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一搬遷 帶走湖南數百億GDP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坐上北京地鐵昌平線,沿西二旗往南邵的方向開出不久,就會看到,右側路邊的一個廠區內,停著數排重機設備,而正對廠區大門的綜合辦公樓上,「品質改變世界」的字樣格外顯眼。

這裡就是三一產業園的北京所在地,三一重機等數家公司已扎根於此。

12月26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獲悉,未來,三一集團從湖南遷至北京的人員將陸續安置在此處。包括部分副總裁在內的三一重工的高管上周就已經開始在北京辦公,「其他領導在辦公室裝修好後也即將搬進來,但所有人員何時搬完目前還不好說」。

部分高管遷入

自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透出總部遷京的信號算起,已有一個多月。這期間,三一的搬遷一直在低調中進行。

三一重工一位管理層表示,三一新總部基地也將落戶位於回龍觀的三一產業園,該園目前已入駐三一重機、三一電氣、三一科技、三一工程機械4家公司。「即便最終搬遷,也就涉及幾百個人,根本用不著太大的地方。」該人士說。

12月26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北京三一重機公司。與20多天前的冷清相比,這裡明顯熱鬧了許多。在記者逗留的兩個小時裡,不斷有車輛進出廠區。

與門口的熱鬧相比,整個廠區則要安靜很多。除了幾位環衛工人外,鮮見有人走動,而因為積雪尚未完全消融,除了停車區和主要道路外,廠區大部分仍被白雪覆蓋。位於綜合辦公樓後面有三間廠房大門封閉,看不到生產的跡象。

前述管理層介紹稱, 三一重工的搬遷,不會有明確的分界線,只能是陸陸續續地慢慢搬過來,「現在搬遷過來的人數沒有具體統計,但不會超過100個人」。

搬遷只涉及總部少數部門和人員,基本是中高層管理人員,「都是拖家帶口的人,有些像房子、子女教育等實際問題需要解決」。

而根據三一集團董事、三一重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副總裁的說法,目前,三一總部現在執行機構中三四十人已經搬至北京,未來總部搬至北京的員工不到100人。像泵送事業部、汽車起重機、路面機械以及在湖南的所有工廠和項目均不在搬遷之列,湖南將繼續是三一未來發展和投資的重點。

稅收之爭

在董事會剛剛審議通過的《關於修改〈公司章程〉的議案》中,三一重工擬將註冊地址由「長沙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三一路三一工業城三一行政中心」變更為「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鎮北清路8號三一產業園」。目前,這一議案尚需提交公司股東大會審議。

三一集團一位董事稱,不排除三一集團的註冊地址也將隨之改變。

對此,北京市問天律師事務所主任合夥人張遠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如果三一重工的註冊地發生變更,稅收也會相應出現變化,「註冊地都在北京了,納稅人就屬於北京的企業,怎麼會在湖南呢,除非那邊有分支機構,可以在當地繳稅」。

張遠忠認為,註冊地發生改變後,三一重工還在原地交稅的情況不太可能。「除了享受特定區域內或者特定行業的幾年內減免,但長期不交稅就不太現實。」

這不是湖南當地願意聽到的消息:三一集團早在2007年納稅額就達39737萬元,而搬遷完成後,湖南將很可能失去這家納稅大戶。

不過,這一說法遭到了三一重工方面的否認。

12月26日,前述三一重工管理層表示,註冊地變更後,對交稅這塊不會有影響,「以後稅收還是在湖南當地交,各個地方的財源在什麼地方,就交到什麼地方」。

他表示,這次搬遷規劃中,湖南依舊是主要的生產基地。「它所賺到的錢、所得的利潤還是算在湖南當地,像上海那邊算在上海,昆山的還是在昆山。」

不過,該管理人士也告訴記者,隨著註冊地的變更,唯一可能存在的影響是在GDP方面。「GDP這塊,比如我們去年800多個億,以前都是算在湖南GDP上面,以後可能要算到北京這邊。」他說,雖然稅收沒影響,但可能一個總數要歸到註冊所在的地方。

      責任編輯:連檣
李克強:收入低 GDP再高亦自唱      [2012-12-20]
經濟工作會議前瞻:GDP或淡化      [2012-12-08]
摩根大通:港明年GDP增長3.2%      [2012-12-07]
三一發聲明求公正待遇告奧巴馬      [2012-12-01]
梁穩根揭三一遷都隱情:被監聽      [2012-11-29]
三一訴奧巴馬開庭 辯論暫無果      [2012-11-29]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案舉行聽證會      [2012-11-29]
首例中國公司告美國總統案開庭      [2012-11-28]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召開 明年GDP或定7.5%      [2012-11-26]
今年外貿增長或6%低於GDP增長      [2012-11-18]