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大重磅傳聞瞬間引爆A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每日經濟報道,周五A股滬指意外暴升4.32%至2150.63點,成交大幅放出,滬市成交達1177億元,比這還大的成交量只在2010年11月出現過,當時炒的是煤炭及有色股,而這次主攻的是金融股。

前一天筆者表示深跌可低吸,並稱理由是「週末效應」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有利好」,卻未想股指全天根本就沒翻過綠,也沒想利好提前透露。

有人總結有九條利好,也有人總結七條利好。筆者雖然並不認為其中一些利好能起多大作用,卻不得不認為以下兩條是重大利好:

第一條利好是,有消息稱週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或將主攻「降低物流成本」。該消息直接和間接地推動許多個股,物流類股漲停自然沒啥可說。即便電力公司的產品無需物流,但其原材料、煤炭等運輸亦離不開物流。

就長遠而言,物流成本降則通脹降,如此官方將獲得更多鬆動貨幣政策的空間。以前有人認為「產品從廣州運到東北比運到美國更貴」,還說「農民地產白菜即使幾分錢,到了市裡也要翻不知多少倍」,可見物價中,物流成本之高。因此,如果這個超級困難問題能解決,我國經濟必全盤皆活。

另一條較大的利好與一則傳言相關,有外媒報道說,華夏銀行(9.85,0.73,8.00%)理財風波當定性為「非法集資」。此事假如真的如此定性,則投資者對理財產品風險厭惡情緒必然暴增,許多資金或因此回流股市。在這條傳言出來前,市場大多猜測「兜底」或「剛性兌付」,包括筆者也是如此猜測。因此,這條消息看似平淡,卻其實「非常有內涵」。

不過,這僅是傳言,不能完全排除放風試探市場反應的可能性。

至於匯豐PMI指數預估值優於預期、平安保險翻多等利好,雖然也是較重要利好,但不是決定性的,因PMI向好基本上猜也可猜到,至於後者雖有些意外,但利好程度也不是特別顯眼。當然,還有許多林林總總利好,大盤一漲就有人找到許多利好,但實際上其中一大部分,即使在下跌時也存在。

只要新股發行制度確實有所改善,理財資金能持續回流A股,物流成本確實能大幅下降,那麼股指漲得多一些也是有可能的。筆者沒辦法去猜這些內容,只簡單地看量能,如果量能足夠,說明大資金還在參與,股指仍有上漲動能;如果哪天量能縮了下來且無法再度放大,則通常就會見頂。

大盤形勢一片大好,但也有內外兩方面隱憂。

在內部,假如未來理財產品受限,則許多資信差的公司資金鏈就易出現問題。當一些企業「借新還舊」出現困難時,此時大力發展債市的迫切性必急速提升,而這一般意味著國債期貨推出,大盤應會對此做出不利反應。

在外部,最近美聯儲明說「當失業率降至6.5%時或退出寬鬆政策」。因目前其失業率已由一年前的接近10%緩降至7.7%,下降趨勢明顯。值得一提的是,不必等到失業率真降到6.5%,可能再降些,市場必提前反應,即美元極易走出牛市。當美元轉牛時,香港有關方面所說的「提防熱錢一夜流走」就會成真,而屆時國企股強勢頓失一大動能,A股同樣會受影響。

上述外部隱憂一時不會發生,但已隱現一些跡象。至於上述發展國債市場這一因素,倒真的十分難說。還有其對A股的影響可能不必等其真的推出,也許有關方面稍微放些風就夠嗆。

自8月初以來,滬指基本上走的是下降楔形,頸線2138點已突破,純從技術上講,上檔空間已拓展至2326點。不過能否真正達到或甚至走得更高,還看筆者上面所提及的有利和不利面如何進展。就短期看,有利因素應居多。

大盤雖漲勢良好,但下周已不宜追高,即使踏空也應暫忍,不如等待其震盪回落再作補倉。下周,一方面肯定得提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利好兌現效應,另一方面還得提防年末結賬高峰。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Rosemary
A股迎大爆發 下周佈局哪些熱點      [2012-12-14]
揭露天量暴漲的真相 經濟會議決定下周大盤方向      [2012-12-14]
周末或有重磅消息 午後會否百點長陽逼空      [2012-12-14]
滬指早盤震盪漲0.48% 農業航天板塊領漲      [2012-12-10]
A股借習近平南巡 再彈2%      [2012-12-08]
滬指放量大漲1.6% 板塊全線飄紅      [2012-12-07]
滬指低開高走漲1.21%      [2012-12-07]
滬指低開0.02% 水泥鋼鐵跌幅居前      [2012-12-07]
A股絕地反彈升2.87% 亞太股市普漲      [2012-12-05]
滬指再創新低 A股回到解放前      [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