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財界人脈大起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即將於明年2月上任的韓國第一任女總統朴槿惠,其與韓國財界人脈的關係引起極大關注。事實上,朴槿惠與財界人士的接觸並不多,因此朴槿惠之父、已故韓國前總統樸正熙執政時廣交各界好友所結下的人緣,以及這位「鐵娘子」在獎忠初中與西江大學等結下的「校友」等,成為所謂「總統人脈」的焦點。

樸正熙在任期間所結下的財界人緣中,屬前大宇集團會長金宇中最為矚目。金宇中之父曾為樸正熙就讀大邱師範大學時的導師,因而金宇中也與朴槿惠有著一段特別的緣分。朴槿惠胞弟(現任EG企業會長)樸志晚於1990年出任EG最大股東時,金宇中還曾給予財力資助。

也正因此,有眾多大宇集團高層人士參與了朴槿惠的競選活動。據悉,被指定為新世界黨國會代表的李漢九,與朴槿惠御用「經濟軍師」的國會議員姜錫勳,都曾效力於大宇經濟研究所。

韓國十大集團中與朴槿惠結緣最深的是韓華集團。會長金升淵曾為朴槿惠就讀獎忠初中時的同班同學,其弟弟金昊淵,曾任食品流通企業賓格瑞會長,亦為朴槿惠所就讀西江大學的校友,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親樸派」。本屆總統選舉中,金升淵還在新世界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的綜合狀況室中任副室長,可見雙方交情之深。

此外,賓格瑞代表理事李健榮亦為西江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生,現任大韓射擊聯盟會長的金政(音),同時兼任韓華集團常任顧問,同樣畢業於西江大學。

韓國企業龍頭三星集團與朴槿惠的關係也值得一提。三星物產前任會長玄明官為朴槿惠國家未來研究院的成員,並於今年7月在朴槿惠競選時擔任政策委員。玄明官是一位色彩鮮明的「三星元老」,曾任三星會長李健熙的秘書室室長、三星綜合建設社長,之後進入三星物產擔任常任顧問直至2010年,他還曾任全韓經濟人聯合會的副會長,人脈網絡極為寬廣。此外,三星集團負責廣告宣傳的子公司第一企劃社長金樂會、三星顯示器副社長樸東健均畢業於西江大學。

SK集團社長金永泰,以及SK綜合化學社長車和燁等也畢業於西江大學,現代汽車集團社長鄭鎮行同樣為朴槿惠的校友。

與上述「學緣」不同的是,GS集團與朴槿惠結下了「婚緣」。GS集團會長許昌秀的堂弟許榕秀,現任GS能源副社長,是朴槿惠表姐的丈夫。

大成集團與朴槿惠緣起於著名服裝企業「Sungjoo」會長金聖珠。金聖珠是大成集團創始人金壽根的第三個女兒,在此次總統選舉活動中任新世界黨共同選舉對策委員會的委員長。朴槿惠在展開拉票活動時,曾多次與金聖珠見面交流。

圃美多食品社長李孝律、LG服裝社長吳圭植等與朴槿惠為同屆校友,同樣可為朴槿惠參選後的經濟人脈打下篤實根基。

      責任編輯:蘇萊
解讀朴槿惠上任後的韓國IT藍圖      [2012-12-20]
朴槿惠重返青瓦台 上演完美「公主復仇記」      [2012-12-20]
朴槿惠勝選 青瓦台秘書室將生變      [2012-12-20]
朴槿惠當選總統或成改善韓中關系新契機      [2012-12-20]
朴槿惠曾晤金正日 一度因懷念父親被指支持獨裁      [2012-12-20]
奧巴馬賀朴槿惠獲勝 對李明博表敬意      [2012-12-20]
朴槿惠成韓首位女總統 被稱韓國撒切爾      [2012-12-20]
韓總統候選人朴槿惠車隊遇車禍      [2012-12-03]
朴槿惠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      [2012-12-19]
韓媒:朴槿惠確定當選韓國總統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