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韓用打撈的朝火箭制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當地時間12月14日上午,韓國軍方向媒體公開展示當天凌晨在西海邊山半島西側打撈出水的朝鮮遠程火箭「銀河3」號的一級火箭推進器殘骸。

朝鮮12日進行的火箭發射,遭到了美日韓三國的一致反對和譴責。但是,如今韓國卻是憂中帶喜,因為韓國及時行動,如願打撈到了朝鮮的一級火箭殘骸。據韓國國防部相關負責人13日表示,韓國海軍在西海邊山半島西側發現了朝鮮發射衛星所用「銀河-3」號的一級火箭殘骸,並已成功打撈上岸。

根據韓國媒體的報道稱,被韓國海軍發現的朝鮮火箭殘骸呈圓筒形,長約10米左右,而且上面還清晰地留著「銀河」字樣。據推測,這次收集到的殘骸是「銀河-3」號一級推進器的燃料箱。韓國軍方計劃在打撈出殘骸之後將其轉移到「世宗大王」艦上進行初步分析作業,其後,再將其運往平澤第2艦隊進行精密分析。軍方人士表示,「這將成為用來分析朝鮮使用的燃料和火箭成分等導彈技術的證據」。因為朝鮮此次發射火箭的行為違反了聯合國第1874號決議案,所以韓國可以不把殘骸歸還給朝方。

對於韓國軍方來說,如願撈取到了朝鮮火箭的一級發動機部分,可謂收穫不菲。如今,韓國的「羅老」號運載火箭連續三次發射均遭失敗,使得韓國丟盡了顏面,並傷透了韓國軍民的民族自尊心。究其原因,就在於韓國沒有掌握運載火箭的第一級火箭技術,花費巨資採購的俄羅斯第一級火箭並不穩定,使得韓國只能徒喚奈何!

這次韓國方面投入大批力量搜尋朝鮮的的一級火箭殘骸,並最終如願以償,韓國軍方希望通過分析該殘骸來瞭解朝鮮遠程火箭液體燃料的成分、火箭箭體的材質和推進動力技術等。這樣一來,韓國不但能掌握朝鮮的火箭核心技術,而且對於本身的火箭製造技術將獲得大幅提升。如果一切順利,那麼,在朝鮮技術上韓國加以改進,未來不久韓國也將掌握運載火箭所需的大推力發動機技術。特別是朝鮮的火箭技術源自俄羅斯,這和韓國採購的俄制「羅老」號的一級火箭在技術上沒有障礙,相信韓國會很快消化吸收,從而設計發展出韓國自己的第一級運載火箭。

可以想像,當韓國具備自行設計運載火箭大推力發動機之後,不但韓國的航天事業將獲得原動力,而且在此技術上,韓國將會開發出自己的遠程導彈。因此,韓國上下對於能夠撈取朝鮮的第一級火箭,是多麼的歡呼雀躍。雖然韓國不願意看到朝鮮具備遠程彈道導彈能力,並呼籲國際社會阻止朝鮮進行火箭發射,但現在獲得朝鮮的第一級火箭殘骸,卻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如果韓國的設想如期實現,那麼,將意味著韓國會在短時間內把自己的火箭技術提升5∼7年,還可節省巨額研發開支,並有望達到與朝鮮水平一致的程度。不出意外,憑借韓國相對先進的科技技術,將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實現火箭技術超越朝鮮的能力。在此技術上,經過改良提高,儘管美國不同意韓國擁有800公里以上射程的彈道導彈,但是韓國卻能通過所謂的運載火箭發射,事實上掌握自己的遠程導彈技術並形成技術儲備。未來如果形勢發生變化,或者韓國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就可迅速自行發展出滿足自己國防需要的、真正的韓國製造遠程彈道導彈!

因此,韓國雖然在朝鮮發射火箭時遭遇情報誤判之羞,但通過打撈朝鮮的火箭殘骸收穫意外之喜,可謂有失有得,但歸根結底是得大於失。不過,這也可能帶來了朝鮮半島局勢的不確定性,因為很有可能,將來朝鮮半島將進入一場新的導彈競賽之中!

      責任編輯:賈銘
美國認定朝鮮導彈打不到本土      [2012-12-15]
美媒質疑中國能否駕馭朝鮮      [2012-12-15]
韓打撈起朝火箭殘骸 稱不歸還      [2012-12-14]
韓國軍方成功打撈朝鮮火箭殘骸      [2012-12-14]
美壓中國支持對朝鮮制裁      [2012-12-14]
朝衛星被指不穩定或成太空垃圾      [2012-12-14]
金正恩親下發射令 隨時可核試      [2012-12-14]
韓媒:朝鮮隨時做第三次核試驗      [2012-12-13]
韓媒稱朝鮮可隨時再進行核試驗      [2012-12-13]
美媒稱能否制裁朝鮮取決於中國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