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強調:凝聚一切積極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來了,總書記來啦!」

12月25日9時10分許,兩輛中巴車悄然駛進九三學社中央機關。第一輛車上,健步走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這是過去兩天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機關頻頻出現的一幕——

12月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順利實現新老交替僅3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一起,輕車簡從,冒著零下10多攝氏度的嚴寒,一一登門走訪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看望工作人員,參觀歷史及工作成果展覽,並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分別座談,共商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大計。

習近平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黨職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一切積極力量,為實現中共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而奮鬥。

走訪都看了什麼?具體談了什麼?這次走訪有著怎樣的意義?帶著一系列問題,記者回訪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負責人以及有關工作人員。

「說明了中共中央對多黨合作事業的高度重視」

「這麼冷的天,總書記來了。」民盟中央社會服務部部長郭勇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這些年來更加完善,民盟事業也有了進一步發展。現在,中共中央領導人已經把登門走訪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當作了傳統。

「民主黨派換屆剛剛結束,中共中央總書記就走訪、看望民主黨派中央的同志,這充分體現了中共中央和總書記對多黨合作事業的高度重視。」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說。

農工黨山西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張李鎖表示,執政黨和參政黨剛剛完成換屆工作,就在最高層面上開展了走訪互動,說明了中共中央對多黨合作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真誠關心,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多黨合作事業必定繼往開來、不斷發展。

「總書記樸素而又親切,就像家人,也像交往已久的老朋友」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機關位於北京景山東街20號,是一個四合院式的院落。2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這裡看望台盟中央的同志。

「總書記平易近人的風格讓我們感到十分親切。」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說,從進門時與每一位同志緊緊握手,從與機關工作人員親切交談,從傾聽台盟歷史時仔細詢問,總書記的樸實、隨和、親切,讓台盟機關幹部深受感動。

台盟中央工作人員李詠豐回憶:「總書記樸素而又親切,就像家人,也像交往已久的老朋友,親切地同我們年輕人品茶論茶,我一點也沒感覺到緊張。」

這位台灣籍工作人員說,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座談會結束後,總書記看見幾名機關幹部還站在外面,特意停下腳步說:「這次時間緊,沒能多一點時間好好品你們沏的茶,同你們多坐坐。」

在民盟中央機關,社會服務部的年輕人徐子婷向習近平等中共中央領導人介紹了旨在培訓農村教師、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燭光行動」。

徐子婷回憶,總書記認真聽取介紹,不時插話問 「是採取集中培訓的方式嗎?」「經費怎麼解決?」「這項工作現在繼續做嗎?」

她說,總書記聽得非常專注,當他聽到「燭光行動」5年多來培訓了10多萬名農村教師、援建學校82所時,連聲說好,稱讚這項活動對推動「兩基」教育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走訪結束時,一些民主黨派領導人沒穿棉衣,習近平堅持不讓他們送到門外,囑咐大家外面冷,要注意身體。

「我們心中的希望之光在更多燃起」

連續三個半天的走訪,習近平一行嚴格遵守八項規定,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著便裝,不要橫幅和標語,不要水果和鮮花,就紙筆加清茶,簡簡單單。這展示著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作風。」民盟中央社會服務部部長郭勇說。

九三學社中央常務副主席邵鴻說,我國面臨著諸多困難和挑戰,大家對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充滿期望。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語重心長地談到要加強黨風建設,特別說到「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說之所以制定八項規定,就是要從具體事抓起,才能落到實處。

「從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進一步感受到習近平同志和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對黨心民心的真切瞭解,對反腐倡廉、改進黨風的堅定決心,以及對實幹興邦的身體力行。作為一個關心國家命運的民主黨派成員,我由衷為此感到高興,堅決擁護!」他說,我們心中的希望之光在更多燃起。

「我能感受到總書記對民主黨派的深厚感情」

從各民主黨派中央到全國工商聯,習近平每到一處,都要參觀歷史及工作成果展覽,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展現了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緊密合作、團結奮鬥的歷程,也勾起了人們對往事的回憶。

參觀過程中,習近平不時停下腳步,深情回顧同一些民主黨派老一代領導人交往的情景,民主黨派的同志們聽後倍感親切。

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說,總書記對民建的歷史非常瞭解,談到了毛主席和黃炎培在延安窯洞關於歷史週期律的一段對話,至今對中國共產黨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說,有些圖片,我還沒來得及介紹,他就已經先指出來,跟我說起他對這件事情的瞭解情況。看得出來,總書記對民盟的歷史和現狀都很瞭解,對民盟的老人也很熟悉。

張寶文說,後來座談時,總書記又提起與黃炎培、楊明軒、費孝通、錢偉長、丁石孫等民盟領導人交往的經歷。他肯定了民盟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貢獻,表達了對民盟前輩領導人的尊重和敬仰。

