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五省區黨委一把手履新:表決心、倡實幹、抓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月19日報道,18日,廣東、內蒙古、浙江、陝西、吉林五省區黨委主要領導調整。觀察各位高官履新交接感言,話語雖然各有特色,但均有倡實幹、樹新風、抓反腐的表述,並承諾夙夜在公,心繫人民。

 表履職決心:強調夙夜在公心繫人民

 在十八大後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胡春華從內蒙古調任廣東,開始主政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履職感言中胡春華也強調了自己「擔子重,責任大」。他表示,一定珍惜這個服務廣東人民的機會,盡心竭力、兢兢業業地做好工作,並強調「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現實關切。」

 而接替胡春華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的王君在履新之際也承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全區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工作的奮鬥目標。他強調「忠實履職、不辱使命。夙夜在公、殫精竭慮,恪盡職守、勤勉敬業,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在此輪人事變動中,浙江、陝西、吉林三省黨委一把手均是由當地官員就地提拔擔任,三位新任書記履新之時也不約而同強調了自己的「本地深情」。

 履新陝西省委書記的趙正永說:「我2001年6月來陝西工作,一直用心、用情、用智去工作,無私無畏、夙夜奉秦。」他表示,「質樸淳厚的三秦父老,有恩於我,讓我勵精圖報。我的身心、我的情感已傾注於陝西的山山水水。大家信任我、支持我,我一定緊緊依靠大家,把家鄉建設得更美更好。」

 新任吉林省委書記的王儒林稱:「我生在吉林,長在吉林,熟悉吉林,熱愛吉林,吉林的這方水土和吉林的父老鄉親養育了我。我會始終懷著對吉林人民的感恩之心,懷著對吉林這片沃土的深愛之情,兢兢業業地努力工作。」

 而從2003年就來到浙江工作的夏寶龍如今任浙江省委書記,他在履新感言中表示,自己將始終把浙江人民放在心上,無怨無悔甘為「孺子牛」。並承諾心繫民生,「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眾的安危記在心裡,把群眾的衣食住行、學勞病養惦記在心頭,把群眾的喜怒哀樂作為工作的第一信號。」

 談工作作風:倡「實幹興省」營造新風

 十八大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再強調並率先垂范倡實幹、少空談的務實工作作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多個場合談到「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重要意義。在此輪多省區人事調整中,履新官員也在就職伊始就呼應中央要求,表露自己「實幹興省」的工作態度。

 新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承諾,「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一茬接著一茬、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各項工作做好。」並表示,堅持講效率、看實績,大力倡導「實幹興邦」的風氣,發揚浙江人低調務實的一貫做法,不空談、不張揚,言必行、行必果,用心想事、專心謀事、真心成事,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績單。

 趙正永在履新陝西省委書記之際也表示,一定把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作為檢驗工作的標準,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凝聚各方力量,堅持實幹興陝,推動富民強省,讓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自尊、自信、自強。

 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強調,堅持拚搏進取實幹興省,始終凝心聚力推進各項事業不斷進步。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要務實重行,求真創新,埋頭苦幹,特別要認真落實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營造新風氣,實現吉林經濟社會新發展。

 抓反腐倡廉:承諾廉潔自律、政治清明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腐敗問題可能導致「亡黨亡國」,提出「建設廉潔政治」。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後,也多次強調要對腐敗保持警醒,指出「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要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而近日履新的多位要員,也均在履新感言中呼應中央反腐決心,承諾廉潔自律。

 王君強調,嚴於律己、廉潔從政,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反腐倡廉的各項制度。並表示要「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趙正永表示,要清正做人、清廉為政、清明理事,發揚好黨的優良作風和延安精神,落實好改進作風八項規定,抓好黨的組織和幹部隊伍建設,在全省上下形成清新、清明的政治風氣。

 夏寶龍在履職感言中也強調,抓好班子,帶好隊伍,「我一定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要求廣大幹部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自己堅決不做。」

 在吉林,王儒林在履新時也指出,要加強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

 離任官員動情話別:汪洋答謝網友胡春華稱「得鍛煉」

 人事調整之際的新舊交接,除了新領導的履職演說,備受關注的還有老領導的告別感言。

 已經在廣東工作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12月18日在與胡春華交接工作的廣東省領導幹部大會上,著中山裝亮相。離任感言中,汪洋表達了自己對廣東情誼。

 汪洋說:「5年前我首次與大家見面時,曾表示要努力成為一個『廣東人』。5年後的今天,在我即將離開的時候,如果大家認為這5年我真的融入了廣東,請批准我為『廣東人』。今天我雖然在這裡與同志們話別,但我與廣東、與同志們的感情,將伴隨著我的一生。」

 汪洋在廣東任職期間,十分重視來自網絡的聲音,並作出過一系列批示,強調網絡問政工作「重在堅持,貴在為民」。在18日離任當天,汪洋也特意向網友發出一封感謝信。汪洋在信中感謝網友過去五年間給予廣東省委、省政府及其個人工作上的批評、意見和建議,並「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支持廣東以及國家的發展,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作出貢獻」。

 而接替汪洋、離任內蒙古的胡春華也表達了自己對內蒙古的情誼。在與王君交接之際,胡春華稱在內蒙古工作的3年,對自己是一種歷練、一個考驗。他說:「我在這裡得到了鍛煉,經受住了考驗。我進一步瞭解了我國的國情、我們的區情,進一步增強了對黨的事業負責的責任感,進一步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自己的工作能力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內蒙古是我人生一段難忘的經歷。3年時間並不長,但對我來講這是非常重要的3年,在我的人生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胡春華稱自己會一直關注內蒙古的發展,關注內蒙古的進步,「這裡的大漠草原,這裡的藍天白雲,都將是我記憶中最美的風景。」

      責任編輯:新二
新一波地方人事調整解析      [2012-12-19]
計生委:確保低生育水平的穩定      [2012-12-19]
中央決定尤權任福建省委書記      [2012-12-19]
日智庫:中國軍隊正趨向專業化      [2012-12-19]
趙啟光:中國信仰危機易生邪教      [2012-12-19]
山西代省長李小鵬:感責任重大      [2012-12-19]
航母殺手導彈被指威力遭誇大      [2012-12-19]
小悅悅案肇事者終審獲刑兩年半      [2012-12-19]
汪洋卸任 身體力行網絡問政      [2012-12-19]
曝「坑警女友」為夜總會歌手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