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領導人家庭信息首次披露體現透明化作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照片攝於1972年,習近平當時是一個在農村的知識青年。(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月24日報道,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一個月之際,新華社23日起連續3天播發「中共高層新陣容」人物特稿及相關圖片。昨天率先推出習近平與李克強的專文,引發境外媒體關注。輿論稱,媒體首次罕見詳細披露領導人的出身經歷與家庭,是新一屆領導人倡導透明化作風的開始,可視為是中共十八後,領導人新作風又一展現。

一改官媒固有習慣罕見披露「普通人」形象

香港《明報》24日的「中國版」文章稱,報道回顧了習近平的經歷和仕途,談及了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並公開提及女兒習明澤的名字。關於李克強的報道主要側重在銳意改革方面,有境外媒體說法,形容他是「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有專家點評稱,中共新班子目前仍處熱身階段,強調親民,但日後政策怎樣,仍需拭目以待。

香港《星島日報》和《經濟日報》24日刊文說,官媒過去很少提及領導人的家庭,習近平改變了這一習慣,展現總書記另一面,讓人們看到新領導層「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形象。

香港《大公報》24日刊出兩版文章從「習式外交」、「懷民所需銳意改革」、「心繫港澳關懷台胞」以及「孝母愛妻家庭和睦」四個方面來報道習近平;從「攻堅克難普惠民生」、「根自基層胸懷天下」以及「「旋風」訪港廣受好評」三個方面報道李克強,此外,系列文章還配多張圖片,予以展現。

台灣《中國時報》和《旺報》24日指出,在大陸領導人換屆後,新華社首次如此詳細披露領導人的出身經歷與家庭,是新一屆領導人新作風的再次展現。

長篇特寫習近平妻女新高層倡透明化作風

香港《成報》和《商報》都特別關注到,官媒用不少篇幅介紹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更首度公開提到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的名字,指出習近平對女兒的期許是「清清白白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是「他們質樸家風的寫照」。

台灣《聯合報》刊文指出,新華社罕見特寫談領導家庭,這是新一屆領導人倡導透明化作風的開始。官媒過去極少提及領導人的家庭,但新華社這次極為不同,報道了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的相處之道、對女兒的期許。

文章還注意到,李克強人物的報道內容著重在他的工作內容,從他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理起,是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常年堅持閱讀英文原著,加之博聞強記,所以從不看稿。報道還提到李克強夫人長期從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

      責任編輯:glory
俄媒:中國塑造領導形象尋突破      [2012-12-27]
習近平強調:凝聚一切積極力量      [2012-12-27]
令計劃隨習近平走訪民主黨派      [2012-12-26]
西媒稱習近平明年年臨四大挑戰      [2012-12-26]
習近平用嚴例治軍 嚴過政治局      [2012-12-25]
教授評4常委特稿:反差大效果好      [2012-12-25]
教授評4常委特稿:個人政績凸顯      [2012-12-25]
媒體:領導人家庭信息不是機密      [2012-12-25]
官員透露習近平曾「三問西湖」      [2012-12-24]
李克強專稿不談妻女 讚銳意改革      [201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