「我能感受到總書記對民主黨派的深厚感情。」 張寶文說。

「當場就作了回應,我們感到十分振奮和鼓舞」

習近平的誠懇,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座談時,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坦誠相見,提了不少意見和建議。

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建議對民主監督要共同研究路徑和措施,對民主黨派機關幹部交流問題要認真研究。

「總書記當場就給予答覆,而且表示要推動,從這能看出中共中央對民主黨派意見的重視和尊重。」陳昌智說。

「我感到肩上的擔子重、壓力大。」新當選的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在座談時建議給更多民革黨員安排實職崗位。他說,總書記說這些情況反映得很好,事先也已經聽說有關問題,回去後要進行研究,爭取妥善解決。

致公黨是習近平走訪的最後一站。12月25日上午11時許,習近平來到這裡。

走訪活動最後一個環節——座談會即將結束,大家準備起身離開時,習近平又坐下來,對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普遍提出的關於隊伍建設、加強信息溝通等建議作出了積極回應,要求有關部門進行研究。

「總書記當場就作了回應,我們感到十分振奮和鼓舞,而且俞正聲同志當場就對這些建議的具體落實進行了佈置,這再一次體現了中共中央務實的執政理念。」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說。

「我們深受鼓舞,更深感責任重大」

「中共中央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定不移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同民主黨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走訪過程中,習近平無論走到哪裡,都要這樣強調。

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說,堅持兩個「堅定不移」,把多黨合作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我國多黨合作事業、我國民主政治道路會越走越寬廣,越走越有前途。

民革山東省委會副主委王鳴歧說,總書記走訪時的講話和中共十八大精神一脈相承。我們要通過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在堅持中不斷發展、在發展中不斷完善。

「總書記在走訪中提出『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我們深受鼓舞,更深感責任重大。」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蔡玲說,調研工作是參政議政的源泉,我們今後要深入基層,深入剖析問題,不斷提高分析研究問題的水平,進一步提高調研報告質量和水準,努力多獻有用之言,多進務實之策。

「今後更要加倍努力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更大力量」

「各民主黨派人才薈萃、各具優勢。希望各民主黨派弘揚優良傳統,團結帶領廣大成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走訪中,習近平對各民主黨派提出了殷切希望。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說,總書記的走訪和重要講話,對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標誌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將繼續向前發展,同時也為民主黨派充分發揮作用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廣闊舞台。「我們將永記在心,今後更要加倍努力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更大力量。」他說。

「奔走國是、關注民生」是民盟的優良傳統。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說,民盟將把推動科學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第一要務,發揮在文化教育領域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優勢,圍繞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創新型國家建設、保障與改善民生等問題獻計出力。

民建中央連續五年圍繞「轉方式、調結構」開展調研,習近平在走訪中給予充分肯定。「我們一定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促進金融財稅體制改革、促進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等方面作出更多貢獻。」 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說。

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表示,民進將繼續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教育活動,鞏固政治交接成果,凝聚政治共識,進一步紮實推進學習型參政黨建設,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表示,下一步,農工黨要在推進我國醫療服務業發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多提意見和建議,還要圍繞建設美麗中國加大工作力度,就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些重大政策、體制機制中的複雜性問題,發揮農工黨界別人才優勢,開展重點調研。

致公黨是一個具有87年歷史的參政黨,「僑」、「海」特色延續至今。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表示,致公黨要加強與愛國僑團僑社、華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留學人員的聯繫交往,推動僑務資源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在海外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進一步團結和引導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積極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獻計出力。

多年來,九三學社圍繞科技體制改革、建立創新型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等提出了大量建議,受到高度重視。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說:「我們要努力把九三學社建設成為一個思想上堅定、履職上堅實、組織上堅強的高素質參政黨。」

「家國情懷、祖國統一,對台盟每一位盟員來說,都是最深的情,最大的願。」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說,台盟一定不負時代所托,進一步發揮好親情、鄉情優勢,多興謀發展、促統一之舉,為增進兩岸同胞瞭解與互信,為促進兩岸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往來,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說,我們將牢牢把握「兩個健康」工作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以培養合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為目標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以改變基層薄弱狀況為重點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工商聯工作科學化水平。

      責任編輯:新二
令計劃隨習近平走訪民主黨派      [2012-12-26]
西媒稱習近平明年年臨四大挑戰      [2012-12-26]
習近平用嚴例治軍 嚴過政治局      [2012-12-25]
教授評4常委特稿:反差大效果好      [2012-12-25]
教授評4常委特稿:個人政績凸顯      [2012-12-25]
媒體:領導人家庭信息不是機密      [2012-12-25]
官員透露習近平曾「三問西湖」      [2012-12-24]
港媒:領導人家庭信息首次披露體現透明化作風      [2012-12-24]
習近平彭麗媛育有一女取名明澤      [2012-12-24]
解放軍動作頻頻落實習近平指示      [201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