴三方,會議期間大連兩隊負責人以聯城並購申花為例提出申訴,被足協告之規則已經修改,聯城申花合併已無參考價值。兩隊再次提出既然足協要求按章辦事,為什麼本賽季中超賽季中期,可以為恆大單開綠燈,放寬引援政策。足協告之特事特辦!在大連兩隊並購一事上不存在「特事特辦」的餘地。

 並未堵死 補齊材料兩隊並購可繼續

 儘管遭遇到足協的緊急叫停,阿爾濱方面也沒有表示將不再對實德進行收購。同時,足協也明確表示,只要並購案能夠補齊相關材料,就可以繼續進行。「準確地說不是足協叫停阿爾濱並購實德,只是按照相關規定讓大連兩隊補齊相關材料,並購可以繼續進行,只是要符合各種相關規定的要求。」馬成全說。

 同時,馬成全也提到了足協叫停並購案的苦衷,「一旦阿爾濱就這麼稀里糊塗地並購實德成事實,會產生出來一系列負面問題,一旦問題嚴重到亞足聯出面追查審核地步,受到損害的還是整個中超聯賽。」

 迫於時間方面的緊迫性,一旦阿爾濱並購實德一事陷入僵局,勢必影響阿爾濱下賽季備戰計劃,阿爾濱總經理李明也希望中國足協給他們指條明道。「目前有兩個方案,一個是實德現在註銷或轉讓,但接手的只能是沒在中國足協註冊的投資方,假設中石油接手實德,我們也會按照規則讓他們出示相關轉讓材料,各項材料審批後符合規定予以批准。另外一個是阿爾濱實德兩家補充完善申報並購材料後,遞交足協審批,但無論是阿爾濱註銷,還是實德註銷,其俱樂部原有球員都將進入自由轉會市場,剩下一家俱樂部也必須按照球員轉會規定,下賽季只能引進五名內援、三名青年球員。」馬成全表示。

      責任編輯:新二
足協叫停阿爾濱收購大連實德      [2012-12-09]
曝徐明投資足球為討好薄熙來      [2012-11-14]
實德易主 前掌門涉薄熙來案      [2012-11-06]
媒體稱大連實德負債高達120億      [2012-11-06]
大連實德俱樂部被3.2億收購      [2012-11-05]
王立軍案曝實德資金緊張賣球隊      [2012-10-17]
徐明失蹤 大連實德或被轉賣      [2012-10-13]
紅牛欲購實德隊 埃裡克森執教      [2012-05-25]
實德:負面報道威脅社會和諧      [2012-04-23]
大連實德指責媒體竊公司機密      [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