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第3款隱身機曝光 綽號紅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網絡流傳的殲18戰機。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外界一直在猜測中國不但在發展至少兩種第五代隱身戰機,而且正在積極發展一種隱身的垂直起降戰鬥機。如今,這種猜測再次獲得新的證據。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近日報道稱,中國的軍事論壇網站刊登了一款由沈飛集團研發的短距起飛/垂直降落雙發戰機圖片,這種被稱為殲-18「紅鷹」的戰機採用鴨式佈局和隱形設計,是中國繼殲-20和殲-31之後最新研發的第三種五代隱身戰機。

沈飛又一款五代機亮相

最早報道中國在發展垂直起降戰鬥機的應該是日本。去年初,日本《朝日新聞》刊登一則轟動性的軍事消息稱,中國的首架垂直起降戰機「殲-18」已經研製成功,並在內蒙古某秘密軍事基地順利試飛。此後不久,美國《防務新聞週刊》刊登了一篇文章,認為中國正在發展短距垂直起降戰鬥機,這就是殲-18 「紅鷹」的垂直起降戰鬥機。該機具有超隱身特性,並安裝有激光主動相控陣雷達、內置武器艙以及兩個大推力矢量發動機,機腹下則有專用輔助升力發動機為其提供垂直向上的動力。

日本與美國的報道,儘管引起了一陣轟動,但畢竟捕風捉影的因素較多,因此,很多人並不相信。但在美日連續報道之後近兩年,在國際軍事界比較權威的簡氏再次正式報道,顯然殲-18存在的可能性已經毋庸置疑。

從簡氏披露的殲-18照片外形來看,這種垂直起降戰鬥機除了鴨式佈局之外,其它外觀幾乎與沈飛剛剛試飛成功的殲-31很相像。簡氏的報道中提到,這次曝光的殲-18戰機配備兩台推力矢量發動機,但目前尚不清楚該機的輔助升力發動機是由一台(類似美國的F-35B戰機)還是兩台(類似蘇聯的雅克 -141)發動機為其提供垂直升力。而與殲-31一樣,殲-18採用雙主發動機提供推力,這與F-35B和雅克-141相比安全性相對更高一些。這可能有兩種解釋,一種是中國沒有能夠為其提供足夠推力的單台發動機可用,另一種解釋就是這很可能像F-35A/B/C一樣,殲-18本來就是殲-31的一種增加了鴨翼和升力風扇的變形。雖然後一種解釋有些勉強,但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像沈飛這樣單憑一個公司的實力,要同時發展多種全新的先進戰機似乎很難,而如果是「一型多改」就相對容易實現多了。

美國《防務新聞》報道說,殲-18除了具有超隱身特徵外,還安裝有激光主動相控陣雷達、擁有先進的玻璃化座艙系統,空中加油系統,其最大馬赫數達到2.5M,作戰半徑為2200公里。殲-18的試飛成功標誌著中國的戰鬥機水平已經完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而與殲-18相似的美軍F-35戰機,具備很強的多用途性,一個平台可適合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使用,可謂是新一代戰機的標誌。更重要的是,殲-18具備短距起降能力,可以在被轟炸過的機場跑道上起降,在高速公路上起降,在兩棲戰艦上起降,在航母上起降更是拿手好戲。而殲-18同樣也將具備上述能力,但相比只採用單台發動機的F-35來說,擁有兩台發動機的殲-18,將比F-35擁有更好的起降安全性能,而且殲-18的鴨翼結構,在空戰時的靈活性甚至更好。

發動機仍是個大問題

據俄羅斯軍工信使網報道,中國早在1996年便已獲得前蘇聯原本應用於裝備雅克-141垂直/短距起降超音速戰鬥機的R-79-300型渦扇發動機的技術文件和一台樣機。在R-79-300發動機的基礎上,中國成功開發出了國產的WS-15型(渦扇-15)發動機。 而WS-15發動機的其中一種變形,就是如今殲-18垂直起降戰機的新動力。

美國《防務新聞週刊》刊發文章認為,中國的殲-18具有超隱身特性,在很多特徵上,與美國的F-22和F-35戰機應用的技術很相似。如果中國的航母配備這種新型現代化戰機,那麼,將大大抵消美國擁有這兩種戰機之後的技術優勢。殲-15和殲-18、殲-31都有可能成為中國未來航母的標準艦載機,而美國未來的航母主力作戰載機將只有F-35一種,這將使得未來美國海軍在應對上捉襟見肘。

很多人猜測中國如今在成功試驗並裝備殲-15型滑躍式艦載機之後,未來會將此前剛試飛成功的殲-31作為下一代主力艦載作戰飛機,但為何會再發展一種垂直起降艦載機呢?難道中國的航母彈射器研發出了問題?或者是中國未來的國產航母從一開始設計就是為了裝備垂直起降艦載機?其實,並非這樣。從中國的艦載機發展脈絡可以看出,在改裝或國產常規航母上,中國首先會裝備殲-15固定翼艦載機作為主力作戰飛機,而且是滑躍式起飛方式;在緊隨之後發展的大型核動力航母上,將會使用殲-31的艦載型號,並實現電磁彈射起飛。而在中國的航母和如今的071型船塢登陸艦之間,中國必將發展一種兩棲攻擊艦,這就是傳聞已進入建造中的081型,在這種新型艦上毫無疑問會裝備殲-18垂直起降艦載機,用來執行兩棲攻擊任務。

不管怎麼說,從外媒對殲-18的分析來看,這應該是目前已曝光的中國第三種第五代隱身戰機。從殲-20的一鳴驚人,到殲-31的隆重登場,再到殲-15成功著艦,加上如今殲-18神秘現身,在短短的時間內,中國航空工業帶給我們連續不斷的巨大驚喜,的確可喜可賀。但在這些成功的背後,我們不應忘記上述型號同大多數先進國產戰機一樣正罹患「心臟病」,它們幾乎都要依靠進口戰機發動機才能翱翔藍天。雖然如今沒有得到殲-18所用國產發動機的信息,但如果正像上文所說採用的是仿製俄羅斯的發動機技術,那麼,其發展前景依然堪憂。因此,在越來越多的戰機項目被披露出來之後,在中央決定投入1000億元發展航空發動機之際,中國航空工業戰線的科研人員應快馬加鞭,努力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獲得巨大突破,從而為裝備國產強勁「心臟」的中國先進戰機插上直衝藍天的翅膀!

      責任編輯:晨彥
韓隱身機設計風格被指轉向中國      [2012-07-04]
殲-20隱身機再次試飛      [2012-03-12]
殲10總師楊偉獲國防傑出人才獎      [2012-12-20]
基層幹部接待領導 1天陪洗8次      [2012-12-20]
十八大後落馬官員多 監察部回應      [2012-12-20]
社科院評2012反腐倡廉十大事件:薄案排第4      [2012-12-20]
四川達州載30餘人大客車墜崖      [2012-12-20]
外媒猜測中日正在為釣魚島攤牌      [2012-12-20]
人社部:養老金雙軌制將合併      [2012-12-20]
「全能神」供女性給男頭目享用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