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東動盪 美難以從容轉向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上任伊始就表示,美國對外政策重點由中東轉向亞洲。幾年來,奧巴馬政府在亞洲高調動作頻頻,均意在凸顯美國轉向亞洲的決心。但如今包括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內戰、埃及政局動盪、巴以衝突等在內的中東亂局持續緊繃,甚至可謂危機四伏。

分析人士認為,中東局勢的動盪很大程度令奧巴馬政府難以從容實施其轉向亞洲戰略。

美國決意「轉向亞洲」

在奧巴馬前任小布什時期,美國政府將戰略重點放在全球反恐及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兩場戰爭上,美國對亞洲事務關注度也相應下降。但近年來,亞洲的快速發展使全球戰略和經濟態勢發生重大變化,這種趨勢對美國決策者的心理產生了很大觸動。為維護美國在亞洲利益,並保持其在全球政治經濟重心轉移過程中的主導地位,美國的政治精英們作出了將戰略重點轉向亞洲的決策。

在第一個總統任期中,奧巴馬和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等美國政府核心決策者頻頻現身亞洲。奧巴馬在今年11月贏得連任後,首次出訪便選擇了東南亞的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三國。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試圖以此再次向外界高調展現美國轉向亞洲的決心。

然而,這一戰略的稱謂由最初的「重返亞洲」,變成後來的「轉向亞洲」,再到如今的亞洲「再平衡」,其中措辭的變化多少折射出奧巴馬政府迫於現實,正對其亞洲政策的力度和形式進行多方面調整。在目前美國國防和外交預算面臨巨大削減壓力以及中東局勢持續緊張的大環境下,許多批評人士開始質疑,美國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去實施所謂的亞洲「再平衡」戰略。甚至有人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所謂的轉向亞洲戰略更多地表現在其外在形式而非其政策實質上。

中東問題掣肘美國外交

觀察家指出,儘管奧巴馬政府高調宣佈轉向亞洲,但中東局勢持續動盪的現實卻讓美難以抽身。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根就曾評論說:「諷刺的是,每次奧巴馬政府試圖轉向亞洲時,中東問題都將它拉了回來。」

的確,就在剛過去的11月,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和以色列爆發激烈衝突,以軍地面入侵加沙曾一度迫在眉睫。情急之下,當時正在亞洲訪問的奧巴馬不得不緊急派遣希拉裡.克林頓在東亞峰會結束後直接從柬埔寨飛赴中東進行斡旋。在美國和埃及施壓影響之下,哈馬斯和以色列最終才勉強達成停火協議,避免了又一場大規模流血戰爭。

中東亂局遠不止於此。先看伊朗。奧巴馬政府儘管試圖以力度前所未有的經濟制裁迫使德黑蘭「服軟」,但在解決伊朗核問題上並未取得實質性突破。目前伊核問題相關各方均希望重啟對話,伊朗也在不斷向西方發出對話信號,但各方在原則問題上分歧依舊,再加上以色列是否會單方面動武這一變數,可以看出,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核問題的前景眼下並不明朗。布魯金斯學會的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奧漢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奧巴馬在下個4年任期內,其外交政策的首要議題是伊朗,特別是如何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並同時避免與其發生軍事衝突。」

在埃及,以總統穆爾西11月22日發佈新憲法聲明為導火索引發的、圍繞憲法制定的政治動盪愈演愈烈。大量民眾頻頻前往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以及總統府等地進行示威遊行並和軍警發生衝突。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輪大規模抗議浪潮持續時間之長、涉及範圍之廣是穆爾西上台以來所未見的,其根本原因是執政的穆斯林兄弟會同世俗自由派以及穆巴拉克舊勢力間的尖銳對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主席傑西卡.馬修斯預測:「埃及複雜得難以置信的政治演變在2013年將繼續,中東政治動盪引發的阿拉伯國家內部革命將在未來幾十年裡延續。」

而在敘利亞,迄今已造成超過4萬人死亡的內戰依然看不到盡頭,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的衝突不斷升級。敘利亞處於中東戰略要衝,內部政治勢力構成極為複雜,歷來是大國和派係爭奪和博弈的焦點,美國當然不會等閑視之。加大對敘反對派支持、在土耳其邊境部署「愛國者」導彈……出於其整體中東戰略的考慮,美國正在採取各種動作確保敘未來朝著符合美自身利益的方向發展。

美國中東戰略面臨挑戰

美國的大中東戰略已實施數十年,其間對該地區事務各種干涉不斷,包括直接發動數場大規模地面戰爭。然而,中東局勢並未按照美國設計的路線圖發展。相反,阿拉伯世界伊斯蘭力量的崛起令美國的決策者感到頗為棘手和不安。

中東局勢動盪給美國提出了多重挑戰: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同時避免美國被拖入另一場戰爭、避免巴以衝突惡化、管控埃及等國伊斯蘭力量的興起、維護被美國看作中東和平基石的埃及-以色列和平條約、有效影響敘利亞未來局勢的發展走向……這些都迫使奧巴馬政府將部分注意力「轉回」中東,該地區對美國的牽制也令其難以從容轉向亞洲。顯然,美國無法承擔忽略中東事務帶來的潛在代價,因為美國領導人非常清楚,對中東事務的任何輕視或決策失當都會給其利益帶來嚴重後果。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曾曉
外交部:衝突和戰爭非中美宿命      [2012-12-28]
外媒:中美日戰爭趨勢 無人可阻      [2012-12-28]
克里任國務卿 中美或迎新機遇      [2012-12-26]
新華:美涉釣島法案損中美互信      [2012-12-21]
美前高官:中美不會成絕對第一      [2012-12-20]
港媒:中美新班子將快速對接      [2012-12-19]
美媒:中美互疑已達空前高度      [2012-12-19]
駱家輝:中美換屆後不改大方向      [2012-12-18]
王岐山赴美 分析稱應高度關注      [2012-12-18]
外媒:可預見將來中國仍弱於美      [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